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鹽埕 小吃】尚芳 土魠魚羹 ~ 一定要嚐嚐的高雄特色小吃

尚芳土魠魚羹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尚芳 土魠魚羹 / 高雄 美食 小吃 / 高雄 特色 小吃 / 土魠魚 / 鹽埕 小吃 】

土魠魚 是一種很容易吃的魚。

p.s.:康氏馬加鰆=土魠魚

肉質細緻,口感厚實,沒有太重的腥味,也沒有多而細密的魚刺。在台灣,一般家庭多以乾煎來料理。

我是七零年代出生的高雄人。

 

兒時,土魠魚在台灣南部還算是常見的。放學回家,媽媽在廚房使用有著圓肚子的中華炒鍋,蓋著鍋蓋,抹上一點點鹽的土魠魚片以一點油慢慢煎得赤黃噴香,端上桌的剎那,形狀完好、泛著金黃的魚肉閃著美味的光,還來不及配飯,一下子就被吃掉了。

土魠魚也有人叫「 白北仔 」,這是台灣話的俗稱(唸法為pe̍h-pak-á),「北仔」指的是腹部,但其實兩種魚是不一樣的,只是長相有微妙差異。兩者學名都稱為馬加鰆魚的土魠魚和白北仔,是因著品種、捕撈地區的不同而有這樣的稱呼,價格當然也有所差異。這些年由於過度的捕撈,數量大減,而土魠魚好吃的時節正逢冬季,恰恰於台灣的農曆年前,因此價格飆漲幅度愈來愈大,似乎亦逐漸變成不那麼普遍、而且有些昂貴的魚了。

前面提到土魠魚在台灣南部(屏東、高雄、台南、嘉義)一般家庭多以乾煎烹調,也有和米粉同煮成「 土魠魚米粉湯 」的,是海鮮餐廳裡的季節性菜色,所費不貲。那麼,街頭小吃呢?

那就是「 土魠魚羹 」了。

尚芳 土魠魚羹

剛炸好的土魠魚塊。通常放在羹裡一起送來,也可以另外吩咐送餐的阿姨,另外放,這樣能吃到不同的口感。

 

將土魠魚塊以太白粉沾裹後油炸得外酥內嫩,加入以高湯為基底,高麗菜、大白菜、蒜頭酥一同熬煮勾芡而成的,口感黏滑、清爽又帶點濃稠,台灣話稱為「 」(唸法:kenn)的湯汁之中,上桌品嚐之前,灑點青蔥、淋一小圈色澤深褐的烏醋,剛炸好的土魠魚塊灑上白胡椒粉,略略浸潤滾燙的羹,醋提振了香氣,魚肉鮮甜,這時,顧不得一切,就算燙口也是應該。

鹽埕 小吃 米粉羹

米粉羹。南部的米粉比較細,吃起來很順口,也好消化。

 

單是這樣一碗,作為點心恰好,若當一餐,肯定不足夠; 而在台灣,認真做小吃的老闆總是想為客人呈現滿盈的心意,因此這樣一道土魠魚羹,通常還有添加米粉和麵的組合,一口羹一口炸土魠,呼嚕呼嚕地吸進一口飽含湯汁的米粉,交替而均勻分配著吃的節奏,在湯碗底剩下半湯匙舀舔乾淨的同時,汗珠泊泊地緩慢流下,拿出手帕擦擦,這真是好。

高雄 特色 小吃 尚芳土魠魚羹  尚芳 土魠魚

鹽埕 小吃 「 尚芳土魠魚羹 」,在鹽埕區已開業近三十年,期間曾搬遷至附近,今年重返此處,七月甫重新開幕。除了基本的土魠魚羹之外,為了讓顧客能有更多選擇,幾年前將菜單設計為套餐與單點形式並具,並有一些土魠魚產品吃法的延伸,也增加了豐富性。

尚芳土魠魚羹 menu

鹽埕區是個觀光景點頗集中的區域,適合步行與街道探幽。而難能可貴的是幾處住民生活的巷弄裡,尋常的吃食小店都仍舊保有一貫的味道,偶爾假日觀光人潮多,稍稍等候排個隊,不至於影響口味上的用心,它們平日最主要的來客,仍是一般的當地居民,這,也是覺得格外珍惜的地方。

有恰恰來到這附近散步的朋友們,不妨來試試看這個 高雄  美食 特色 小吃 – 土魠魚米粉羹。

 

尚芳 土魠魚羹

07-5214520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