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 左營 景點】蓮池潭旁的左營天府宮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高雄 景點 / 左營 景點 / 蓮池潭 / 左營 天府宮 】

左營天府宮 供奉神明 ~ 主神李哪吒

哪吒,是道教裡受到尊崇的少年神祇,在神話「封神榜」、「西遊記」都可見其身影。哪吒是托塔天王李靖的三男,因此信徒尊稱哪吒為哪吒太子、三太子、太子爺、太子元帥、中壇元帥等等。 平常在廟宇或圖繪常見哪吒身穿蓮花圖的服裝,手持乾坤圈、混天綾、火尖槍等法器,腳踩風火輪的戰鬥英姿。 此外,由於哪吒金身以孩童示現,獻給哪吒的供品除了水果,玩具、點心等等孩童喜歡的物品也常被拿來做為供品。

左營 天府宮

左營天府宮 供奉神明 ~ 朱府千歲

朱府千歲諱叔裕,生於隋、唐之際,浙江嘉興人。根據「五府千歳傳略」記載,當時因隋煬帝的暴政導致民不聊生。互為結拜兄弟的朱叔裕、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范承業為此變賣各自的家產來賑濟人民。之後,人民感佩在心尊稱五人為「隋唐英雄」。 唐高祖時,朱叔裕奉命為鎮守土門將領,抵禦胡人來襲。武德五年(622年),因平定廣州有功,晉封為綿州刺史、大理寺卿。 朱叔裕等五名功臣,因前線禦敵保家衛國、安定社稷有功,在仙逝後玉皇大帝命五人為「代天巡狩」。民間尊稱這五位英雄為「五府千歳」。「五府」指的是這五位英雄,「千歳」則是王爺的官稱。信徒們也尊稱朱千歲、朱府千歲、朱王爺、朱府王爺、朱府四王…等。

左營 天府宮

左營天府宮 供奉神明 ~ 土地公

土地公即指土地之神,在台灣是最常見的神明,各個廟宇幾乎可見到供奉土地公。土地公與人們的生活最親近,對土地公的尊稱也不少。例如、福德正神、福德老爺、福德伯公、土地公伯、土地神、土地爺、社神、社公,在琉球更尊稱為土帝君。 自古以來,土地公是地方區域的神明,只要有漢人的居住村鎮,就會供奉土地公。隨著時代的演變,土地公的祈求願望從農作物豐收,賜福的神明轉換成財運、生意興隆。每個月農曆初二、十六都可以看到商家在店門口擺上供品祈福的景象。

左營 天府宮

左營 天府宮 參拜流程

進到台灣的寺廟時,以面對廟宇建築右手邊的門進廟。由右邊的「龍門」進到殿內參拜,左邊的「虎門」出廟口。進大殿時如果有門檻不可踩踏,需先從左腳跨入殿內進入大廳。 左營天府宮的參拜順序是先購入五炷香與供奉給神明的金紙。把金紙放在大廳的供桌上後,點香。首先,參拜殿外的天公爐(註①)。持香的高度略高於頭,行3次禮。這時在心裏向神明報告自己的名字、住址、出生年月日之後,再向神明祈求願望。即使不會說日語或英語也沒關係,所謂「心誠則靈」,沒問題的!之後再用左手拿出一炷香插入香爐。 所有神明的參拜方法都一樣,接著是②向大殿內所有供奉的神明參拜祈福,之後再各個供奉神明③中壇元帥→④朱府千歲→⑤福德正神→⑥護室(主神中壇元帥專用神明廳)的流程進行參拜。 ※女生如遇生理期,請避免拿香,雙手合十參拜即可。

左營 天府宮

左營天府宮之美~

蓮池潭 旁的左營天府宮, 石獅子代表「祥獅獻瑞」,在寺廟建築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左雄右雌的形式守護著廟宇。

左營 天府宮

天府宮的「朝天爐」、「九龍盤騰」、「龍柱」

天府宮的「朝天爐」指的是「天公爐」。在廟宇參拜時,首先向天地間最偉大的神明「天公」上香致意。 龍是中國神話裡的四神獸之一,也是「帝王象徴」。天府宮中央石梯龍陛上浮雕著「九龍盤騰」。 「龍柱」是中華廟宇建築裡常見的華麗龍影盤繞在柱上的模樣。

「剪粘」

在寺廟屋頂裝飾著神話裡常見的角色,栩栩如生且色彩豐富的獨特裝飾工法稱為「剪粘」。 「剪粘」是華南地區才有的獨特修飾工法,把陶器一片一片、在貼上陶土後一一上色。與歐洲的玻璃藝術和馬賽克藝術工法相似。不過歐洲的玻璃藝術和馬賽克藝術是平面上的呈現,「剪粘」則是立體藝術。 常見的「剪粘」作品有福祿壽三仙、八仙、雙龍搶珠、桃園三結義、神獸麒麟、龍、鳳、象、馬、鶴、鹿、牡丹、梅、蓮、蘭等等。

「結網」

「結網」指的是蜘蛛網。 相傳元末時(1351~1366),有次明太祖朱元璋起兵抗元時,不幸戰敗逃到廢寺真武廟。當時朱元璋心想「已經無處可躲了」,只好請神明“保佑自己平安無事”。這個時候出現許多蜘蛛大量吐絲。在朱元璋之後追趕來到真武廟外的元軍看到許多蜘蛛絲,研判沒有異狀,而改到別處繼續搜索。 在這之後,為了讓這個傳說繼續流傳,民間匠師衍生出「結網」的創作工法來傳承典故給後人。

左營天府宮 

地址:高雄市左営區廟北里蓮潭路158號

電話:(07)583-4883

停車場:有

日本語訳文指導: 長谷川 忍

【参考】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