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也有「美濃」小鎮?! ~ 日本人遊高雄客家庄

高雄 美濃 炒板條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高雄 美濃 / 特一香板條 / 美濃客家文物館 / 美濃湖 / 廣進勝油紙傘 / 美濃東門樓 / 美濃文創中心 / 美濃麵包 / 濃夫生活 / 高雄觀光

(中文翻譯=Alice)

前言

提到「美濃」,會想到日本地名,為現今岐阜縣一部份地區,是日本古代的舊國名。但實際上,台灣也有「美濃」。位於高雄市郊區的「美濃」,住在這裡的居民多數以客家人為主。雖然美濃在日本觀光客之間的知名度還不高,但實際上有很多值得讓人一遊的景點。除此之外,還有最近新開幕的觀光景點,讓人可以玩上一整天。因此我想逐一地介紹美濃的魅力所在(置頂照片為美濃招牌菜「炒粄條」)。

1.美濃究竟是個什麽樣的小鎮?~首先來好好品嘗一下客家菜吧

美濃是位於高雄市北隅的一個小鎮,人口約3萬7千人左右。舊稱為「瀰濃」,於日本統治時代改為發音相近的「美濃」。雖然現在的中文發音為「Meinong」,但地名的漢字卻是先被決定的。鎮上的居民以客家人居多,在台灣南部地區是個具有代表性的客家庄。2012年,因兩個小鎮的地名相同,因此與日本歧阜縣美濃市締結了姐妹城市的協定。

客家庄・美濃最為有名的就是客家菜了。來到美濃,首先就一定要找間店,來好好品嘗道地的客家菜。在小鎮的中心地區,許多客家菜餐廳鱗次櫛比。但這次我選擇的是一間比較鮮為人知的小吃店。

「特一香板條」是間位於鎮中心的小吃店。即使店的裝潢擺設平實無奇,我還是決定在此好好地品嘗板條料理。這次嘗試的是炒板條。這道料理,除了粄條之外還加入各種食材,看起來讓人食慾大開。以醬油為主的調味,對日本人來說是較容易接受的味道。此外,也能根據個人喜好來調整辣度。

【商家資訊】

特一香板條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雙峰街1-5號
營業時間:10:00~20:00(週二9:00~19:00、無特定公休日)

特一香板條

2.美濃的魅力景點之一~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的博物館代名詞就是這間「美濃客家文物館」。這是一間讓人能可以快樂地學習到扎根於美濃的客家人生活及文化等的設施。客家人非常重視勤勞,在這個設施中隨處都能感受到客家人的樸實勤勞以及重視學習的人生姿態,相當有趣。

在客家文物館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美濃紙傘的展示區。據說這項工藝是客家人從中國大陸帶來台灣美濃,為當地最有名的傳統工藝技術。在文物館裡可以欣賞到許多精美的紙傘作品。

【設施資訊】

美濃客家文物館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49-3號
開館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的魅力景點之二~美濃湖

前往美濃客家文物館的途中會經過一座美麗的湖,這就是美濃湖。這座美濃湖是費時一年所建造而成的人工湖,可以算是美濃的儲水設施。現今,這個能欣賞到明媚的湖光山色景點不但吸引了觀光人潮,到了周末假日還有市集,增添此地的旅遊魅力。湖的周圍修建了步行道及自行車道,到此騎車遊湖一周也別有一番風味。

交通資訊:從美濃公車總站歩行約13分鐘。位於前往美濃客家文物館的途中。

美濃湖

美濃的魅力景點之三~美濃紙傘的工作室

紙傘製作是美濃地區最有名的傳統產業。鎮裏有好幾間製作紙傘的工作室兼賣店,這次我前往參觀的是「廣進勝油紙傘」工作室。這間工作室是由濟南堂這棟客家建築老宅所改建而成,在這裏可以輕松地體驗到紙傘彩繪這項傳統技藝。

紙傘彩繪DIY,店家會提供的顏料及工具,從孩童使用的簡易式到專業工具都準備地相當齊全。在彩繪區,大人和小孩都能盡情地發揮創意、享受彩繪的樂趣。等到紙傘彩繪曬乾後,可以當成禮物直接帶回家,作為這趟旅遊的美好紀念。而其他的建築物,也有販售飲品,是個相當便利的休息區。

