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在台北郊外的大溪相逢昔日的日本和台灣

大溪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大溪老街 / 大溪 / 和平老街 / 新南老街 / 蘭室茶坊 / 大溪橋 / 大溪豆乾 / 老阿伯現滷豆干 / 李騰芳古宅 / 桃園景點

(中文翻譯=Naomi, Peggy)

首先~大溪是怎麼樣的城市呢?

大溪位於台北近郊桃園市。雖然人口為約十萬的地方城市,但因其迷人的老街而暗暗受到台灣愛好者的歡迎。然而,大溪的魅力並不止於此。在這裡到處都看到日治時代的痕跡, 還可以品嘗到當地美食咖啡廳, 是復古愛好者一定要去的城市之一。
這次, 聚焦6個重點來向大家介紹大溪的魅力。
(照片是 大溪老街 – 新南老街 的街景)

大溪老街 - 新南老街

1.走在大溪的代名詞“老街” ~和平老街編

大溪最繁華的街道就是和平路。每到週末, 來自台北等地的遊客絡繹不絕, 人潮洶湧。巴洛克式的外牆隨處可見, 仍能感受到日治時期城市的氣息。走在當時用磚建造的騎樓(店屋簷下的拱廊), 彷彿穿越到了過去。

走近和平老街, 會發現有很多賣木製品的商家。大溪本來是以木工業繁榮的城鎮, 至今還有很多工作坊, 能看到從日常用品至高檔作品等各式各樣的木製品。
(照片是後面要介紹的 大溪老街 – 咖啡廳 -「老成利商號」)

大溪老街 - 咖啡廳 - 老成利商號

2.走在大溪的代名詞“老街” ~新南(中山)老街編

大溪還有一個很美麗的老街。那就是中山路的新南老街。這邊離和平老街有點距離, 比較安靜。儘管如此, 在街上看到的建築物的外牆與和平老街一樣美麗。現在有一些地方還在進行建築工程, 以重現當時的遺跡, 昔日風景正逐漸恢復生機。

這裡到處可見櫛比鱗次的獨特商店、辦公室、餐廳, 營造出與和平老街略有點不同的氣氛。但其中「蘭室」最為突出。好像是一家從事街道重建相關業務的公司入住於此, 希望持續的傳承大溪人文薈萃的風氣, 除了保存老房子外, 也朝人文藝術方向規劃, 希望可以藉由上個世紀仕紳在大溪這塊土地埋下的文化種子, 萌發出屬於當代大溪獨特的文化厚度, 館內開放參觀。而蘭室後面獨立的空間是一間復古而成熟的茶坊, 在這裡可以品嘗咖啡、台灣茶、還有別出心裁調製的原創飲品。
(圖為「蘭室」的正面照片)

【交通資訊】

蘭室茶坊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3號
營業時間:11:00~18:00(星期一, 星期二 公休)

大溪 蘭室茶坊

3.留下了許多日治時代的木造房屋

大溪的魅力不僅限於老街。事實上, 這座城市還保留了許多在日治時代建造的日式房屋, 現在作為文化設施使用。照片上看到的是「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壹號館」。曾為日治時代的大溪國小 ( 大溪公學校 ) 校長宿舍。戰後仍作為教師宿舍使用, 在2015年作為大溪導遊資訊中心開放給民眾使用。

館內保留了戰前的日式房屋的風貌, 日本人看了一定會很懷舊。以這裡為起點, 例如「武徳殿」「藝師館」「大溪歴史館」「工藝交流館」, 有許多利用日本時代房屋的文化設施。我認為大溪是台灣唯一一個保留了這麼多日本房屋並向公眾開放的地方。
(照片是「壹號館」)

【交通資訊】

壹號館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68號
開館時間:9:30~17:00(星期一 休館日)

4.被樸素的當地美食治癒了

大溪的名產就是「 大溪豆乾 」!這是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的平民美食, 但在大溪可以品嘗到各種各樣的豆干料理。在街上有很多豆干料理的餐廳。如果不知道要吃什麼, 建議在這家名為「老阿伯現滷豆干」的當地食堂試試,點個全套,雖然一個人吃可能有點太多,但每一種口味都吃得到。

以和平老街為中心, 還有很多讓人懷念的點心小吃攤, 逛逛你中意的店舖也是很有意思。

【交通資訊】

老阿伯現滷豆干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正路37號
營業時間:9:00~18:00 (星期六和星期日8:30~19:00、無休)

老阿伯現滷豆干

5.還有適合老街的復古咖啡廳

可以充分感受歷史氣息的大溪。當然有很多不錯的咖啡館。我很喜歡的是和平老街的這家咖啡廳「老成利商號」。能喝到拉拉山(桃園市山區以桃子的產地而聞名的山)的咖啡, 這在台灣很少見的。經營這家咖啡廳的夫婦都很友善, 每次來訪越聊越起勁, 常常忘記時間。

有一次去的時候, 我點了照片上有的台灣茶。我很驚訝居然連這種鐵鑄茶壺一併端上來。而且手工甜點也很好吃, 如果你在老街逛到累的話, 到這裡喝杯咖啡休息休息也好呢。坐在裡面從窗戶能看到在老街上遊客行走, 也能享受觀賞來往行人的樂趣。

【交通資訊】

老成利商號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和平路95號
營業時間:12:00~18:00(星期三 公休)

老成利商號

6.再往前走 ~訪問清朝時代的名門李騰芳的老宅

從大溪老街下坡, 看著田園風景步行20分鐘, 可以看到桃園市內最宏偉的豪宅之一, 李騰芳古宅。這是李氏建於1864年的老宅, 可以看到當時名門的生活。它也是桃園市唯一被指定的國定古蹟, 雖然交通不太方便, 但是來訪的人不少。

大溪是從清朝開始以水運發展起來的城市, 但是清朝的遺址出乎意料地不多, 如果想知道古老的大溪, 一定要來看看。

【交通資訊】

李騰芳古宅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198巷32號
營業時間:9:30~17:00(星期一 公休)

李騰芳古宅

結語~ 前往大溪交通資訊

看到這裡你覺得如何呢? 大溪是一個隱藏著各種講述歷史的珍貴城鎮。從台北出發的交通不是太方便, 所以下面介紹幾個比較好走的路線。

①MRT+客運
最方便的方法是從台北MRT板南線永寧站搭乘經由高速公路的710號客運到大溪。客運的班次較多, 能節省不少時間。

②台灣鐵路+公車
也有從台鐵桃園站搭乘公車到大溪的途徑。雖然跟路線①比有點繞路, 公車的班次很多, 所以還是蠻推薦的。

③從台北市中心搭乘直達公車
也可以從台北西門町站搭乘9103號公車直接到大溪。但是需要花約兩個小時, 班次也不多。所以與其強搭這班公車, 不如通過路線①還是②可以早點到大溪, 比較能節省時間。

仔細一看, 大溪有那麼多可看的地方, 甚至花一天也不夠。除了這次介紹的景點, 也請在大溪隨意地多走走喔。說不定能發現其他的遊客景點, 還能發現大溪的日常魅力呢。
(照片是晚上點燈很漂亮的「 大溪橋 」)

大溪橋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貪吃 馬麻 貪吃 馬麻

    老街的建築真的相當漂亮:)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