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臺北蓋水】開箱! 臺北市全區彩繪人孔蓋設計展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臺北蓋水 / 台北市

「人孔蓋設計不應只是一幅幅個人創作的風景插畫」—水利處

總覽台北美景,除了登上山坡制高點,亦可留意街道足下風景。

擷自人孔「蓋」與北雨「水」兩字,結合臺北形成「臺北蓋水」計畫,即是臺語很美的諧音,人孔蓋色彩鮮明絢爛兼具地方特色美感,揭露你所未見的台北視角之美。

連結地域美學及特色發想,初期試辦8款人孔蓋縱橫東,西區門戶及中正、萬華區進行創作,旅客踏步發掘替代灰色的孔蓋,置換一抹亮麗地區限定的驚喜感。

連同第一期8款與第二期的16款的彩繪,水利處表示為唯一一次,同步與24款特色人孔蓋邂逅的絕佳契機,否則錯過則需踏尋北市12行政區才能目睹其芳蹤。

藉由專業設計師及團隊巧手打造,暗喻各城區特色,台灣特有種、歷史古蹟建築,現代建物並存,人們的台北記憶,躍然於人孔蓋上。
以下精選個人最鍾愛的6款,其他有待大家造訪挖掘心目中第一名嚕。

〈信義區〉台北曼哈頓

首見101地標矗立於畫面中央,360度環繞著名地標如國父紀念館、市政府、世貿中心及空中走廊,繪出城市天際線的樣貌,跨年煙花絢爛點出觀光客流連忘返的夜生活。

〈信義區〉四獸之境

逆時鐘自左上而右分別為豹山、象山、虎山及獅山化為四獸實體,意象化幻繞鎮守信義區,吉祥物大冠鷲和區花野牡丹勾勒與自然共存的都會區。

〈大安區〉向陽之森

台灣藍鵲坐擁大安森林公園綠蔭與露天音樂台,大鵬展翅之際,捲起周遭歡快的氛圍,旋起一片漩渦,流動到觀者心底。

〈士林區〉陽明山的野櫻花

陽明山與櫻花密不可分,每到花季湧起人潮,花開明媚,菁山吊橋裡傳來歡聲笑語,好似花苞在眼前掙開呢。你心中的櫻花綻放了嗎?

〈文山區〉包種茶香與貓空邂逅

以陶壺養育的包種茶文化佈滿右上角畫面,孕育景美自然景觀,湛藍天際鷹隼在貓空纜車遨遊,編織一幅自然詩。

〈文山區〉動物們的探索旅程

以充滿童趣的視角,跳脫平面,可見特有種石虎伸長手臂準備與受眾禮儀交握,黑熊使出蠻荒之力舉起人孔蓋,溫馨交織的立體介面,縮短動物們與人的距離,不禁喚起動物園的親子記憶呢。

一枚枚特色人孔蓋,仰角的一致設計視角,色彩活潑、線條簡約兼具防滑安全性,宛若城市的勳章,拓印文化生活的印記。那些輝煌與授帶,纏繞在各個蓋上,共感人們日常的記憶。洗鍊經典要素鑲嵌於地底列車,與市民一同搭乘前往優化城市美學之界。

「台北蓋水」第二期彩繪人孔設計成果展

台北市府市政大樓一樓中庭免費參觀
展覽期間為111年8月11日至8月15日(8/13-14假日照常展出早上9時至下午6時)

其他參考資訊:
▶️水利處戀戀水綠 臺北水利 Taipei Hydraulic Engineering Office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HEO
▶️粉絲專頁臺北蓋水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Wow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