fbpx

【蕎菜初上,真正躲藏在台北條通的秘密美食通道】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蕎麥麵 / 蕎菜 / 正宗日式手工蕎麥麵 蕎菜 / 條通 / 條通美食 / 華燈初上 / 中山區 美食 / 中山區 餐廳  】

「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錯誤,根本沒有『對』過好嗎?」 – 蘇媽媽 –

對,來到 ” 條通 ” 我非常確認這一點,人生很多事情就是不斷的試錯,要怎麼種,就要怎麼栽,想要吃到手工的「 蕎麥麵 」,不付出一點代價可是無法嘗到它甘甜的滋味。那日與友人相約我台灣夢幻蕎麥麵店清單之一的「 蕎菜 」,約的是晚餐時間,抵達台北天氣不錯,自信可從台北車站散步慢慢過去,可是往往就是那個「自信」會害得你不敢再自信,不知是腳程還是導航出問題,走過去的時間差了一截,急忙下還走過頭,看著目的地隔壁空蕩蕩的停車場心裡想說:該不會地圖沒更新,已經拆除遷店了吧?!就在心中微微顫抖的同時,回首抬頭正要問老天爺怎麼可以這樣戲弄我,看到了兩個大字「蕎菜」。好啊!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隱藏」在巷弄中的美食的意思啊!

正宗日式手工蕎麥麵 蕎菜

正宗日式手工蕎麥麵 蕎菜

Facebook
地址:104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105巷15號
電話:02-2541 9992
營業時間:18:00 – 22:00 (週二、周三公休)

這麼能躲?遲到的不能只有我而以?

到了台北蕎麥麵名店蕎菜後,看似訂位時間已經超過一兩分鐘卻不見友人身影,眉頭一皺發覺事情並不單純,遲到的一定不會是我而已,便鬆了一口氣(誤),兩分鐘後看著友人循著我剛過頭的路線氣喘吁吁走過來:「不好找耶,最好給我很好吃。」我急忙安慰著友人:「我們今天真正找到了隱藏的條通美食,它這麼能躲,每天訂位都滿滿的,剛剛還看到很多日本人進店,鐵定打包票好吃的。」沒錯,我剛剛的自信還沒有耗盡,希望接著迴旋鏢不要來打我臉。(抖)

(一定是“純”指壓太吸引我眼球,我才會沒看到這大大的招牌)

正宗日式手工蕎麥麵 蕎菜

除了料理以外,請勿拍照

還未進店裡,就看到這幾個大字「除了料理以外,請勿拍照」,一秒彷彿來到了日本。在日本,很多店家皆有此相關規定,除了保護到客人的隱私及商品智慧財產權之外,在台灣看到這標語也不禁讓人聯想到「堅持」二字,究竟是怎樣的店主能夠飄洋過海把這傳統帶來到台灣,並將它實行下去的呢?

蕎菜

神秘的玻璃小房間

一般餐廳很少看到在店門口,會有個類似展示空間/或玻璃隔間,一開始我還以為單純是商品展示間,但玻璃上霧濛濛好似有粉狀物沾黏在上面,經詢問之下,才知道這裡是日本師傅手工製麵的空間,幸運的話才能一睹師傅手工切麵的風采。

蕎菜

除了這個這個,其他通通給我來一份

當然…我沒有這麼豪氣,我是點了這個這個這個,其他通通都沒來(笑),老實講以往在餐廳常吃的,除了最經典蕎麥冷麵之外,就是自己買麵回家煮。(想知道我都買什麼麵可以去搜尋”妙高十割蕎麥麵”或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所以今天想來點不一樣的,所以直接點了最貴的冷麵來嚐嚐 ─ 鴨肉汁蕎麥冷麵,另外還點了白苦瓜秋葵炒蛋、鹽烤雞肉、青菜扮芝麻粉、日式炸豆腐,今天想走一個吃巧不吃粗飽的路線,至於為什麼?大家就不要再追問下去了….

