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牡丹・雙溪・貢寮】台鐵連3站都有老街!

貢寮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牡丹老街 / 雙溪老街 / 貢寮老街 / 台北郊外 老街 / 牡丹車站 / 牡丹雲水聚杯 / 兔耳絲烘焙手作麵包 / 雙溪 / 林益和堂 / 貢寮 / 老街5號藝術咖啡屋 】

(中文翻譯:金魚)

1.穿過隧道、那便是牡丹〜 牡丹車站

 台灣旅行樂趣的其中之一就是漫遊在獨特復古風情的老街上。台北近郊有許多有名的老街,但大家是否知道台灣鐵路有連3站的車站前都有老街呢?在九份的入口・瑞芳的更深入的地方,接二連三出現很小但很棒的老街。這次想探訪看看鮮為人知但充滿魅力的小鎮。那麼,讓我們馬上出發隱藏老街之旅吧!

 搭台鐵區間車從瑞芳往下數的第3站,穿過長長的隧道後,便是山間小鎮。這小鎮就是「牡丹」。牡丹車站設站於日治時期1922年的老車站,據說當時被稱為「武丹坑」。現在,已變成無人車站已經,平時非常安靜。在這個車站附近,有一個迷你可愛的老街。

 從車站到老街只需走1分鐘。緊鄰名為牡丹溪的小河所建的老街,僅數百公尺長。然而,老街的氛圍非常棒,可看到前來品味悠閒氛圍的三兩遊客。(至頂照片是貢寮老街的「貢寮街有機書店」。)

牡丹老街

在懷舊咖啡廳,品嘗著附近山中所採的樹果果汁。

 在牡丹老街不僅有雜貨店,還開了咖啡館和麵包店等店鋪。在那之中特別熱鬧的是名為「牡丹雲水聚杯」的咖啡館。看起來很復古的店進去後,前面吧台有座位外,裡面也有一些座位,好像也很多成團來訪的人。這除了咖啡紅茶等常見菜單外,這裡的「桑椹奶昔(桑樹果的奶昔)」非常受歡迎。據說店家用後山採的桑樹果所作的。這款飲料帶有微微的酸甜,非常容易入口。提到奶昔也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話說回來,最近在日本不太容易看到奶昔了。

【店家資訊】

牡丹雲水聚杯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牡丹路142號
營業時間:8:00~18:00(週一休息)

 還有!在這家咖啡館的菜單上也有看起來很好吃的吐司。其實,這吐司在鄰近的店家就能買到。

牡丹雲水聚杯

這兩家店是親戚關係?要不來片網路上很有名的特製吐司呢?

 從「牡丹雲水聚杯」步行不遠處,有家像小工坊的店,那就是「兔耳絲烘焙手作麵包」。這家店的後面是很大的麵包工作室,販售各種口味的土司。主要的銷售通路是台灣7-Eleven的賣貨便,可以在最近的台灣7-Eleven買到冷凍的吐司。然而,最好吃的還是現烤的吐司當場現吃。在這家店,可以在店裡請老闆用烤麵包機烤一下吐司,然後當場現吃。

 從這家店的老闆聽到很有趣的事。老闆的祖父是日本人,據說在日治時期來到這個地方,在附近的金礦工作。喔對,離九份比較近的牡丹小鎮是採得金礦的。而這些事、在「牡丹雲水聚杯」的老闆娘那也聽到了。噢,該不會說得是同一個祖父的事吧?可惜的是,這天時間有限,無法慢慢地聽完全部,但下次再訪時,一定要好好聆聽這位老爺爺和那時期的牡丹的故事。

【店家資訊】

兔耳絲烘焙手作麵包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牡丹路207號
營業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兔耳絲烘焙手作麵包

2.滿滿的懷舊景點〜沿溪發展的小鎮・雙溪

 接下來,讓我們加緊腳步前進吧。火車在山間寧靜的風景中行駛。下一站是雙溪。這個車站位於雙溪區的中心・雙溪小鎮的玄關。偶爾,自強號列車也會在這裡停靠。正如其名,這個小鎮是牡丹溪和平林溪的交會處所形成的小鎮,據說在以前水路運輸為主的時期,靠河邊的碼頭而繁榮起來。

 一出台鐵車站,就會立刻看到車站前綿延不絕的商店街。雖然有一些新的店家,但大多數都保留了以前的面貌。再往前進,過了橋後便進入了雙溪的中心。小鎮中心有一個大型的公有市場,在星期天市場內的餐廳和剉冰店也照常營業,非常熱鬧。

雙溪

讓人回想起日治時期的紅磚建築・古早藥鋪

 提到雙溪觀光的人氣景點,就是這家「林益和堂」吧。在以前雙溪因水運而繁盛起來的時候就有這家中藥房,至今仍販賣中藥和草藥相關產品。這紅磚建築座磚砌建築物在某種程度上讓人聯想到東京車站、台灣總統府等地。這座建築物建於日本統治時代,採用了當時流行的「辰野式」設計,保留了復古風格並帶有一絲時髦的氛圍。

