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前進彰化,瞧見台灣本色!(歷史建築篇)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彰化 觀光 / 彰化車站 / 彰化扇形車庫 / 彰化武德殿 / 三時之聚 / 彰化藝術館 / 彰化鐵路醫院 / 南郭郡守官舍群 / 彰化南瑤宮 】

(中文翻譯=林庭榆)

首先~隱含獨特魅力的彰化市

各位有聽說過台灣的彰化市嗎?同樣位於彰化縣鹿港雖為台灣廣為人知的觀光勝地,但身為彰化縣重要行政區的・彰化市,在對比之下觀光人數卻是少之又少。作為觀光地不大有名的這個城市,實際上保存著許多日治時期遺留的古蹟,是一個能夠充分體驗台灣古典風情的城市。藉由這次機會,不妨讓我們一起仔細探訪彰化市本地。(首圖為彰化扇形車庫及車庫內保存之火車頭)

1.即使不是鐵路迷也想到訪的火車頭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

 說到彰化市最有名的觀光景點,非位於彰化車站附近的「彰化扇形車庫」莫屬了吧。於日治時期時興建的扇形車庫至今仍持續在運作當中。從 彰化車站 出發,徒步10分鐘左右即可到達。在入口處簽名登記後便可入場。

 在扇形車站的展場內,即使不是鐵道迷也值得一看得列車在眼前整齊排列,盡收眼底。由於扇形車庫至今仍在持續運作,現今在這裡也能看到火車頭從車庫出入的情景。平時幾乎找不到能夠就近觀看火車頭的地方。所以即使是平日,也有大批觀光客為了將這樣珍貴的風景收錄在照片、影像中而造訪。在車庫的中央,設置了觀景台,讓遊客能在較高的地方細細眺望列車及園內的軌道等。

 扇形車庫的一旁有台鐵的幹道行經。偶爾區間車、自強號等列車往來經過,儘管不是鐵路迷也增添了旅行的興致。只要來到此地,彷彿大家都能成為鐵道迷男女呢!

【相關資訊】

彰化扇形車庫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13:00~16:00(周末為10:00~、星期一休館)

彰化扇形車庫

 

2.歡迎來到武德殿~ 彰化武德殿

 在台灣,日治時期作為武道場的武德殿在各縣市都有古蹟被保留下來,而在彰化市也有武德殿,並且目前仍作為劍道的練習場持續使用。莊嚴的建築十分地有震撼力。在台的武德殿建築中,多數建築為符合觀光目的而修建,但彰化市的武德殿卻幾乎沒有做改動,令人能夠感受到武德殿本身的建築氛圍。

彰化武德殿

千萬別錯過一旁日式住宅式的食堂!

 武德殿旁,有一棟氣派的木造住宅。這裡以前是一家複合式咖啡廳,但不知不覺間撤出了。暫時變成空屋後,最近又有新的店入住進來。這家店就是「三時之聚」。建築以前貌似是武德殿的附屬設施,保存狀態可以說是相當的良好。進到室內,就宛如來到日本的舊式食堂。午餐時間能夠享受選用注重安全、健康食材所製作的各式菜色,而上午(9:00~11:00)與下午茶時段(15:00~16:00)可以輕鬆地品嘗法式吐司。早上時客人也較少,能夠在安靜的氣氛中度過短暫時光呦!