【商家資訊】

廣進勝油紙傘 (濟南堂)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民權路47號
營業時間:9:00~17:00(無特定公休日)

廣進勝油紙傘

美濃的魅力景點之四~東門樓

在美濃有許多歷史遺跡,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東門樓」。東門樓最早興建於1755年。從那時以來,城門樓就一直守護著個小鎮的安全。在經過多次的改建,現在的城門樓於1950年,是仿清代形式重建。現在的城門樓被認定為高雄市古蹟,並成為這座城市的象徵之一。

【設施資訊】

美濃東門樓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民族路16巷9號
開放時間:可24小時參觀

美濃東門樓

3.美濃最新的懷舊風景點~美濃文創中心

即使美濃有很多歷史名勝,但幾年前誕生了一個新的觀光景點,那就是「美濃文創中心」。這棟於日治時代所建造的建築物,在當時作為「美濃警察分駐所」所使用,是棟和洋融合的巴洛克(Baroque)式建築。經過修復整理、老宅活化利用,如今華麗變身為多功能的旅遊服務中心,並且進駐咖啡館等商店。

因為這裏是由當地福利基金會所運營的設施,因此也有販賣慈善咖啡。究竟是在哪裏募集基金的呢? 有可愛的孩子們協助慈善活動,並且熱心地向客人進行介紹及咖啡的說明等活動。

【商家資訊】

美濃文創中心・搖籃咖啡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212號
營業時間12:00~17:00(週六週日爲9:00~18:00、無公休日)

美濃文創中心 搖籃咖啡

4.獨創性的飲食店林立於這條充滿趣味的美濃街道~在永安路上與日式菠蘿麵包的相遇

但是,在美濃充滿趣味的場所不僅僅剛剛介紹的那些地方喔。正對著文創中心的街道「永安路」上林立著許多具有獨創性的飲食店。

首先就從這間陣陣香味撲鼻的菠蘿麵包店家開始介紹吧。「美濃麵包」是一間販售菠蘿麵包及特色麵包的小店。仔細一看,不單是在台灣常見的港式菠蘿麵包,還有在日本常見的哈密瓜紋路的菠蘿麵包。實際品嚐後,其味道跟在日本所吃到的菠蘿麵包一樣。樸實的美味,在台灣也受到相當的好評。

【商家資訊】

美濃麵包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209之1號1樓
營業時間:13:00~18:00(周三、四/周六、日營業)

美濃麵包

不僅有各式雜貨還能品嚐到特色豆花等的商店粉墨登場

接下來要前往的是這間販售各式雜貨的「濃夫生活」。來到這裡,我先來一碗招牌的檸檬豆花品嚐一下。清爽的檸檬酸味與原味豆花非常搭配。在這種炎熱的天氣,想要消除暑氣舒緩疲勞的話,就要來一碗酸甜爽口的豆花。

濃夫生活

地址:高雄市美濃區永安路195號
營業時間:11:00~18:00(周ㄧ周二11:00~17:00、周三周四公休)

除此上面介紹的店家之外,還有甜品店以及能品嘗到當地釀造啤酒的店等,無論哪一間店都相當吸引人,容易引起遊客們的選擇障礙,不知從何逛起。因為早期的美濃很少有這種風格新穎的店鋪,所以這個小鎮的變化及發展令我有點驚訝。

結語~交通資訊

各位客官覺得如何呢?雖然美濃算是個相對小的小鎮,但客官們應該已經知道了這個地方的魅力景點。據說每到周末,從高雄附近到此遊玩的旅客很多,因此小鎮的觀光景點,今後好像會再陸續地增加。

在以往的印象中,似乎認為從高雄到美濃的距離相當遠,但實際上,前往美濃的交通比想象要來得方便多。如果有機會去台灣南部走走的話,建議各位能花個半天的時間好好地來體驗一下美濃小鎮。

※最後簡單地彙整交通資訊,供各位參考。(最後照片是美濃文創中心的正面)

①從台鐵高雄車站出發(公車站位於高雄車站前的建國站G區),行車時間約1小時40分鐘
 高雄客運→搭乘E25號、E28號路線公車,於美濃公車總站下車

②從高鐵左營站出發,行車時間約1~1.5小時
 高雄客運→搭乘E01B號、E25號路線公車,於美濃公車總站下車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