蕎菜菜單

令人驚豔的滑順口感

看到這句,熟悉手工蕎麥麵的夥伴可能以為我錯頻吃到烏龍麵,主角等等才要介紹。除了麵之外,最令我難忘的是白苦瓜秋葵炒蛋滑順入喉的口感,炒蛋炒得綿密綿密,加上秋葵自帶「勾芡」,黏黏的汁液跟炒蛋你儂我儂,入口後咀嚼一番接著苦瓜來收尾,清脆清爽卡滋卡滋作響,宛如掌聲響起迎接主角的登場。

白苦瓜秋葵炒蛋

“鴨”軸登場

鴨肉蕎麥麵一直是各大蕎麥麵店的經典菜色之一,如何處理好鴨肉,每位師傅一定有自己的獨門秘方,先說蕎麥麵好了,不愧是強調手作的麵條,很明顯的麵條具有濃濃的手作「痕跡」,不像一般機械加工的那麼的工整劃一,厚薄度比較薄,口感上吃起來老實說沒那麼Q,先說不能拿烏龍麵類的口感來比較,因為蕎麥麵本體就是以香氣/營養價值取勝,但建議送上立即食用,否則像我一樣拍完照左橋右橋會有點糊掉。請益老闆有關蕎麥比例疑問後,發現他的手工麵比例與一般不同,是10:4。雖然不比100% 純蕎麥,但還是相當有存在感的;鴨肉的表現我真的給100分,先說我是不喜歡啃骨頭派的,一碗大概有五六塊去骨鴨肉,幾乎都是皮肉相連的部份(可能是鴨腿?),肉不柴,皮的部份Q而不膩,相信大家都有吃過一些燒臘店,有些鴨腿皮會像口香糖一樣,多嚼幾下鴨肉的騷味就跑出來了;蕎菜這部份處理的非常棒,湯汁乍看之下非常油膩,試著用蕎麥麵沾麵後發現一點也不,只能說太剛好,還沒吃之前還以為跟董月花的客家土雞一樣又油又膩(笑)。待麵稍微吸附醬汁,卻不會讓你感到死鹹,加上配一口大蔥而達到與鴨肉之間的平衡。今晚我在蕎菜得到了滿足,自詡為Soba-holic的我,吃這碗鴨肉蕎麥麵根本就越級打怪,變身成為「Soba-mania」蕎麥麵的狂熱份子!

鴨肉蕎麥沾麵

神秘的大紅壺?

正統日式蕎麥麵店都有這個小紅壺(雖然他看起來很巨大),這來頭可不小,裡面裝的是煮蕎麥麵的煮湯水,雖然沒有什麼特別味道,但聽說含有豐富營養素,蕎麥的比例越高越營養,像是植物蛋白、鉀、維生素B、澱粉、膳食纖維等,對胃 / 身體代謝都非常好且營養價值極高,倒進沾麵剩下的鴨肉汁湯,完完全全非常可以!就在此時日籍老闆還招待了一小碗烤牛肉,為這美好的晚餐作了一個完美的收尾。

神秘紅壺 

神秘小紅壺

蕎麥初上,夕陽西下

由於我們訂剛開店時的時刻,酒足飯飽之後夜幕低下,走出店門條通美食林立,燈黃酒綠好不熱鬧,精彩的夜生活才正開始,隱藏在這巷弄間的蕎麥麵店實在令人驚豔,不愧是許多在台日人的避風港(裡面大概7-8成是日本客人),整體店面原汁原味呈現日本風情,店主/店員大多也為日本人,真的一秒彷彿來到了日本。這兩三年疫情搗亂,我認為生活就應該自己增添樂趣,開始走出來品嘗美食,或將這久違的儀式感帶回家中,都是不錯的方式。例如最近我除了嚐嚐各式不同的蕎麥麵外,更從妙高十割蕎麥麵的官網購入了幾組日式蕎麥麵餐具組,推薦給大家,希望你跟我一樣成為Soba-mania,成為在台蕎麥麵的狂熱份子(笑)。

條通

蕎麥麵餐具組 (竹盤版本)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