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秋天的風物詩・尋求新竹縣新埔的柿餅

新埔的金漢柿餅教育農園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柿餅 / 新竹 新埔 / 金漢柿餅 / 義順製冰店 / 花奶奶米糕 / 涼井人文咖啡 / 第一公有市場 / 老鄰長粄條店 】

(中文翻譯=李璟倫)

首先~想感受秋天的台灣就要來新埔!

新竹縣的新埔街是生產柿餅相當有名的地方。雖然平時為約3萬人口沉靜地農村,但是一到秋天便迎來柿餅生產的旺季,就會看到街道一口氣熱鬧起來。這次想要去的是最適合秋季旅行的新埔的景點四處看看。(上方的照片是在金漢柿餅教育農園乾燥的柿子)

說到台灣的秋天的話,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呢?由於台灣的秋天很短暫,對於秋景的印象很薄弱。但是最近幾年台灣一到秋天,在雜誌或新聞報導的照片頁中,所刊載的美麗的橙色的農村風景一直逐漸增加。這個橙色的主體正是「柿餅」。在日本稱之為柿子乾,其實在台灣也有柿子乾( 柿餅 )。

「 新竹縣 新埔 」是生產柿餅相當有名的地方。雖然平時為約3萬人口沉靜地農村,但是一到秋天便迎來柿餅生產的旺季,就會看到街道一口氣熱鬧起來。這次想要去的是最適合秋季旅行的新埔的景點四處看看。(上方的照片是在金漢柿餅教育農園乾燥的柿子)

1.柿餅製造現場的鮮豔澄光~ 金漢柿餅教育農園

從新埔的市街地徒步約30分鐘。向著貫通山村的步道走的話,就會進入到許多柿餅的農家排列而成的區域。其中最深處的地方,就是我們這次造訪的「金漢柿餅 教育農園」。在這裡不僅販售 柿餅 的各樣商品,也可以仔細地一覽柿子加工乾燥的光景。

金漢柿餅

一定要去看柿子乾燥區

台灣柿餅製作的關鍵在於,在大網子上放置許多剝下皮的柿子使其乾燥。與日本在屋前吊柿子的方式有相當大的不同。這種大量放置在網子上的橙色的柿子在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大量的曝光,使得新鋪的柿餅一下子變得有名。

雖然若沒有交通手段的話要來到這裡稍微辛苦了點,但邊悠閒的沐浴在農村風景中散步,邊步行到農園也相當不錯。

【店家資訊】

金漢柿餅教育農園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路一段501號
営業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柿餅園

2.山道中單獨佇立著寂靜的咖啡廳~ 涼井人文咖啡

到金漢柿餅教育農園道路上往返會稍微感到疲累。此時繞去一下途中單獨佇立著的小咖啡廳如何。

「涼井人文咖啡」是使用開放式木造建築物的咖啡廳。要從新埔的市街地步行約20分鐘。能在農村風景前優閒地喝著咖啡或紅茶。一邊感受著吹拂而過的涼爽的風,一邊喝著茶或咖啡也別有一番風味。推薦一同來金漢等的柿餅農園觀賞學習。

【店家資訊】

涼井人文咖啡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旱坑路一段220號
営業時間:10:30~17:00(週六日10:00~、無公休)

涼井人文咖啡

3.新埔的早晨從市場開始~第一公有市場

在新埔鎮的中心有著只在上午熱鬧、當地非觀光用的市場。它就是「第一公有市場」。特別是在這裡沒有賣大氣的名產,市場內小食堂節次鱗比。市場大約在11點就會變得安靜,只有食堂區過了中午正熱鬧。

最邊邊的小路販賣著復古的雜貨、客家人平時吃的小點心或各式各樣的食材,讓人百看不厭。當然到了日落的時候賣柿餅的攤販也會出來。

在這市場中所推薦的是掛著明治30年創業的看板的豆花攤販。可以享用豆花單純的味道及綠豆等復古的甜點,價格也只有35元。大多在上午開店,若看到豆花的攤位請來嘗試看看。

【詳細資訊】

新埔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地點:新竹縣新埔鎮中正路359巷8號
開放時間:4:30~12:00(星期一公休)

新埔鎮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4.令人心滿意足的客家鄉土料理~ 老鄰長粄條店

在客家的小鎮・新埔的午餐果然還是客家料理吧。這裡既有著以多人共餐的大盤料理為主的餐廳,也有提供一個人也可以輕鬆愉快用餐的料理的小吃,可以依據喜好享用自己喜歡的類型的客家料理。

這次我進入的是「老鄰長粄條店」。提供客家簡單的家庭料理的小吃。看來似乎有著很高的人氣,較寬廣的店內有著眾多的客人。由於只在清晨到中午過後這段時間營業,也就是說非觀光地的食堂,可以享受樸素的當地食堂的風貌。

【店家資訊】

老鄰長板條店

住所:新竹縣新埔鎮廣和路3號
営業時間:5:00~13:20(星期五公休)

老鄰長板條店

5.漫步在新埔的老街~舊道・在成功街走走就讓人感到愉快

新埔現在的主要街道・中正路的車輛接連不斷、熙來攘往,是個熱鬧的道路,通往北側的成功街在過去是新埔的繁華大街。現在則是安靜的街道,到處都留有老舊的建築物,散步在懷舊的街道也會感到快樂。

來點客家樸素的餅如何?~ 花奶奶米糕

在成功街上就想要順路繞去「花奶奶米糕」,那間店買得到客家人平時在吃的米糕。手作的米糕種類豐富,每個都保有過去純粹的美味。

【店家資訊】

花奶奶米糕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156號
営業時間:8:00~17:00(星期一公休)

花奶奶米糕

自豪有著長遠歷史的冰棒ー~ 義順製冰店

成功街有個從日本統治時代營業至今的冰棒店。「義順製冰店」由於該店有著高人氣,尋求著樸素的冰而來的客人絡繹不絕。其中推薦的是金桔之柑橘類的冰棒,價格僅僅只要13元!在街上走著的時候,能讓發熱的身體冷卻一下。

【店家資訊】

義順製冰店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99號
營業時間:6:30~20:00(無公休日)

義順製冰店

最後~前往新埔鮮為人知的景點・「日本公園」吧

覺得如何呢?雖然街道小歸小確是個充滿魅力的景點,新埔作為一個觀光地還不是那麼的為人所知,不僅僅在柿餅的季節,尋求客家料理或質樸比鄰的街道而來訪的人也日益增加。柿餅的季節還正在持續著,有機會的話請務必來看看鮮豔橙色的柿餅及老街。

最後要介紹的是即便在新埔也算是非常獨特地景點,「日本公園」。新埔市街地的整備追溯至日治時期。當時日本公園的起源是為了建造一座能眺望街道後方略微隆起的小山的公園。雖然缺乏詳細的資料、對命名的緣由等完全不了解,但來到新埔的話,請務必要去能俯瞰著街道的日本公園。即使錯過了柿餅的季節,但在這裡是台灣櫻花的名勝景點,一到春天,就能享受著微濃厚色彩的櫻花。

【詳細資訊】

日本公園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成功街170巷11號
開放時間:24小時

新竹 日本公園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