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咱們一同前往隱藏在苗栗縣寧靜山村中的南庄老街吧!

桂花巷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南庄老街 / 苗栗縣 / 苗栗 景點 / 桂花巷 / 南庄文化會館 / 十三間老街 / 南江老街 / 東村宿舎 】

(中文翻譯=許筑瑄)

首先~

位於台灣中部 ─ 苗栗縣 的山中,有一處名為南庄的小鎮。雖說在日本並非廣為人知的景點,但是在台灣,南庄可是個適合一日來回、也能順道欣賞豐富自然美景的觀光名勝喔!這座城鎮以老街作為中心、是個擁有許多適合悠閒漫步的好去處。這次,我決定前往這個名為「南庄」的城鎮展開我的散心旅程!(最上方的圖片就是代表南庄「桂花巷」標誌)

1.人山人海的周末!第一站,前往「 南庄老街 」!

 說到南庄內最有名的觀光景點,當然就是在城鎮中心的南庄老街(桂花巷)囉!進入狹窄的小巷中可以看見販賣著當地名產及各式各樣伴手禮的店面,尤其到了周末更是人聲鼎沸。雖說近期因為疫情的影響,遊客減少了許多,但我相信待情況好轉後,或許又能重新回味過去那熱鬧的光景了吧!

第一張照片中看到的就是象徵南庄的桂花。老街的入口可以看到一面用桂花點綴的標誌,許多遊客會佇足於此拍照做紀念。在老街中也可以看到許多包含著桂花在內元素的商品,其中也有樣稱作「桂花醸」,運用桂花製成的醃漬糖漿,可說是大受歡迎呢!另外,利用桂花中的萃取物調味成的蛋捲也非常好吃唷!

南庄老街

2.融和日本時代背景的觀光景點~舊式郵局&乃木崎

 穿過老街的盡頭後便能看見一座小小的木造建築。這是在日治時代留下的舊式南庄郵局的遺跡。其實郵局最初在1900年便興建完成,但它在1935年的一場大地震中遭到損毀,所以我們今天所看到的建築便是郵局重建過後的樣貌。至今,郵局已被運用於紀載南庄歷史的資料館及販賣紀念品的用途了!

 南庄自古以來盛產樟腦,據說從日治時代因作為採礦區逐漸興盛,直到1970年代前一直致力於煤礦的運作。然而,隨著礦場的關閉,這項產業也逐漸沒落,取而代之的是以觀光業作為整個城鎮的經濟支柱。能夠在這古老的郵局中認識到南庄歷史的一環,也蠻有趣的呢!

【景點資訊】

南庄文化會館 (舊南庄郵局)

地點:苗栗縣南庄鄕東村160號
開館時間:10:30~17:00(全年無休)

南庄文化會館

刻有乃木大將之名,充滿歷史性的階梯

 在舊式郵局的不遠處有一段古老的石階,這裡被稱作「乃木崎」,是第三任台灣總督・乃木希典將軍前來南庄視察時,以親自捐款做為契機建造了這段石階。(「崎」在客家話中有「坡」的意思。)在這座城鎮中,到處都可以看見歷史的蹤跡,可說是意義深遠呢!

苗栗縣 乃木崎

3.前往另一條老街―十三間老街!

 南庄還有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在主要老街以外還有另外兩條以老街命名的街道,其中之一就是十三間老街。這裡過去也是作為輸送木材及煤的道路,進而繁盛起來,沿路可以看到林立於兩旁的商店。雖說十三間老街現今已成為一條寂靜的街道,但隨著麵包店及咖啡廳等等的新店家相繼在此開張,它又慢慢地回到過去繁盛的景象!

苗栗縣 十三間老街

十三間老街中,讓你能享受天然食材及品嘗咖啡美味的可愛小店初登場!

 一家名為「十三間手作農坊」的小店在老街中悄悄地流行起來。店家除了運用天然食材製作料理外,也能喝到好喝的咖啡!在晴朗的日子,我們也可以在店家門口看到使用大鍋炒咖啡豆的景象。此外,店家也有販售台灣的咖啡,歡迎有興趣的大家來品嘗看看!這家店還出了另一個人氣美食,就是分量很足的愛玉。如果是夏天去觀光的話,非常推薦各位去嚐嚐沁涼爽口的愛玉喔!

【店家資訊】

十三間手作農坊

地點:苗栗縣南庄鄕中山路67號
營業時間:10:00~20:00(每周二定休・周一、三、四營業至18:00)

苗栗縣 十三間手作農坊

4.河川的對面竟然也有老街!~ 南江老街

 穿過和市區邊緣的「康濟吊橋」後、沒想到對面竟然還有老街!他就是「南江老街」。曾經比桂花巷還要繁華的老街,如今已回復寂靜,並且仍然保留著它原本的樣貌。相較之下,與周末人滿為患、連悠閒散步都顯得困難的桂花巷相比,現在的南江老街更能讓你享受悠閒的時光之旅。

南江老街

5.南庄的新歷史景點~ 東村宿舎

 細心保存著過去遺跡的南庄小鎮,今年開放了一個新的歷史建築ー東村宿舍。這是由1935年的日治時代所建造的「南庄製腦收納詰所」保存至今改建而成的建築。據說過去是為了因應南庄盛產的樟腦之保存及販賣用途而興建的處所。在這棟位於郊區的建築,如今建立了如商店、咖啡廳、住宿旅社、浴衣體驗區等等的設施,很有機會成為下一個南庄的新旅遊亮點!

東村宿舎

在不需要空調的清爽咖啡廳中休息片刻

 走進木造的建築中,能夠感受到濃厚的傳統日本風味。特別是眼前建築後方的咖啡廳,不僅使人心曠神怡,輕拂過臉頰的微風也使人身心舒暢,即使是稍微炎熱的日子,不需要使用空調也能輕鬆度過一天。感受涼爽微風的同時也能享用著美味的咖啡及甜點,可說是非常特別的一次體驗呢!

【景點資訊】

東村宿舎

地址:苗栗縣南庄鄕東村75號
開館時間:10:00~18:00(每週三定休) ※咖啡廳的地址及營業時間同上

東村宿舎

最後一項特點~交通路線意外的很便利!

這次的旅程如何呢?能夠在被大自然環繞的小鎮中漫步讓我的心情格外愉悅呢!起初擔心的交通便利性問題,實際上也比想像中還要方便。以下就來提供各位兩條前往南庄的路線!

★路線一
搭乘台鐵自強號從台北搭到竹南後,轉乘前往南庄方向的公車(車程大約一小時)。基本上台鐵自強號每一小時會有一班車,且每小時有兩班公車從竹南發車,在時間上損失不大!

★路線二
從台北搭乘國光客運高速巴士1823路線前往頭份,在終點站下車後轉乘前往南庄的公車(車程大約40分鐘)。從竹南出發的公車也會經過頭份,班數可以參考路線一的資訊唷!

以上兩條路線都適用於一日來回!待疫情明朗後,我覺得這裡也是個適合觀光的好去處,強烈推薦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到南庄小鎮悠閒漫步,感受別樣的風土情懷。(最後的照片是在南庄老街中發掘的可愛小巷ー情人巷)

情人巷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