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淡水復古建築巡禮~日本統治時代篇

滬尾小學校禮堂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淡水觀光 / 淡水 復古建築 / 多田榮吉故居 /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 一滴水紀念館 / 淡水木下靜涯舊居 / 滬尾小學校禮堂 / 台北 淡水 私房 景點 】

(中文翻訳=潘威利)

序言~一起在淡水感受日治時期的風情吧

 每到假日,淡水總是有絡繹不絕的遊客。雖然大多數人來淡水是為了要欣賞淡水河的景色以及譽為是台灣數一數二美麗的夕陽,但淡水也是有許多具歷史價值的景點的。而在這些景點中,這次我想要挑出五個日治時期所建的木造住宅或洋式建築來介紹。這些景點都是相對容易抵達的,所以在欣賞夕陽之前,請不妨親自前往拜訪一下。(頁首照片是今年開始才對外開放的「滬尾小學校禮堂」)

1.能夠欣賞到美景的傳統木造日式住宅~多田榮吉故居

 走到淡水老街的盡頭,穿過淡水教會並沿上坡路前行就會抵達「多田榮吉故居」了。多田榮吉是一名在日治時期於台灣開展事業並獲得巨大成功的人物。在 1930 年到 1933 年這段期間擔任了淡水街長(相當於現在的淡水區區長),成為了當地的有力人士。據說這棟住宅是於 1934 年所建,且他因日本戰敗而被遣返回國前一直都定居於此。

 雖然這棟住宅在戰後有被用作各種用途,但仍逐漸荒廢。然而,因為察覺到此危機的有志人士及地方政府的努力的開花結果,終於於 2005 年被指定為台北縣的古蹟(現為新北市古蹟)。現在,已經對公眾開放參觀。

多田榮吉故居

如果來到這裡參訪,不妨建議您坐在簷廊上

 雖然可感受到建築物本身的陳舊感,但看起來其實非常的穩固,甚至還可居住。若來到這邊的話,我亦希望您嘗試一邊坐在庭院的長凳上,一邊眺望著淡水河的景色。淡水河與位於其對岸的觀音山遠景,自古以來就是淡水非常具代表性的景色;但以氛圍來說,在為數眾多的觀景點中,我認為此處絕對是最優秀的。而在室內的部分,若將障子打開,通風效果也相當良好。所以在盛夏之時來到此處的話,就能享受到涼爽舒適的空間,還能小憩一下的唷。

【施設資訊】

多田榮吉故居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19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末至 18:00、無午休、但每月的首週一休館)

多田榮吉故居

2.和洋合璧的美麗日式住宅~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座落於淡水最為香火鼎盛的廟宇——淡水福祐宮後方的,即是淡水日本警官宿舍。此棟和洋合璧的日式住宅,緊鄰於也被稱為是「淡水隱藏老街」的「重建街」,在日治時代被當作為警備單位高層官員的宿舍;而在戰後,仍是由警察相關的親族代代相繼地居住於此。在近年,則作為歷史建築推動其修復,而後始對公眾開放。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待在此就會想做日光浴的寬敞簷廊

 一進到建築物裡面,就能發現到有數個房間,其中還有一個是西式的。我不禁想像,這以當時來說想必是非常時髦的社交空間吧。而且,還有一個特別引人目光的部分——寬敞的簷廊。這個簷廊寬敞到甚至可以作為一個獨立的房間也不奇怪;同時,它還散發著類似歐美風格天窗的氛圍。不過,原本在這裡可以一覽淡水河與觀音山的景色。可惜的是,現在前方蓋起了一座相當大的建築物,因此無法再次欣賞這美景了。

【施設資訊】

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12巷5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末至 18:00、無午休、但每月的首週一休館)

淡水 日本警官宿舍

3.在淡水竟然有日式古民房!?~ 一滴水紀念館

 距離清末時所建的滬尾砲台的不遠處,有一棟日式住宅獨自默默地矗立著。這棟建築物其實是一棟從日本移築過來的古民宅,它的名字叫做「一滴水紀念館」。如果您聽到此名字,腦中突然有想起些什麼的話,那您或許對日本文學非常熟悉。實際上,這棟住宅就是由日本一位具代表性的作家 — 水上勉先生,其父親原先在日本福井縣的若狹地區所建的。(取名做「一滴水」是來自於水上勉先生的信條「一滴の水の精神」)

一滴水紀念館

大地震重建的願望實現了此次日台間的移築!

