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淡水老街】散步淡水~淡水有另一條真正的老街?!

重建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淡水 景點 / 淡水 老街 / 重建街 / 淡水龍山寺 / 淡水清水巖 / 香草街屋 / 九崁28 / 虹琛越南法國麵包 】

1.走走看淡水的老街道吧~第一站先跟傳統市場的人潮打招呼

提到淡水有名的景點,不管是誰都會立刻在腦中浮起淡水老街這個地方。一般來說,老街的範圍指的是從捷運淡水站前延伸出去,由公明街到中正路之間的繁忙路段,只是你不覺得這條大名鼎鼎的街道讓人感受不到古早味嗎?它是條帶給人們邊走邊吃的樂趣又能買記念品的理想街道,但是街上幾乎沒有復古的老建築物或是看點。

其實淡水有一條私下被稱做「真正的老街」的街道,那就是重建街。重建街是一條擁有200年以上歷史的老街,據說直到日本統治時代,這條老街仍然非常熱鬧,商業繁榮,住著相當多文化人士。自從開通大馬路之後,老街逐漸沉寂,保留著過往風情的老街道至今依然吸引許多人前往造訪。

這次首先前往清水街的傳統市場,想去看看沿途的亮點。從捷運淡水站往中山路方向北上,在第一個紅綠燈左轉,有一處充滿懷舊氛圍的狹窄小巷。這裡就是位於清水街的傳統市場,淡水市場的範圍。一間間緊連著的商店排列在緩和的彎道上,每天早上都擠滿了前來採買的人群,也有從台北來體驗傳統市場氣氛的觀光客。

2.悄然靜謐的淡水龍山寺

提起龍山寺,沒有人不認識位在台北市萬華區的龍山寺。然而,台灣其實有五座稱做龍山寺的寺廟,其中最年輕的是淡水的龍山寺。雖說如此,淡水龍山寺早在1858年清朝晚期便創建,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如今則被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的古老寺廟。

然而,到訪的人不多,也很少見到觀光客。 畢竟龍山寺位於淡水市場彎折巷弄的深處,並不容易發現。 也因此,訪客來到寺廟時四周總是安靜,能夠好好靜下心情參拜。即使您參觀寺廟,它也總是很安靜。雖然福佑宮是淡水最有名的廟宇,不過到龍山寺參觀,將淡水「新」老街的喧鬧抛到腦後也不錯。

【設施資訊】

淡水龍山寺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95巷22號
開放時間:5:00~20:00(原則上全年無休)

3.在地寺廟成為路名的由來

來到傳統市場的終點,道路開始往上爬坡。坡道的途中,一座宏偉的廟宇正等待著訪客。它名為淡水清水巖。日本統治時代所創建,相對於其他廟宇比較年經,風格卻十足雄偉輝煌。在附近散步的遊客也會駐足參拜。清水街的「清水」據說也是以這間廟的名字命名的。穿過廟旁的狹窄小巷,就會進入本篇的主角重建街。

【設施資訊】

淡水清水巖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87號
開放時間:4:30~21:30(原則上全年無休)

4.爬上坡道重建街就在眼前~老街上的獨特雜貨店

穿越清水巖的狹窄巷道,來到另一條狹小的街道。這裡就是重建街。從這條街往上坡走,接著出珼一間覆滿藤葉的店舖,仿佛施展了隱身術。這裡是「香草街屋」。將近90年的老屋重新整修後成為優雅的雜貨店,相當受到遊客喜愛。店家積極地販賣當地生產的商品,說不定遊客也能買到別的地方沒有的原創產品。

【店家資訊】

香草街屋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14號
營業時間:12:00~18:00(禮拜一~禮拜四公休、禮拜五10:00~15:00)

5.遇見象徵老街的復古咖啡館

登上坡道後的右前方有一座古色古香的老房子。這裡是在淡水也很有名的復古咖啡館「九崁28」。有100年以上歷史的老建築,以咖啡館的姿態重新復甦,氣氛絕佳。如同廢屋的建築,如今在老闆仔細修復下重生。咖啡館沒有加進過多的現代風佈置,仍然保留著昔日的古老氛圍。從2樓的露台座望出去,還能看到淡水河以及對岸的觀音山。雖然室內目前沒有冷氣,仍然有自然的涼風從外面吹拂而來,比想像中更舒適。

這裡已然成為淡水首屈一指的IG打卡點,似乎時常租借給團體包場使用。建議可事先在前往咖啡館的前一天,在FB粉絲頁發私訊確認是否營業並預約。

【店家資訊】

九崁28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28號
營業時間:無固定營業時間,約14:30~20:00左右(不定期公休→建議在FB粉絲專頁留訊息預約)

6.重建街的新風格~一起到個性書店看看吧

重建街不只有咖啡館、雜貨店。有一間個性書店在去年開幕了。那就是爬上坡 好書室(Up Hill Bookshop)。這間店並不是台灣路上常見的書店。有人稱呼它為獨立書店,由書店依照個人喜好、市場敏感度為基準,自行選書販賣,是一間個性派的書店。

在「爬上坡」裡面,繪本以及日本作家的書籍特別引人注目。老闆本身很喜歡日本作家,尤其欣賞西加奈子的作品。以前也有收藏向田邦子的書。其他還有伊朗電影的書籍等等很多獨特的書本,或許能在這裡遇見中意的一本書。

【店家資訊】

爬上坡 好書室 (Up Hill Bookshop)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60號
營業時間:11:00~20:00(禮拜二公休)

7.磚造建築的街景

離開爬上坡,繼續往路上前進。途中在中正路往漁人碼頭方向過馬路,接著再走上斜坡。這附近商店很少,也看不太到在路上走動的人,隨處看的到磚造屋舍,氣氛非常舒適。

8.在重建街的街尾遇見「越南法國麵包」?!

繼續往下走,街道再次接上熱鬧的中山路。重建街的散步時光在這裡劃下句點。這個交接點最近開了一家越南的代表性料理「越南法國麵包」。台灣近幾年,越南料理店逐漸增加,已經成為相當可觀的存在。即使在淡水,也能到處見到東南亞料理的小吃店,最後甚至連越南法國麵包都來了。這間店的越南法國麵包份量很大,味道也很美味。散步到老街的盡頭,買一份越南法國麵包,走回河邊的長椅子上享受美食也很不錯。

【店家資訊】

虹琛越南法國麺包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重建街225-1號
營業時間:7:00~14:00 16:00~19:00(原則上全年無休)

結語

長久以來見證著淡水起起落落的重建街,對你來說覺得如何呢?每逄週末,總會有尋求懷舊風情的觀光客造訪,與「新」老街不同,這裡一點都不混亂、擁擠。若是在淡水感受不到歷史氛圍,請一定要造訪重建街。(照片為在虹琛買的越南法國麺包)

閱讀更多「淡水區」文章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