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鳳凰山 步道 v.s. 延伸景點–黃埔新村

鳳凰山 登山步道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鳳凰山 步道 / 鳳山陸軍官校 / 軍事用地 / 孫立人 / 高雄 眷村 / 眷村 / 鳳山新城 / 以住代護 / 登山步道 / 防空洞 / 黃埔新村 / 高雄市 鳳山區 / 大寮區 / 鳳凰山 / 雞母山 】

鳳凰山 登山步道

在高雄市鳳山區與大寮區之間的鳳凰山(俗稱:雞母山),原本隸屬於鳳山陸軍官校軍事野外訓練場,多年來的管制封閉,使得山林裡的動、植物鮮少遭受人類干擾而顯得生氣蓬勃。原本是入山人員管制、戒備森嚴的軍事用地,也在近幾年逐步對外開放,無論平日假日,都有不少民眾上山健行,遠離都市塵囂,享受大自然的洗滌。 登山步道 四通八達,有的是以枕木堆砌而成的階梯,有的是就地以碎石塊堆疊的石梯,更有的步道僅是兩旁雜草與塵土的羊腸小徑,無論是各種步道,都可以在沿途看到一些軍事碉堡與防空洞,且各步道在半山腰匯集抵達訓練場。進入林道時依舊會聽到來自深山軍事訓練時發出的聲響,偶而會有幾位軍人從旁經過,不自覺讓自己再次警覺到這是軍事用地而稍稍緊繃一下(笑)

鳳凰山 步道

鳳凰山 步道

鳳凰山 步道

鳳凰山 步道

軍事碉堡

軍事教練場

鳳凰山上豐富的自然生態

站在山頂可以俯瞰鳳山區、大寮區的景色

延伸景點–黃埔新村

下了山後不妨延伸行程,來到與陸軍官校息息相關的黃埔新村走走吧!

黃埔新村的前身在二戰時期是「太平洋南進基地」原址的日軍軍官宿舍,戰爭結束後由 孫立人 將軍安排規劃下成立的第一個 眷村 ,主要居民是孫將軍的部屬及家眷,民國39年(西元1950年)陸軍軍官學校在鳳山復校,眷村的名字正式改名為「黃埔新村」,後期的居民則是以官校的教職員居多。
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因配合眷改政策,眷村人口遷往國宅「 鳳山新城 」,而這富有歷史意義的黃埔新村也在政府與民間的努力之下得以保存,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更是推出「以住代護」方案來維持眷村內木造房屋的使用壽命,在假日或不定時也會推出眷村藝文活動,讓更多人來了解這座眷村的歷史與榮耀。

眷村

眷村

【 地點資訊 】

鳳凰山
地址:830台灣高雄市鳳山區灣頭南巷203-4號

黃埔新村
地址:830台灣高雄市鳳山區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