 這藥房的所在地、其實是以前的渡船頭的附近。店鋪蓋好的那時候、這邊好像是這小鎮中最繁榮的。在店前被展示的照片中、也有許多在日本也熟為人知的政治家登場。來到這店家的話、請找看看有那些有名的政治家來訪過喔。

【店家資訊】

林益和堂

地所:新北市雙溪區長安街3號
營業時間:9:00~21:00(週一週二休息)

林益和堂

市場角落出現,小巧時尚的街頭咖啡館。

 在雙溪的公有市場小巷內的一隅,有家小小的咖啡館。店名是「山日比(Some Beans)」。在只有4個座位的咖啡館裡面已經有一些客人。我坐在靠裡面的位子,並點了在菜單上看到台灣咖啡。這咖啡產地是花蓮縣的舞鶴。雖然台灣咖啡200元價格略高,但恰到好處的酸味,非常好喝。不提供甜點等其他餐點,只用咖啡來一決勝負的店家。老闆很喜歡聊天,如果你懂一點英語或中文,一定要來聽聽老闆對於咖啡的評論感想。

 然而、其他款的手沖咖啡130m元、相當良心訂價喔。(台灣咖啡的產量很少所以訂價容易偏貴)

【店家資訊】

山日比 (Some Beans)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太平路50巷光復街
営業時間:11:00~17:00(每週日週一休息)

山日比 (Some Beans)

3.保有小巧可愛老街的城鎮・貢寮

 從雙溪往前一個車站,來到了貢寮。這個地方也是一個被寧靜小鎮所包圍的閑靜車站。在一樣位於貢寮鎮裡,卻因有觀光客到海邊遊玩而熱鬧無比的福隆相比,並不那麼引人注意。然而,由於在國內為不知名個觀光地反而比較好,從以前就有的純樸老街至今還保留著。當過了車站後面的橋後,樸實老街的看板就迎面來到。

貢寮老街

在寧靜地老街漫步、發現了引人注意的店鋪!

 試著在老街走走。全長不長、但住家或商家等等幾乎沒有被染上觀光地氛圍、在日本來說的話就像走在昭和氛圍街道上的感覺。那樣的貢寮老街卻也找明明不搶眼卻令人感到好奇的咖啡店「雨布丁咖啡」或是獨立書店「貢寮街有機書店」等等。咖啡店還在營業中、但書店的話卻是休息(還是說不定是提早打烊?!)。到訪過具有台灣魅力的店、就能看到有時候突然地臨時休假。這類的店很多是一人老闆或是少少地工作人員、臨時休息決不是很稀奇的事。儘管如此、從台北搭火車約1小時左右的距離的話、下次來的機會還是可行的。像這樣很有獨特風格的店、事前在Facebook上收集一下臨時休息等消息的話看起來會比較好。

與喜歡日本的老夫妻經營的小小咖啡店相遇

 在老街最裡面的地方、有招牌不太明顯的咖啡店。那裏就是「老街5號藝術咖啡屋」。我還以為就像在台灣各老街隨處可見的時尚系咖啡店、一進到裡面、裡面正是秘密咖啡店。由老紳士和太太經營著嫻靜咖啡店、充滿著彩繪玻璃或是很有品味的擺飾品、彷彿身處異國一般。

 點了咖啡拿鐵稍作休息後、店老闆幫我用店裡大螢幕的電視撥放了許多日本歌手的歌。店老闆以前在日本工作過、很罕見地有日本客人來到、好像因此緬懷了過去。

 老街散步有時會有像這樣天賜良運的小小偶遇。即使不太會說中文也會有知道是日本人就來主動攀談的人、這樣的人以鄉下為主還是有的、請一定要好好的享受在旅程中偶遇的樂趣。

【店家資訊】

老街5號藝術咖啡屋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貢寮街5號
營業時間:8:00~18:00(週一休息)

老街5號藝術咖啡屋

結語

 感覺如何呢?上述的哪個小鎮、老實說、我覺得都還不是很有名。但是、正因如此、一邊感受著尚未裝飾最平實小鎮樣子、還能一邊享受著散布老街的樂趣。我想有時候、也有特地去的店突然臨時休息、但是很幸運的、哪個小鎮都是從台北搭火車大約1小時左右就能到的。電車1小時1班左右的來、所以可以隨心所欲的逛街是很開心的吧。

 在台灣國內、巡禮老街不僅僅在這裡而已。下次台灣之旅的時候、把1天的行程空下來、何不試試在牡丹・雙溪・貢寮這帶漫遊呢。(最後的照片是在雙溪連接著舊船頭的細細小路與石造的建築物群)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貪吃 馬麻 貪吃 馬麻

    好美的地方:﹞

  2. nobumon nobumon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