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旗山 糖廠 〜 走訪旗山回顧製糖業興盛凋零

旗山糖廠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高雄 景點 / 旗山 糖廠 / 旗山 一日遊 / 旗山火車站 / 旗山 景點 】

關於 旗山

旗山 為高雄旗美地區山地間的平原,一說到旗山,立刻就會讓人聯想到盛產香蕉,與香蕉製作的食品,例如香蕉冰、香蕉餅、香蕉蛋捲…等。除了大家熟知的香蕉之外、甘蔗、地瓜、咖啡、薑黃、苧麻、黃麻等也是農作之一。根據記載;旗山的 香蕉 種植大約在1925年開始,此外農產仍以稻米及甘蔗為大宗。 而種植甘蔗 製糖 這項促進經濟繁榮運作的歷史,更是為這個山區小鎮刻上一枚絢爛的徽章。

旗山火車站

旗山火車站 – 糖鐵故事館

 

旗山 糖廠 歷史

1909年(明治42年)設「 高砂製糖株式会社 」並於楠梓仙溪畔規劃「 旗尾製糖所 」。
1910年(明治43年),高砂製糖株式会社被鹽水港製糖合併,1914年(大正3年)為亞洲少數生產耕地白糖糖廠之一。
1927年(昭和2年),鹽水港製糖被台灣製糖株式会社合併,成為「 台灣製糖株式会社旗尾製糖所 」。

旗山 糖廠

大旗美地區的經濟支柱 ~ 旗尾線

為方便運輸製糖成品而興築的營業線 旗尾線 ,經旗山串聯起美濃竹頭角與九曲堂之間,同時也扮演對外交通聯繫的重要角色。根據資料記載:旗尾線分兩階段完工,全長39.4公里。九曲堂至旗尾段,1910年(明治43年)完工。1912年(大正元年),旗尾至竹頭角段完成。 全線車站為: 九曲堂-公館-龍目-大樹(舊稱「大樹腳」)-洲子-溪埔-田寮(舊稱「麻竹」)-統嶺坑(舊稱「統嶺口」)-嶺口-南勝-磱碡坑-溪州-大山-武鹿-北勢-旗山-旗尾-中壇-牛埔-美濃-埤頭-竹頭角。

旗山 糖廠

旗山 糖廠

旗山武德殿

於西元1934年(昭和9年)興建,為當時的日本警察、青年學習劍道、柔道等武術的主要場所。1994年武德殿不幸因祝融侵襲付之一炬,歷經兩次重建才回復現在模樣。

旗山神社 遺址

入口由兩尊狛犬石像鎮守,沿著延綿不絕的石梯往上走,兩旁則是日式石燈籠柱。

旗山孔廟

佔地有4.1公頃,為全東南亞最大的孔廟。旗山孔廟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旗山神社,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管臺灣後,各地神社建築遭到破壞。直到1983年由時任高雄縣縣長蔡明耀推動之下,將旗山神社改建為高雄縣孔廟,歷經兩年工程於1985年完工啟用。在2010年高雄縣市合併後,每年與高雄左營蓮池潭旁的孔廟輪流舉辦祭孔大典。

從孔廟前廣場鳥瞰旗山鎮,山林對面就是 美濃

旗山 一日遊

參考: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