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與懷舊台灣相遇!~台北近郊老街 part1・新莊老街

新莊廟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灣 老街 / 新莊老街 / 新莊廟街 / 台灣觀光

(中文翻譯=Aya)

序言~來去老街吧

台灣旅行的樂趣之一就是毫無拘束漫步在當地復古的區域。在台灣常常可以感受到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發現與日本的共通點,明明是身處在國外卻又像是在日本,這無法言喻的微妙氛圍。

實際上那樣的老街有許多就在台北近郊。這次,我將介紹交通方便容易到達的「新莊老街」。(照片是新莊老街巷弄街景之一・挑水巷的壁畫藝術)

1. 何謂老街

台灣旅遊書裡常常可見到「老街」這個名詞。簡而言之就是「保存著古老城鎮的區域」。走在外觀復古建築比鄰的街道上,彷彿像是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我也很喜歡老街,休假時常常造訪老街。

在日本普遍認為台灣最有名的老街是九份老街。崎嶇蜿蜒的狹小巷弄裡的復古商店。相連的紅色燈籠照耀狹長的階梯,恍若有進入另一個世界的錯覺。然而,現在的九份老街已經成為觀光景點,想接觸認識更加樸實老街的人也增加不少。

事實上在台北的郊外,依舊保存著雖然不熱鬧,但充滿生活機能的老街。其中就是位於台北市隔壁的新北市新莊區。(照片是台北捷運新莊站入口附近的觀光地圖)

2. 來新莊老街走走吧~能感受到昭和時期的主要街道

新北市新莊區是台北人口超過40萬人的通勤城市。在那其中,有著保存至今的舊城鎮老街。新莊舊街裡,有300年以上從清朝開始因河運繁榮發展的歷史,在台北周圍的市街中大放異彩。

最接近的是台北捷運站是中和新蘆線新莊站。從台北站MRT轉乘一次大約不到30分鐘就可以抵達的景點。從捷運站出站後立刻步行前往老街。捷運車站前的交通流量大,完全無法覺得老街就在附近。不過,從車站走了3分鐘左右老街的景色映入眼簾,整個氣氛瞬間也變得不同。

這條路稱作新莊路,現在是當地主要道路,許多機車和行人川流不息,舊式商店建築相鄰並立的景色,簡直就是「昭和」時期的模樣。(照片是位於老街中心日治時期建造的林泉成商店)

3. 分別坐落在老街廟宇的由來

來到台灣老街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廟。廟,是道教的宗教設施,相當於佛教的寺院。當然,在台北地區富有歷史的新莊街也有許多廟宇。例如:新莊廣福宮就是1780年建廟。廣福宮是祭祀著三山國王,也是中國大陸移民而來的客家族群信仰中心的,也是國定古蹟。有點可愛的規模建築物,和從前就有的主要道路氣氛融合在一起實在是有趣的現象。

此外還有祭祀媽祖的新莊慈祐宮、祭祀關聖帝君(三國誌裡的關羽)的新莊武聖廟,還有其他許多大大小小的廟宇坐落於此,光是走廟就可以花上一天的時間。在地深耕且富有歷史的廟宇除了成為觀光景點,也能體驗擁有和台北市區裡有名的寺廟不一樣的風情。

新莊廣福宮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150號
開館時間:9:00~17:00
休館日:無

4. 隱身於巷弄裡的魅力景點

新莊老街的主角不只是廟宇而已。其實在巷弄裡有許多富有魅力的景點。其一是細細蜿蜒的三條小巷。分別是「戯館巷」「挑水巷」「米市巷」。「巷」意指大路旁的小通道。尤其是這三條巷,是清朝就開通的古老巷弄,真的非常狹小。從近代商店的老街主要道路轉進,就可以看到清朝時候留下來的影子。每一條小巷都非常短,請務必走進巷內好好地逛逛。

除此之外巷弄裡也是有許多地方富有活力,就算步行也不會厭煩。即使漫無目的地到處閒晃,也會感到心情放鬆不少。

5.平民美食的寶庫

來到台灣的在地的區域,不免開始期待價廉物美的平民美食吧。老街較讓人覺得可惜的是一到夜晚許多店家都已打烊,沒有白天的朝氣。因此許多老街適合在白天到訪,不過新莊老街有點不一樣。一到夜晚,老街上的道路開始變成新莊夜市,和白天悠哉的氣氛相異,轉身一變可見販賣當地美食的店面和其他商店變得非常熱鬧。

這裡的「阿莫豆花」是能讓顧客大排長龍的攤販,只花35元就可以享用樸實好吃的豆花。其他還有可以稍微填肚子的餐廳和路邊攤、甜點店、飲料店等相鄰在一起,常常為了該吃什麼而傷腦筋。

阿莫豆花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228號
營業時間:12:00~23:30
沒有固休日
(這一帶有許多看起來很美味的攤販集中在這裡)

6. 必備料理到無名料理都令人期待!

不只是甜點,正餐也很令人期待呢。在新莊老街,必備的魯肉飯和臭豆腐開始,台灣各地隨處可看到的餐點大概都可以吃得到,不過在漫步老街時偶然間發現這道料理。餐點名稱是「麻辣酸豆麺」,適度的辣、酸結合而成,它的美味足以令人上癮。在台灣很難得遇到這道菜,所以來到新莊老街一定要來品嘗一下。

阿嬤的古早味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48號
營業時間:6:30~0:00
無固休日

結語

不曾在旅遊書裡介紹過的新莊老街,各位覺得如何呢?縱使沒有華麗的觀光資源,卻能夠輕易遇到昔日的台灣復古風情,是座古老耀眼的城鎮。今後也會陸續介紹能夠遇到復古台灣的街道,敬請拭目以待。

新莊老街

▶️ 新莊廟街商圈(新北市)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