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媽祖信仰的總本山!漫遊雲林縣北港好好玩!

北港朝天宮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雲林縣北港 / 北港朝天宮 / 北港遊客中心 /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 輝煌牛肉湯  / 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 北港阿豐麵線糊 】

(中文翻譯=Alice)

前言

 被稱為全台媽祖廟總本山的北港朝天宮,座落於雲林縣北港的這個小鎮。過去因北港溪的河港而繁榮興盛的小鎮上所建立的廟宇 –  北港朝天宮 ,每年都有絡繹不絕的信眾及香客從台灣各地到此參拜,因此被拜拜香品的煙霧及偶爾響徹雲霄的鞭炮聲包圍著。對於日本人來說,北港是個較為陌生的小鎮,但實際到此一遊後,會讓人覺得這裡其實是個極具魅力及風情的地方。這次,就讓我們盡情地享受北港的廟宇,並漫遊在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美食與咖啡館的文化小鎮中吧。(置頂照片為北港的象徵・北港朝天宮 )

1.不管怎樣,我們就直接出發前往 北港朝天宮 ~沒想到北港離我們這麼近?!

(兩條路線都一樣方便)
①從台北搭乘高鐵南下,在高鐵雲林站下車後,搭乘301路公車,在北港站下車。
②從台北搭乘高鐵南下,在高鐵嘉義站下車,再轉乘7235路公車到北港站下車。

出乎意料地,從台北出發大約兩個小時坐右就能到達北港!因為交通轉乘相當順利,此地的交通位置比我想像中來得更便利。

既然,順利抵達北港後,就趕緊先去朝天宮參拜吧。

 北港朝天宮創建於1694年,是座歷史相當悠久的廟宇。北港依畔笨港溪(原・北港溪),而當時的笨港溪口所設立上下貨專用的碼頭則帶動了北港這個小鎮的繁榮。(北港的舊名也叫笨港)。清朝時期的北港非常繁榮昌盛,位於小鎮中心地段的朝天宮,長期以來一直守護著小鎮居民的生活。

 一踏入蔓延著莊嚴氛圍的廟內,多尊的神像印入眼簾,彷彿是在迎接前往參拜的我們。請務必細細參觀廟宇內部的雕刻等的工藝,廟內的一磚一瓦、龍柱雕刻、浮雕彩繪等的裝飾都精巧細緻,給人一種欣賞精緻藝術品般的感受。

 正因為是全台媽祖廟的總廟,因此來自台灣各地廟宇的神明和其進香團接二連三地抵達朝天宮。每到這個時期,都能看到聲勢浩大的舞蹈、廟宇及其周圍皆因燃放大量的鞭炮將氣氛炒到最高點。宛如日日皆為祭典盛事般的氛圍瀰漫整個北港朝天宮,若是可以,我想讓更多的人能感受一下這種獨特的氣氛。

北港朝天宮

我個人推薦的是位於朝天宮後方的一棟名為媽祖公園的建築物。登上建築物的5樓,就能 俯瞰到整個朝天宮的內部。由於平日開放到晚上6點,六日則是開放到晚上8點,若是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欣賞到夜晚燈火通明的朝天宮。

【施設資訊】

北港朝天宮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178號
開放時間:4:00~0:00(年中無休 )

北港朝天宮鳥瞰景

2.遺留在北港小鎮上的日治時期的足跡

 北港並不是只有媽祖廟的小鎮。實際上,直到日治時期這座小鎮都相當繁榮,因此,還能在看到幾棟殘留在小鎮上的日治時期所建造的建族物。

1)舊北港登記所

 位於朝天宮偏北西方向的 北港遊客中心 (觀光諮詢處)。這裏是日治時期的登記所(類似法務局的公家機關),於2021年修復工程結束後便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建築物的一半為辦公空間,另一半則是公文等的保管倉庫。從外面來看,建築物有一半的窗戶皆裝置類似防盜窗的鐵條,所以可以推測當時保管在這裏的公文是多麽重要的東西。

 在登記所的後面有棟公務員宿舍,經過修復工程後,其外觀已能開放參觀。當時此棟建築的目的為居住使用,因此採用木材建造。 

【施設資訊】

北港遊客中心 (舊北港登記所)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仁和路11號
開館時間:9:00~17:30(周一公休)

鄰近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的北港遊客中心

2)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日治時期的水塔)

