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漫遊台北・齊東街~感受位於台北市中體驗極具歷史年華的區域

齊東詩舍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齊東街 / 齊東詩舍 / 台灣文學基地 / MATCHA ONE 齊東店 / 台北書畫院 / 李國鼎故居 / 台北景點

(中文翻譯=Aya)

序言~現在的齊東街很好玩!

台灣首都・台北是大都市,令人驚豔的是在街角仍存有日治時期建造的日式住宅。如今,這些日式住宅被活用作為博物館・資料館或咖啡館、餐飲店、藝術空間等設施,能夠如此集中看到日式住宅的景象,就位在台北市中心忠孝新生一帶的齊東街。這次,將要帶領讀者一窺靜靜隱身在高樓鬧街後,充滿日治時期歷史回憶的齊東街。(封面照片是台灣文學基地・悅讀館的外觀,下方照片是「MATCHA ONE 齊東店」的外觀)

齊東街在日治時期稱為幸町。清朝時距離市區稍微偏遠的這個區域在日治時期相繼建造起住宅,二戰結束,日本撤離台灣後這些住宅則是被當作台灣人公務人員和台灣銀行行員的宿舍。有段時間,因建築物的腐朽,被列入拆除計畫,在經過當地市民努力爭取保留,21世紀時正式登錄為歷史建築進行修復、保存。於是2014年,日式建築之一的「齊東詩舍」修復完成。以此為首,周圍的日式住宅也開始進行修復,終於變成現在可以享受日式住宅、沉浸在歷史時光的地方。

齊東街的四周圍繞著現代高樓大廈,唯有這一個小角落彷彿是被遺忘般孕育著懷舊復古的氣息,近幾年,許多人都為了觀賞懷舊景象而前來。曾因為疫情擴散而一度關閉,所幸現在再度開放,可以享受在歷史區域內漫步的樂趣。

1.台北文學基地~在台北市中心的迴遊型歷史公園

於2014年完成修復的日式住宅「齊東詩舍」。首先開放的有2棟建築物,它們和最近完成修復的其他日式住宅被命名為「台北文學基地」,因為每棟建築都有各自的主題,進而發展成為迷你日式主題樂園。

1-1. 悦讀館

悦讀館是在2014年開始對外開放,進到屋內則有廣闊且明亮的和室,這在日治時期建造的建築構造中隨處可見。位於中間的房間巧妙利用室內高低差的構造,使其成為在文學基地中成為最像一幅畫般的景色也不為過。裡面的房間有許多兒童繪本,每周六上午,都會舉行繪本朗讀活動。在令人懷念且溫暖的空間裡朗讀繪本,小朋友們應該也會覺得很開心吧。

2-2. 齊東舍

齊東舍和悦讀館一起在2014年開始對外開放。齊東舍這裡,能夠看到許多台北城東地區歷史建築相關的展覽與學習的地方。可以了解曾經在台北東側的舊建築和街景等樣式。

2-3. 展覽廳・創作坊・文学厝・繆思苑

最近剛完成修復開始開放參觀的這四棟建築~展覽廳・創作坊・文学厝・繆思苑。這些是以各種形式進行文學相關的企劃與展場的大本營。無論哪一棟,都保留著日式住宅的重要部分,如有必須修改的地方則是加入具有現代感的素材進行改裝,無意間營造出串聯今昔相繫的氣氛。

2-4. 發展的文學基地

原定當初只開放2棟建築的日式住宅如今一口氣全7棟都公開成為「台灣文學基地」,採用只有一個入口,進入後能夠遊走在各棟之間的做法實在是太正確了。以中庭為主,穿梭在各棟建築,彷彿與各建築合而為一,也可以簡單地舉行跳蚤市場等各種活動。如此一來,前來到訪的人也會增加,知道齊東街的人也會變多吧。

【相關資訊】

齊東詩舍 – 台灣文學基地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街二段27號
開館時間:10:00~18:00(周一休館)

2.「MATCHA ONE 齊東店」~在嶄新的日式住宅建築裡享受日式甜點

在台灣文學基地的用地範圍裡,進駐了一家堅持品質的高級甜點店。那就是「MATCHA ONE 齊東店」。嶄新的日式住宅當作店面,木造建築獨有的溫度和明亮,融合現代設計而成的時尚空間,受到許多人喜愛。在店中央,有日本料理店般的吧檯座位,店裡的人會像日本料理長那般為客人準備甜點抹茶。

全店採用預約制。雖然有點不方便,不過並不會像名店那樣大排長龍等待,反而是很快就會輪到自己,相當輕鬆。由於是一人到訪,所以可以自在地選擇自己想要的座位。難得來到日式甜點的名店,當然就點了抹茶和外觀精巧的練切和菓子套餐(450元+10%服務費)。不管是抹茶還是和菓子都不輸日本當地般的美味。這裡的甜點價位有些偏高,不過可以盡情的沉浸在日本的氣氛當中。

【店鋪資訊】

MATCHA ONE 齊東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齊東街53巷10號
營業時間:12:00~18:00(週二公休)
👉 Facebook: Matcha One 齊東店

4.台北書畫院~日式住宅非常適合書法作品

近年來,台灣文學基地的重現成為主要話題,其實在它的北邊靜靜的佇立著一棟日式住宅。這棟住宅就是「台北書畫院」。這也是日治時期官員宿舍的建築之一,以日治時期留存下來的形式完成修復,值得一探究竟。

現在,展出書法和水墨畫,在復古的日式住宅裡,可以慢慢欣賞平時不常接觸的書法和水墨畫作品。來到這,也請好好看一下建築物本身。房間窗戶上下有幾個開著小窗的地方。各個房間的作法相當精細,就連不懂建築樣式的人也可以樂在其中。

台北書畫院的南邊,有棟富有日本氣息的「台北琴道館」,不巧的是目前進行內部整修而休館。各位讀者來台北時應該已經修復完畢,如果要來到齊東街這一帶,可以事先確認琴道館是否已經開放了。

【相關資訊】

台北書畫院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金山南路一段30巷12號
開館時間:10:00~17:00(周一周二公休)
👉 臺北書畫院HP

5.李國鼎故居~二戰後台灣的超級行政政務委員住的樸實日式住宅

離齊東街稍微偏南的泰安街。寧靜的住宅區的街道裡也有樸實的日式住宅。那就是「李國鼎故居」。這棟日式住宅於1935年作為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管轄電信、電話)部長宿舍而建造,二戰後則是對台灣政治、經濟發揮極大影響力的李國鼎一直居住到2001年逝世前的住所。

現在來看,日式住宅裡低調展示的李國鼎及夫人的遺物,功績之外,當時夫婦的生活樣貌也隱約可窺見一番。建築物如預料中簡約,對身為台灣政經中樞的政要來說給人很樸實的印象。在台灣,日治時期建造的建築工法扎實的住屋,二戰後由台灣人繼續居住,作為文化財被保存活用的案例一直增加中。日治時期的住宅能夠以這樣的方式被留存下來,身為日本人的我感到相當欣慰。

【相關資訊】

李國鼎故居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泰安街2巷3號
開館時間:10:00~16:00(周日周一公休)
👉 Tripadvisor: 李國鼎故居

結語

介紹到這裡各位讀者覺得如何呢?能夠看到如此集中的日式住宅除了台北之外其他應該很少見。不只交通方便,在旅途中隨時可到訪的歷史區・齊東街。等到疫情過後來台灣旅行的計畫裡,不妨也列入行程吧。(照片:台北書畫院內部)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