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最棒的美麗街景!一同從台北前往湖口老街一日遊吧

湖口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湖口老街 美食 / 湖口三元宮 / 腳踏車芋泥 / 牛汶水 / 湖口大窩口八角樓 / 新竹景點 / 台北郊外

(中文翻譯=Kuan hua Ho)

首先~無名藝術品・湖口老街

台北郊外有許多留下古老懷舊情懷的老街。其中,說到美麗街景聞名的老街,就屬新竹縣的湖口老街了。不過在知名度上,比起三峽與大溪好像稍低了些。這次,就先來介紹還沒被廣為人知的漂亮老街吧。(首頁的照片是湖口老街的街道全景,下面則是芋泥攤的腳踏車)

1.美到不行的騎樓

來到湖口老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排列整齊的磚造建築。咖啡與小吃以及伴手禮店等等整齊並列,一家家的小店沒有太強調華麗,飄蕩著悄悄地開店的氛圍。而在老街的最大看點就是騎樓。

騎樓指的是將臨近街道的大樓一樓做成走廊,在雨天也能容易地在裡面穿越行走。磚造巴洛克式建築上,在行人較多的主要街道上,也有很多留有騎樓構造的地方。隨著近代化,騎樓也慢慢變少,但在湖口湖口這裡仍完整保留美麗的復古騎樓。

無論怎麼從哪個老街的主街來看,都是如畫一般美麗的風景,來到這裡遊玩拜訪的觀光客也都慢慢地享受老街的復古風景。因為老街也不是那麼長,來到這裡還請務必試著來回步行兩趟。比起有名的老街人潮較少外,很適合悠閒地在街道上散步。

2.經歷街道盛衰榮枯的廟宇~湖口三元宮

位在老街的入口就是湖口三元宮。從日治時代,就靜靜地看著老街的盛衰榮枯。廟宇前方總是排著許多小攤販(不過都很悠閒),稍微窺探下這些小店攤也很有趣呢。

現在湖口老街所在的地區稱為「老湖口」。過去在這個市街裡有鐵路車站,於1893年在日治時代前開業。然而,1929年伴隨鐵路大幅變更,鐵道車站則移到現在的台鐵湖口站,老湖口則是隨著時代的發展逐漸被遺忘。

湖口三元宮建立在街上有鐵路車站的1919年。之後經過了100年以上,看著這個街上的發展與衰退,並接著復活的樣子。一到週末,廟宇前方也有很多小店攤並列(很多感覺很悠閒),窺探著那些小店攤也很有趣呢。

【相關資訊】

湖口三元宮

地址: 新竹縣湖口郷湖口老街278號
參拜時間:5:00~21:00(無休)

3.一個人也能獨享的客家料理!

湖口是大多客家人居住的地方。因此,老街上也有好幾間客家料理店,客家料理基本上都是盤子料理大的關係,一個人旅遊的話,吃飯就會有點煩惱。而我最推薦的是名為「百年歳月」的客家料理。因為這裡竟然有菜單上沒有寫的隱藏菜單,客家料理的餐點上,白飯與湯品等一人150元。這對一人旅遊,或是想要嘗試多樣少量的小菜都非常方便呢。還能選擇小菜,只要向店員詢問就好。

【店鋪資訊】

百年歳月創意餐坊

地址:新竹縣湖口郷湖口老街163號
營業時間:9:00~21:00(無休)

4.說到客家就想到的特色甜品part1~腳踏車芋泥

湖口老街上最醒目的攤販就是這裡的「腳踏車芋泥」。芋泥是將芋頭煮成泥糊状後吃的古早味甜點。並在腳踏車造型的攤販上製作,純樸味道的芋泥裝滿1杯50元。因為很有飽足感,只吃一人份就覺得肚子很飽了。攤販前方的商店屋簷下有幾張椅子,也可以稍微坐下來吃。

【店鋪資訊】

腳踏車芋泥

住所: 新竹縣湖口郷湖口老街207號
營業時間:10:30~18:00(只有五六日、五到17:30)

5.說到客家就想到的特色甜品part2~發現牛汶水!

這次造訪老街注意到的是新開了一間牛汶水小店。牛汶水是餅的一種,是客家農民熟悉的傳統甜點,其實在台灣也不太有機會見到,到現在我也只有在桃園市的三坑老街看過而已。這次在湖口老街散步發現「牛汶水」的招牌,毫不猶豫地就坐上了攤販前的位置。

上來的是在三坑吃過一樣的牛汶水。味道樸實簡單,很輕鬆就能吃完,也請一定要試試看。小店攤位在「湖口風情」餐廳面向街道的地方。走在老街上很容易就能找到。

【店鋪資訊】

牛汶水的小店攤(「湖口風情」餐廳的店門口)」

住所:新竹縣湖口郷湖口老街155號
營業時間:不定(大概在六日下午)

6.適合老街的復古咖啡~ 得趣堂幸福家咖啡

最近不管去到哪個老街都能看到咖啡店。湖口老街也有好幾間咖啡店,其中也有別具特色想要推薦的是「得趣堂幸福家咖啡」。雖然這裡是在老建築裡經營的古董雜貨店,但店面有咖啡店,可以享受這裡所講究的咖啡。

老闆娘非常親切好客。熟客一出現後也買買東西,並帶來一些自己種的菜分給大家,是一間在地紮根的店面。其實百年歲月的隱藏菜單也是從這間店得到的消息。也進了在台灣不常見到的寮國咖啡,面對老街的屋簷前,老闆娘也仔細地為我手沖一杯,咖啡價格也很實惠,是非常真心對待的店家。

【店鋪資訊】

得趣堂幸福家咖啡

地址:新竹縣湖口郷湖口老街156號
營業時間:10:30~18:30(只有六日)

7.靜靜依偎在市郊的洋樓~八角樓

湖口老街最意外的地方是後面就有高速公路通過,一離開老街就能聽到絡繹不絕在高速公路上通過的車聲。經過高速公路底下,稍微離開村子,就能突然看到宏偉的磚造洋樓。這就是八角樓。在日治時代1920年建造,現在當地的政府也進行了保護,並以歷史遺產開放的樣子。

平凡無奇的田園地帶中顯眼突出的洋樓,從老街大約不行10分鐘就可以到,如果時間上充裕的話,也可以稍微走一遭。

【相關資訊】

湖口大窩口八角樓

地址:新竹縣湖口郷湖新路
開館時間:11:00~17:00(只有四五六)

最後(交通資訊)

看完以上介紹想不想親自拜訪呢?作為老街散步非常有魅力的湖口老街,其實在交通上卻不是那麼方便。雖然現在台鐵有湖口站,但走到老街也要30分鐘以上,公車班次也較少,時間抓不好的話,從車站搭計程車比較實在,回途時,也可以向造訪的咖啡或餐廳拜託幫忙叫計程車。

不過話說回來,因為交通不方便,所以才能留下這麼漂亮的老街吧。如果有機會,一定要稍微留多一點時間,享受老街閑散行程的湖口老街。

最後,如果拜訪湖口老街的話,絕對推薦週末前往。因為很多店家都只有在六日營業,平日來的話,可能會找不到想要去的店。(下面的照片是牛汶水攤位的歷史建築「復興戲院」。現在建築物內部是「湖口歲月」的店家。)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