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前往台劇「茶金」拍攝地!新竹客家莊・北埔,GO!

北埔 景點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連續劇 茶金 / 北埔 景點 / 北埔慈天宮 / 北埔老街 / 擂茶 / 姜阿新洋樓 / 新竹縣 / 台灣連續劇

(中文翻譯=Jet Lu)

前言

去年底台灣有一部連續劇引起相當熱烈的話題。這部台劇就是「茶金」。描寫二戰後紛亂動盪的台灣,故事以在北埔經營茶葉公司的父女為主軸,所展開的華麗時代劇。作為故事舞台的北埔,是新竹縣山區裡的一個小鄉鎮。北埔為台灣客家人口比例非常高的聚落而得名,能體驗到各種豐富的客家文化。因為「茶金」在台灣人當中聲量高漲的北埔鄉,這次想跟著話題來這裡走走看看。(照片是龍瑛宗文學館的內部,第一張是只在姜阿新洋樓限定販售的北埔紅茶復刻版。)

1.北埔的地標—北埔慈天宮

步行北埔街道的起點,就從位於老街中心地的慈天宮開始。北埔在地人心中幾乎都認為,只要在北埔辦活動一定會在慈天宮前的廟埕進行。19世紀前半創建至今的古老廟宇(廟方的說法為創建於1846年),一直佇立在城鎮中心見證著北埔在時代下變遷。

慈天宮前方的街道上林立著餐館、咖啡店、還有紀念品店。到了週末,人潮更是絡繹不絕,觀光客很容易就能找到目的地,相當方便。

【設施資訊】

北埔慈天宮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號
開放時間:6:00~19:00(全年無休)

2.漫步在北埔最熱鬧的老街—廟前街

來到北埔觀光,首要重點就是在老街(廟前街)走走看看。老街沿路都是客家料理餐館、傳統客家小吃攤。雖然無法言喻的古早味商品很引人注目,但很適合這條街道的懷舊風情。街上有幾家客家獨有的「擂茶」飲料店。

要注意的是,傳統客家料理(像是客家麻糬),大多是自家手作,雖然非常美味,只是保存期限相當短暫。請一定要事先詢問店家「食物能放幾天呢?」再購買。

※南興街、廟前街是最熱鬧的地方。

3.成為茶金故事舞台的北埔豪宅—姜阿新洋樓

近期造訪北埔的觀光客逐漸增加,原因就是以北埔為舞台的客家連續劇「茶金」所帶來的人潮。劇中登場的老宅是主角一家人居住的豪宅,「姜阿新洋樓」。這座優雅簡約的洋樓建於1946年,完美融合中式與和式的建築風格。姜家後代子孫集資將被抵押給銀行的祖厝買回,並開放給民眾參觀。

是當時北埔最重要的茶產業中的第一把交椅。台灣曾經在戰後一段時間做為主要的茶葉出口大國,紅茶被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仔細觀賞老洋樓,更能深刻感受到茶葉如何全力地支撐著當時的台灣經濟。

【設施資訊】

姜阿新洋樓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北埔街10號
開放時間:10:00~12:00 13:30~17:00(僅開放星期六、日)
※需購買入場券(成人一人100元)。因有入場人數限制,請提早購買入場券。

4.出生在北埔的名攝影師—鄧南光影像記念館

北埔是人才輩出的文化寶地。作品被選為台灣郵票風景的名攝影家其中一人—鄧南光,也是北埔子弟。鄧南光在北埔出生,17歲年紀輕輕就跨海到日本留學。就讀於法政大學時愛上攝影,從此之後成為一名職業攝影師活躍於台灣。

這間記念館建造於日治時代,已經座老舊的建築。也曾作為南光的姪子鄧世源的執業醫院。因為有此淵源,荒廢的老舊醫院轉身一變,轉型成為展示南光作品的影像資料館,老屋重新展現在世人眼前。筆者對南光多數的照片很感興趣,隨處都能感受到從前的老醫院氛圍,也讓人感覺新奇。

【設施資訊】

鄧南光影像紀念館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公園街15號
開放時間:10:00~17:00(全年無休)

5.改造日本家屋作為文學館再利用—龍瑛宗文學館

北埔有許多年代久遠的古蹟,接下來介紹的「龍瑛宗文學館」便是去年設立的新景點。這棟建築是日治時蓋的北埔公學校(現為北埔國小)的教職員宿舍。木造的日本家屋在北埔相當稀少,如今改造後重生的老屋,作為代表北埔的文學家「龍瑛宗」的資料館,向訪客介紹這位台灣作家克服語言障礙的一生。

文學館內也有塌塌米的房間,身處其中感到一陣懷念。這裡不僅展示龍瑛宗生平及作品的介紹,也積極與學校團體交流,大力舉辦各種認識北埔、體驗客家文化的活動。近期似乎也剛辦完台劇「茶金」相關的活動。館內的展覧也會隨著不同時期重新調整設計,讓訪客能盡情參觀。

雖然只開放週末參觀有些不方便,若是有機會在週末來到北埔,請一定要來「龍瑛宗文學館」。

【設施資訊】

龍瑛宗文學館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長興街8-10號
開放時間:10:00~17:00(僅開放星期六、日)

6.獨立書店與咖啡館二合一藍鵲書房

北埔向來都以體驗客家文化的景點為人所熟知。不過近來也加入個性風格的獨立書店及氣氛極佳的咖啡館。這次介紹的店家,是一間對選書很講究的獨立書店,也是一間氣氛復古的咖啡館,一間融合書香與咖啡香的複合店。

「藍鵲書房」這間獨立書店,原本就是在店內展售由老闆仔細挑選的書本。以前到訪時,書店已經開業一段時間了,但那時心中冒出一個「如果這裡能有一個咖啡角落,客人會很開心吧」這樣的想法。沒想到這次來到店裡,書店隔壁的空間竟然新開了一間咖啡館!一直以來都認為咖啡館和獨立書店很搭配,這間書店本來就很有氣氛,現在買完書之後終於有個地方可以坐下來悠閒地喝杯茶。筆者推薦店內的布丁起司蛋糕(120元)。

【店家資訊】

藍鵲書房

地址:新竹縣北埔鄉中正路76號
開放時間:10:00~18:00(僅開放星期五、六、日)

總結(交通資訊等等)

讀完這些介紹後覺得怎麼樣呢?小小的老街裡隨處都是重要景點,待個一天也不會感到無聊。北埔藉由「茶金」熱潮,人氣再度高漲。從台北搭乘高鐵並轉搭巴士,大約一個多小時便能抵達,非常推薦到北埔一遊。因為連續劇熱潮,雖然北埔短期內會擁擠一陣子,也請把它加進疫情和緩之後的旅行景點之一。

【如何前往北埔】

1.從台北搭乘高鐵(台灣高鐵)至高鐵新竹站下車。轉乘台灣好行巴士獅山線約40分鐘,於北埔老街下車。

2.台北・板橋方面的旅客請搭乘國光客運巴士前往竹東方向,並於東寧路巴士站下車。下車後在前方的新竹客運竹東巴士轉運站,轉搭往北埔方向的巴士約20分鐘,於北埔下車。(巴士站牌位於北埔老街。)

※能前往北埔的巴士不多,主要的客運有台灣好行、新竹客運。請在出發前確認發車時間。

(最後一張照片為藍鵲書房的外觀)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