【相關資訊】

彰化武徳殿 / 三時之聚

地址:彰化市公園路一段45號
開放時間:
武德殿→需事先電話洽詢(有時候為平日白天開放)
三時之聚→9:00~17:00(星期一二公休→最新營業資訊請洽FB粉絲專頁)

三時之聚

3.走訪富含藝術氣息的西式建築~ 彰化藝術館

 從武德殿步行數分鐘後,能夠看到保留、活用了日治時期西式建築風格的建築物。這裡是「彰化藝術館」,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彰化市公會堂」。建築外觀及內部都頗為時髦。筆者到訪時正好在舉辦藝術展,展出了許多當地藝術家的作品。不知為何,筆者總是覺得日治時期的西式建築和繪畫、雕刻等的作品很搭。心情十分舒暢的參觀了展覽。

 上到2樓,這裡詳細展示了舊時公會堂整理・修復的過程,使人明白歷史建築的復興著實需要借助許多人的力量。

【相關資訊】

彰化藝術館

地址: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號
開放時間:9:00~17:00(星期一公休)

彰化藝術館

4.日治時期所建的鐵路醫院遺跡情報大解禁~ 彰化鐵路醫院

 離彰化車站步行數分距離處,可見一棟建築物正面形狀新奇的西式建築。這棟建築名為「彰化鐵路醫院」,曾經是日治時期的高級料理屋「高賓閣」。戰前是非常人多熱鬧的料理屋,戰後、日本人撤退後長時間作為醫療設施使用,也曾有段時期被用於搭建台鐵員工的診療所(現在的名稱被認為是以此為由來)。

 最近數年,經過大規模的修復作業,終於得以對外開放。建築物的內部詳細展示了日治時期至今建築物的歷史,屋內一部份空間也用來經營舊書店。似乎有望成為彰化的新名勝景點。

【相關資訊】

彰化鐵路醫院

地址:彰化市陳稜路228號
開放放時間:10:00~18:00(星期一公休)

彰化鐵路醫院

5.保留了日本住宅群的角落!~ 南郭郡守官舍群

 在彰化市,也有一個保留了日式住宅建築群的角落——「南郭郡守官舍群」。彰化車站往東行,鄰近八卦山山腳的南郭路,日治時期時,這一帶建設了許多住宅供彰化郡守(相當於今日的市長)及在郡守之下工作的職員居住,而這些建築奇蹟般地保存到了現在,現今不但作為歷史建築、也正用於舉辦文化活動。

 漫步在與日本舊式住宅幾乎無異的建築幢幢排列的街區中,好似忘記了這裡仍然是台灣。當中,除了有不定期開放內部參觀的建築物外,也能欣賞當地男女老少的藝術作品。

【相關資訊】

南郭郡守官舎群

地址:彰化市公園路一段174號付近
開放時間:24小時開放參觀

南郭郡守官舍群

6.一座西式建築風的廟宇??~ 彰化南瑤宮

 如果要說彰化本地還留有日治時期風貌的建築,就不得不提到「南瑤宮」。南瑤宮雖是彰化屈指可數的媽祖廟,令我特別印象深刻的卻是觀音殿。由日本和式、希臘、巴洛克式風格互相融合的建築,相比台灣一般的廟宇建築,氛圍截然不同。建築的部分採用日本的建築樣式,細微的設計處也令人想仔細觀賞。建築內部的雕刻也令人讚嘆!

 廟宇位在彰化車站往南徒步25分鐘左右路程之處。天氣炎熱不想步行前往時,可先至車站前的公車站搭上班次頻繁的公車至南瑤宮,再從南瑤宮走馬看花逛回彰化車站應該會比較輕鬆。

【相關資訊】

彰化南瑤宮

地址:彰化市南瑤路43號
開放時間:6:00~21:30(全年無休)

彰化南瑤宮

最後

各位覺得如何呢?是不是有很多看起來很有趣的的景點呢。要到 彰化 觀光 ~ 只要從高鐵(台灣的新幹線)台中站搭乘台鐵區間車僅僅2站。從台北或是高雄出發也能簡單到達。區間車1小時有2~3班次,就算要換車也不用擔心。但即使如此,到訪的光觀客卻還是很少,不禁令人感到可惜。這次的介紹是以歷史建築為中心,下次有機會再來分享彰化的在地美食以及超棒的咖啡館・茶藝館等。(最後的照片為彰化藝術館內部)

彰化藝術館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