 這次移築的契機,其實是一場發生於 1999 年 9 月 21 日位在台灣中部的大地震(常被稱為「九二一大地震」或「集集大地震」)。此次移築,是由馳援該次震災,及「阪神-淡路大地震」的災後重建工作的志工團體所發起的。作為此重建任務中的一環,將日本的古民宅移築至台灣的呼聲其實相當熱烈。此時,在此熱烈呼聲中挺身而出的,即是作家水上勉先生的父親——水上覺治先生。他決定將他親手打造,位於福井縣的住宅移至台灣。雖然其過程一波三折,但最終仍於 2009 年開館。

 當看著古老的地爐時,真讓人有種像是來到日本鄉村家庭拜訪的感覺。而建築的一角則是「水上勉文庫」,以及陳放著與其朋友——作家陳舜臣先生相關書籍的「陳舜臣文庫」。這對熱愛文學的人來說,絕對是不容錯過的。

【施設資訊】

一滴水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開放時間:9:00~16:00(週一公休)

一滴水紀念館

4.日本藝術家曾經住過的洋樓~ 淡水木下靜涯舊居

 想問問大家,是否聽過「木下靜涯」這號人物呢?他是一位日治時期長時間居住於淡水,致力於台灣美術界發展的藝術家。他曾居住的洋樓「世外莊」,在近期經過了一番修復與整頓後開始對公眾開放,並且更名為「淡水木下靜涯舊居」。在這裡除了可以看到木下先生所留下的幾件作品,還能了解他以前在淡水生活的點點滴滴,非常引人入勝。

淡水 木下靜涯舊居

相當美麗的洋樓前院

 這棟兩層樓的洋樓,雖然保留了當時西式建築的韻味,但在內部裝潢上則嘗試大膽地做了改變,將其成為一個擁有明亮氛圍的資料館。另外,吸引人的不只是建築物本身,位於正前方的庭院也十分迷人。不過,若從老街來到這裡的話會需要經過一段陡峭的坡道才能抵達;但若從山丘中間的小路來的話,就可從淡水日本警察宿舍直接步行於此。

【施設資訊】

淡水木下靜涯舊居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2巷2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末至 18:00、無午休、但每月的首週一休館)

淡水木下靜涯舊居

5.誕生 100 年後又再次復活的歷史建築~ 滬尾小學校禮堂

 最後要來介紹的是,淡水最新開放給大眾參觀的歷史景點「滬尾小學校禮堂」。這座禮堂是於 1923 年落成的磚造西式建築,主要是作為當時淡水唯一一所專給日本子女就讀的小學——滬尾小學校的禮堂。所謂的「滬尾」是淡水的古名,因此可以在四處見到許多地方都冠上了「滬尾」的名字。當實際進入館內時,可以發現這座建築確實美麗,但作為一所學校的禮堂來說似乎有點小。這或許是因為滬尾小學在當時全島的「小學校」中屬於規模較小的一所。因此,這樣小而精緻的禮堂應該完全能滿足當時的需求。

 這個景點的特色在於公開展示了大量日治時期「小學校」這樣的教育機構的史料。儘管目前已有一些專門給台灣人子女就學的「公學校」資料的展示,但關於「小學校」的部分則相當少見。因此就於這層意義上,我想這座禮堂也可以說是十分珍貴的一座歷史場所吧。

【施設資訊】

滬尾小學校禮堂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新生街30巷28號
開放時間:9:30~17:00(週末至 18:00、無午休、但每月的首週一休館)

結語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這些只要步行即可抵達的日治時期建築們,不論哪個都有著不輸給紅毛城,抑或是漁人碼頭等知名景點的魅力吧!若大家下次有來淡水走走,並且也想要安排一些能感受日本風情的「微深度旅遊」的話,不妨也來親自感受看看吧!

滬尾小學校禮堂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