 位於在北港鎮靠北港溪的地方,有座日治時期所建造的凈水廠遺址。經過修復活化工程,如今此處已經搖身一變為文化園區,並規劃為休憩公園作為使用。即使如此,據說這座水塔依然站在第一線持續運作到1997年。這座形狀罕見的十角形建築物的水塔,被登錄為雲林縣的縣定古蹟

 原本這裡設置了北港遊客中心 ,直到最近,北港遊客中心已搬遷至同樣為日治時期遺址的舊登記所,因此目前內部不對外開放。盡管如此,值得一看的復古懷舊的水塔是必去景點之一。此外,舊倉庫也完整保留,若是在北港小鎮閒逛的話,請務必順道來參觀一下吧。

【施設資訊】

北港水道頭文化園區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民生路1號
開館時間:24時間無休

外觀

3.推薦北港的在地美食

1)早餐就是要吃麵線糊

 提到北港,處處皆是廟的印象極為強烈,但這裡也是在地B級美食的寶庫。與台北相比,來到這裡最令人開心的就是用少少的價格品嘗到樸實美味的料理,而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麵線糊」。

 位於朝天宮附近「 北港阿豐麵線糊 」是一家非常小的小吃店,卻能在這裡品嘗到道地有名的麵線糊。這道小吃若用日文解釋的話,多半會解釋為「燉煮的素麵」,它就像白粥一樣,在濃白的湯頭中加入熬煮到糊狀的白麵線,味道爽口好吃,作爲一日開始的早餐相當適合。我吃的是原味的,加蛋的也很受歡迎。

【店家資訊】

北港阿豐麵線糊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正路24號
營業時間:6:00~13:00(週三公休)

美味的 北港阿豐麵線糊

2)偶然發現的牛肉湯在我心裡留下了美味的足跡!

 除了麵線糊之外,部落客的文章中還有介紹到幾種北港的著名美食,這次要來嘗試一下的是北港的牛肉湯。雖說牛肉湯是著名的台南美食,但在北港也有幾家提供優質牛肉的小吃店。這次前往的小店是我偶然路過的「輝煌牛肉湯」。

 這家店的招牌菜,主要就是牛肉湯。很多客人都會點上一碗牛肉湯。一碗尺寸稍小的牛肉湯中(不過也才60元而已),除了口味稍重的湯頭之外還放了許多牛肉片,味道和分量都令人滿意。再配上一碗淋上醬汁的白米飯,這樣作為一日的早餐也就挺有飽足感的。

【店家資訊】

輝煌牛肉湯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博愛路136之4號
營業時間:8:30~17:00(周一公休)

熱騰騰的 輝煌牛肉湯

4.朝天宮前的復古風格咖啡館

 在北港也有利用老建築改造的復古風咖啡館,那就是「保生堂」。將前身為中藥房的保生堂這棟老屋改造為咖啡館重新營業。店家提供漢方飲品、多樣具有特色的飲料以及各式價位合理的輕食小點。這次我品嘗的是外表類似蕎麥麵的麵線,入口能嘗到淡淡的芝麻油香味,清爽的美味會讓人越吃越上癮。

悅手沖飲料店

融合新潮及傳統的店內裝潢

 即使在這家咖啡館內,一樣能聽到朝天宮進香的各地廟宇團體的進香音樂和喧鬧的鞭炮聲,坐在安靜的店內仔細聆聽,彷彿入耳的是夢境中的音律,非常有趣。

【店家資訊】

保生堂漢方咖啡館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61號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五、六10:00~20:00、週日10:00~19:00、周三公休)

保生堂漢方咖啡館一角

最後~介紹伴手禮

 在北港有一條叫做共和街的老街。這裏是北港著名的古建築區,這裡有販售北港著名的零食–北港飴的製飴老店。北港飴是用麥芽糖和花生做成的糖(口感接近牛軋糖),吃起來樸實香甜。是受到很多人喜愛的輕巧伴手禮。這次,除了傳統的花生口味的北港飴之外,我還買了口感類似棉花糖的香蕉味芭蕉飴。無論哪一種都是回味無窮的美味,就是那種讓人「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店家資訊】

日發製飴廠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共和街18號
營業時間:8:00~21:00(全年無休)

大家覺得如何呢?不單單是台灣的媽祖信仰,小鎮街上的道地美食、咖啡館及人文歷史景點等都相當豐富,這樣一趟逛下來至少也要半天左右的時間。若是搭乘高鐵的話,也能成為從台北出發當天往返的一日遊。因此可到此體驗一下媽祖信仰的總本山的氛圍,邊漫遊於北港小鎮享受其樂趣。

日發製飴廠 北港飴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