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到台灣首屈一指的 港都 – 基隆 去遊玩吧!

基隆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基隆 / 基隆 夜市 / 基隆廟口夜市 / 豆簽羹 / 正濱漁港 彩色屋 /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

(中文翻譯=yoyoma)

首先,基隆是怎麼樣的城市呢?

台北乘坐公車或火車不到1小時就可以抵達基隆。基隆是台灣屈指可數的港口城市,人口約36萬,屬於中型規模的都市。與現代化的台北略有不同,在這裡可以感到傳統港口城市的風情,帶點復古風的城市。對日本人來說,就像是還保留著昭和時代的氛圍,這樣應該就很好理解吧!

基隆與日本有著密切的關係,在日本統治時期,基隆本來以做為商業港、軍事港口為目的進行開發。戰後,大多日本人都從基隆港乘船返回日本。

這次,想分成五個重點來介紹基隆的魅力。

1-1.先到必去的知名夜市GO!

說到基隆最有名的景點就是夜市吧。從基隆火車站步行約5分鐘就可以抵達著名的「基隆廟口夜市」,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攤販提供便宜又好吃的食物。到了週末,來自台北的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在廟口夜市的攤位可以吃得到便宜的海鮮。還有一些少見的當地美食。而且,整體價格來說,比台北的夜市略為便宜,所以到了週末,吸引許多來自台北的遊客。

在人潮尖峰時段,會看到知名店家門口排起長長的人龍。其中有個滿有趣的現象,各個店鋪的招牌上還附上日文說明。雖然偶爾會看到怪怪的日文,但至少能猜得出這家店是賣什麼的,對日本人來說是相當友善的夜市。

【交通資訊】

基隆廟口夜市

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20號
(基隆火車站步行約5分)

1-2.nobumon推薦的廟口夜市當地美食 ~ 豆簽羹

在廟口夜市,可以看到許多台北難以找到的當地美食。在眾多獨特的攤位中,我推薦的是照片中,只賣「豆簽羹」的這家攤位。這是一道用大豆粉麵條做成的羹湯,味道清新簡單,很容易就吃上癮。一到冬天,我會為了吃這道豆簽羹,專程跑來基隆好多次。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誘人的平民美食,像是用螃蟹做成的羹湯螃蟹羹,超大份量三明治(覺得比較類似熱狗堡)的營養三明治等等、如果你要來這個夜市,盡量空腹來比較好唷。

2.享受港都風情

說到基隆,自日本統治時期以來,這裡一直做為重要的港口城市而繁榮發展。搭乘公車或是火車在基隆火車站下車後的瞬間,可以立馬感受到港都的風情。偶爾,還可以看見豪華郵輪駛入港口的樣子,讓港口周邊籠罩著華麗迷人的氛圍。

基隆火車站前的海洋廣場是一個拍照打卡的好地方。而且,附近也有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聽說市政府前的星巴克就是日治時代的建築改建而成。因為內用價格和其他星巴克都一樣,或許在充滿復古風格的店內休息一下也不錯呢。

3-1.現在在台灣引起話題的IG打卡景點

最近,基隆人氣火紅的景點就是正濱漁港。以前這裡只是一般的小漁港,但最近幾年,部分建築物塗上五彩繽紛的油漆後,搖身一變成為時尚風格的餐廳或咖啡廳。讓人彷彿置身南歐的港口城市,在IG上也是人氣景點,所以現在一到了週末,許多觀光客更是絡繹不絕。

我推薦可以在傍晚的時段前往。在日落天空的背景下,五顏六色的街景令人目不暇給。如果您在尋求別於一般韻味的台灣風景,請一定要來這裡看看。

【交通資訊】

正濱漁港 彩色屋

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72號202
(搭乘101號(經祥豐街)公車或其他公車於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後即抵達)

3-2.到基隆的廢墟遺址散散步怎麼樣?

正濱漁港附近,有一處巨大的水泥廢墟。它就是阿根納造船廠遺址。基隆原本就是以造船重鎮而發展起來的城市,過去在沿海地區有許多的造船所。雖然這裡也曾經是造船所,但現已終止營運,而當時的外觀仍未拆除保留至今。現在有許多遊客來到這裡參觀這已隨風腐朽的的巨大廢墟。由於這裡剛好在正濱漁港附近,所以很多遊客會乾脆一同造訪這兩個地方。

另外,廢墟內是禁止進入的。雖然有些人會試圖從當中的縫隙鑽進去,但裡面的柱子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倒塌,所以請千萬不要跟著模仿。即使在禁區外面也是可以拍到美美的照片的唷。

【交通資訊】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

基隆市中正區正濱路116巷75號
(搭乘101號(經祥豐街)公車或其他公車於中正路正濱路口下車後徒步3分鐘即可抵達)

4.邂逅保留昭和時代氣氛的咖咖店

說到台灣的咖啡店,往往會讓人連想到可愛又時髦的感覺。然而,在基隆這裡,仍殘存許多讓人彷彿置身昭和時代,具有復古風格的「喫茶店」。比如,像是照片的咖啡。這是位於基隆火車站前的「鳥巢咖啡」。 這裡採用日本咖啡店常見的小杯子注入特調咖啡,而不是使用馬克杯。濕紙巾跟冰水雖然在日本的咖啡店很常見,但在台灣卻非常罕見(最近,越來越多的店家提供自助式取用的飲水)。而且還附上冰淇淋,真的讓人超感動的。

基隆雖然也有很多新穎時髦的咖啡店,但像這種「昭和風格的咖啡店」仍持續奮鬥中。在火車站前交通便利的地方就有好幾間,要不要散步的空檔順道進去體驗一下呢?

【交通資訊】

鳥巢咖啡

基隆火車站步行約3分

5.日式房屋也陸續整備中

在日治時代的基隆,曾建造許多日式風格的房屋。其中有幾間保存至今,現在做為文化資產重新修復後,已向一般民眾開放參觀。

照片中的建築物是前「基隆要塞司令官邸」。在日治時代,這裡曾經是在當地經營觀光旅遊巴士的日本人的住所。據說在當時,這裡可是相當壯觀的住宅,西式和日式的房間讓人回想起古早的日本。基隆市政府一直在努力開發觀光事業,不斷修復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這裡剛好位於前往正濱漁港的路上,順道來這裡看看也不錯呢。

【交通資訊】

基隆要塞司令官邸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230號
(從基隆火車站搭乘101號公車約10分於「中正區行政大樓」站下車即可抵達)

結語

感覺怎麼樣?雖然這裡不走華麗風,但卻是台灣少數可以充分感受港都風情的城市基隆。在這裡可以體驗與台北別具一格的旅遊風情,我覺得相當值得拜訪。從台北出發有很多公車或是火車班次可供選擇,很輕鬆地就可以抵達呢。在新冠疫情緩和後,規劃台灣旅行時希望可以將基隆列入您的行程之中。

照片是基隆中船路上的攤販街。雖然這裡是當地人100%都知道的美食街,但我也去了好幾次了,不管哪家店都非常好吃。

【交通資訊】

中船路地區

從基隆火車站搭乘101號公車約5分於「中船路」下車後即可抵達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