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眷村、台灣都市裡的綠洲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台灣 眷村 / 台灣歷史 / 古蹟 / 台灣建築

(中文翻譯=Yukiko)

對眷村的印象

台灣以眷村名義(Juàncūn)改建的翻修住宅很多。眷村乃指為了讓大陸搬遷來台的國民黨軍人們居住所建造的宿舍。由於考量這個緣故,只建造到1層或2層高、房屋設計也幾乎沒有、是由磚或混凝土製成,只需用砂漿粉刷即可的簡單設計。
中國國民黨的軍用宿舍接連對外開放、以及在軍用設施合理使用及軍事用地開放的潮流下,有許多荒廢的軍用設施及土地逐漸開放給民間機構或市民使用,藉此發揚眷村文化。

從住在這裡的朋友那裡聽到這個眷村的故事。她是空軍高級將領的女兒,跟著任命到台灣的父親住在台灣各地的眷村。再者,他非常懷念當時的小孩時期的生活。能以同樣的軍人家屬身份,和不相關的友人朋友打成一片,甚至能比和一般的台灣人小孩相處下,關係上更加地融洽,這回憶讓他聯想到當時的眷村時期。

我認為眷村之所以受歡迎,不僅是因為它除了引發人們的懷舊之情外,更在於它本身擁有的空間特色。在一個現代化都市中,為了讓土地作最大限度地利用,它必須是中高層的巨大體積建築不可。相對之下,我覺得這個低層建築有很多的空地和豐富的綠化空間,非常人性化且讓人放鬆。除了眷村之外,還有日本時代的住宿和工廠翻修設施也很受歡迎,在高樓林立的現代都市中,我認為眷村作為心靈上的休閒綠洲不是很貼切嗎?

【台北國際藝術村 寶藏巖(台北市)】

寶藏巖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眷村。是一群跟隨國民黨來到台灣的居民所搭建的組裝式建築。儘管台北市決定將其拆除,但聽說在當地居民和台大教授組成的抗爭運動後,大部份因此被保留下來。
寶藏巖的其中一部份保留作住宅使用,其他部分被租用為藝術空間。感覺像是古老的意大利街景氛圍。
👉 台北國際藝術村寶藏巖HP

 

【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

從三重公司試著往台北橋方向走,突然碰到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才有的巨型人偶。並且人山人海。有點好奇地往巷弄中走去,發現這裡也有新開的眷村。之所以被稱空軍三重一村, 是因為空軍設備設置在此的緣故。
這裡的眷村設施並非商業設施,主要在介紹當地的集會建設和眷村文化。雖然不清楚為何在這個三重地區有一個空軍設施,但似乎是為了作為日本殖民時代保護台北的據點。在此安裝了高射砲,然後國民黨將高射砲原封不動徵收使用呢?
👉 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

 

【光復新村(台中市】

位在台中921地震教育園區的旁邊。裡面有藝術畫廊、小商店、咖啡館和餐館,以及友善商店。距離台中市中心相當遠,但是以居住環境來說~開放的空間也是十分豐富。是目前我見過的所有眷莊中,似乎最適合安居的。
👉 光復新村 GuangFu Village

【明徳新村(高雄市)】

明徳新村(高雄市),是左營海軍所居住的眷村。高雄海軍基地因為進不去所以看不到,但它位在壽山北邊。
根據日文網站介紹表示,是前日本軍人的宿舍,是前任首相中曾根居住的宿舍,但我來的時候只介紹國民黨政府徵用後的歷史,更具體地說,就是國民黨海軍及其將領的歷史。 在日式風格的房子裡聽到這樣的介紹蠻有趣的。
👉 明徳新村

 

【勝利星村(屏東)】

雖然以前是以勝利新村這名字來介紹的,但名稱略有變化,改名為星村。將車站附近的眷村用地,進行大規模整修。被定位為屏東市的觀光主要地。
眷村的空間規模是台灣首屈一指的,透過各區域佈置的原創商店,來營造不同變化的街景。
👉 勝利星村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