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最南端的龍山寺 — 鳳山 龍山寺

鳳山龍山寺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高雄 景點 / 鳳山 龍山寺 / 觀音寺 / 觀世音菩薩 / 鳳山景點

全台的龍山寺

提到龍山寺,相信多人會立即聯想到觀光聞名、香火鼎盛的 萬華(艋舺)龍山寺、擁有悠久歷史的 鹿港龍山寺。根據記載全台共有7座龍山寺,依照年序為:
鹿港龍山寺 (1647年,明朝永曆元年)
台南龍山寺 (1715年,清朝康熙54年)
鳳山龍山寺 (1719年,清朝康熙58年)
艋舺龍山寺 (1738年,清朝乾隆3年)
林口龍山寺 (1801年,清朝嘉慶6年,創建檀越會奉祀觀音,現為竹林山觀音寺,簡稱竹林山寺,又稱林口觀音媽廟、林口廟)
淡水龍山寺 (1858年,清朝咸豐8年)
大溪龍山寺 (1868年,清朝同治7年)
這七座龍山寺的共通點就是都是從福建省泉州府晉江縣的安海(古稱:泉安)龍山寺分靈而來。

鳳山龍山寺緣由

龍山寺舊稱為「觀音寺」,創建於1719年(清朝康熙58年),主祀觀世音菩薩。清朝時期為當地泉州三邑移民的信仰中心。相傳當時有一位福建人來台,隨身攜帶安海龍山寺觀音菩薩香火,經過現址的古井汲水止渴,並將香火掛於井旁的番石榴樹卻忘記攜回,之後掛在樹上的香火夜夜發光,當地居民認為是菩薩顯靈,於是將香火和石榴樹雕成觀音佛像,建寺奉祀。因距建寺至今擁有悠長歷史,於民國74年(1985年)11月由內政部公告為二級古蹟,民國89年(2000年)列入國定古蹟。從此,鳳山龍山寺不僅成為台灣重要古蹟之一,也是在台所有的龍山寺當中,位置最南端的。

鳳山龍山寺主祀神明

主祀神明是 觀世音菩薩,又名觀自在菩薩。菩薩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而聞名,為佛教徒最有緣的菩薩。《妙法蓮華經》第二十五品提到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廣大,世間眾生無論遭遇何種災難,若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即時尋聲赴感,使之離苦得樂,故人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為佛教中知名度最高的大菩薩。

鳳山龍山寺的神祇

拜殿:彌勒佛、藥師佛、大勢至菩薩、四大金剛
正殿:觀音菩薩、開基祖等眾菩薩、釋曇如來、阿彌陀佛、虎爺
正殿龍邊(右):韋馱菩薩、註生娘娘、月老星君、十八羅漢
正殿虎邊(左):伽藍菩薩、境主公、文昌帝君、十八羅漢

三寶佛殿: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

地藏王殿:地藏王菩薩、太陽星君、太歲星君、武財神、福德正神

鳳山龍山寺之美

龍山寺擁有豐富而完整的傳統寺廟建築資產,舉凡屋頂剪粘、泥塑、石雕、木構棟架、雕窗、門牆彩繪等,在寺裡保存相當具有文化藝術價值的文物:神像、神龕、祭具及十分少見的樑籤。此外從清代留存至今的7塊匾額及3塊重修紀念石碑都因見證龍山寺的長久歷史變遷,更加顯得珍貴。(資料參考:鳳山龍山寺官網)

鳳山龍山寺左右有兩扇圓形木作透雕窗,雕刻中暗藏三對螭虎(註:龍子之一,虎虎生威,寓意吉祥)作對稱勾繞,形成線條優美的圓爐造形,窗框內四隻蝙蝠裝飾隱喻「賜福」,在中華傳統建築中,常見以蝙蝠雕飾暗喻吉祥賜福。下方有四瓣紅花及蓮花座雕刻裝飾。圓型透雕窗的四角落繪白菊綠葉捲紋形,方型窗邊框外左右及上方各有三道牡丹花鳥彩繪, 凸顯出透雕窗作工的細緻素雅。(資料參考:鳳山龍山寺官網)

鳳山 龍山寺

地址: 830高雄市鳳山區中山路7號
電話: (07)741-2048
停車場:有

參考資料:
👉 鳳山龍山寺官網
👉 台灣宗教百景官網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