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竹 觀光 ~ 最適合欣賞日式建築美學的地方

新竹市政府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新竹火車站 / 新竹 觀光 / 新竹市觀光 / Taivii餐酒館 / 新竹市政府 / 新竹市美術館 / 辛志平校長故居 】

(中文翻譯=Tannen)

前言~新竹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大家、去過 新竹 觀光 嗎?
新竹市台北台中正中間, 是個中等規模的地方城市。近年許多高科技資訊公司聚集於此而快速發展, 但是觀光方面知名度還沒有很高。
所以, 很多去過台中或台南的人, 可能還沒去過新竹。

不過, 新竹保留許多日治時代的建築物, 如果想感受日治時代的風情, 新竹市是絕佳的地點。所以這次就讓我們以「日本時代」為關鍵字, 一起探索新竹的魅力吧!(最上方的照片為「新竹州廳( 新竹市政府 )」正面、下方的照片是「舊專賣局新竹支局」, 現為TTL台灣煙酒公賣局新竹分局)

台灣菸酒公賣局 新竹分局

1.首先、從身為國定古蹟的「 新竹火車站 」開始我們旅程吧!

火車站的照片如下所示, 巴洛克風格的設計, 簡單又高雅。 這座於日治時代1913年建立的 新竹火車站 , 讓人彷彿置身歐洲, 同時它也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現在造訪新竹的旅客大多都是搭乘台鐵或是客運, 但客運的轉運站就在火車站後面, 所以來新竹一遊, 就從充滿復古風的新竹火車站開始吧!

白天的火車站外觀很美,但是到了晚上, 裝飾的夜燈一亮起來, 那種夢幻氛圍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所以我去新竹不管是抵達或是晚上離開的時後,2個不同的時間點都會拍下車站美麗的樣子。

新竹火車站

2.莊嚴且讓人肅然起敬的新竹州廳

照片中的新竹州廳是新竹的日式建築中相當鶴立雞群的存在。新竹州廳非常大, 要用一張照片把它的全景拍近來相當困難, 從這裡也可以充分感受到日治時代的新竹州(目前為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苗栗縣等地加起來的廣大區域), 其市政府的威嚴與氣勢。

現在新竹州廳作為新竹市政府的辦公室使用, 平日開放參觀。雖然市政府只有平日上班, 但是周末有警衛駐守, 所以週末入內參觀的人好像也不少。在州廳內駐足, 看著廣闊的室內結構, 可以充分感受到優雅而不失莊嚴的美麗氛圍。如果有時間的話, 相當推薦於此悠閒的度過愉快的時光。

另外, 州廳前面的廣場有噴水池, 有時候可以看到小朋友們在那邊很快樂地玩水(從地上噴水出來那種)。可以在仍然正常運作的市政府前面這樣玩水, 如此親民, 真的很有趣呢!

【觀光資訊】

新竹州廳 (現・新竹市政府)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正路120號
開館時間:8:00~12:00 13:00~17:00(平日限定, 但是週末可以入館參觀的機會也很高)

新竹市政府

3.可愛親民的新竹市美術館

相較於存在感非常強烈的新竹州廳, 旁邊有一棟同樣建於日治時代的磚造小建築物。那就是 新竹市美術館 。這裡原是1925年建立的新竹街役場(之後的新竹市政府), 經過翻新作為美術館使用。

以現代的感覺來看,作爲官廳建築來說,雖然規模相當小,但是展覽活動非常積極,定期更換內容,以美術展爲中心舉辦各種企劃展。有時還會舉辦有關新竹的歷史和客家文化相關的展覽。所以我每次去美術館, 都很期待會看到什麼樣的展覽呢。

【觀光資訊】

新竹市美術館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央路116號
開館時間:9:00~17:00(禮拜一公休)

新竹美術館

4.木造的日式家屋也看得到

距離新竹站只有幾分鐘路程,可以看到靜謐的日式家屋「 辛志平校長故居 」,是日治時期1920年建成的新竹中學校長宿舍。戰後,被評爲新竹中學名校長的辛志平長期居住於此,現在這裏成了展示辛校長功績的資料館。同時也重現辛校長當年的書房, 氛圍相當好。

而且, 在這棟古老的建築後面, 有一新建的餐廳, 那就是「Taivii餐酒館」, 白天晚上都有許多人造訪, 相當熱門。

【觀光資訊】

辛志平校長故居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開館時間:9:00~17:00(禮拜一公休)

Taivii餐酒館

地址:同校長故居
営業時間:11:30~16:00 18:00~1:00(禮拜一定休)

Taivii餐酒館

5.改裝後的木造家屋, 搖身一變成為主打吐司的咖啡廳

新竹相當熱衷於修復與活用日式建築。像這間「 李克承博士故居 」為建於1943年的李克承博士的家, 經過修復與保存後成為咖啡廳與餐廳, 就是活用的事例之一。

這棟建築物外觀為昭和初期住宅的風格、走進館內就能感受到古民宅所具有的古老而溫暖的氛圍。現在這裡改裝為名為「a-moom」的咖啡館兼餐廳、週末尖峰時段高朋滿座, 非常受歡迎。這裡的人氣餐點是烤的鬆鬆軟軟的吐司。 如果你是厭倦了標準甜點的人,十分推薦來這裡嚐鮮。

【営業資訊】

李克承博士故居 ・ a moom

地址:新竹市北區勝利路199號
営業時間:9:00~17:00(禮拜一公休)

李克承博士故居 ・ a moom

結語

新竹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被認為是「沒什麼好看的」「沒什麼好吃的」的地方, 但其實歷史景點意外的多。這次介紹的地方都是新竹市市中心徒步就可以到達的地方, 如果行程順利的話, 半天即可把這些歴史景點飽覽無遺。

新竹市現在尚有幾棟日式建築改裝而成的觀光景點準備發佈。雖然這裡不是華麗的大都會, 但絕對是一個可以輕鬆探訪歴史古蹟的地方, 而且從台北搭高鐵、台鐵、客運等都可以輕鬆抵達, 是可以一日來回的輕鬆旅遊景點。請各位務必要來造訪一下新竹,這個保存大量日治時代建築物的都市。 (下方是「a-moom」店内照片, 室內到處飄散著麵包的香氣)

李克承博士故居 ・ a moom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