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路 台灣 Express :台灣人談日本殖民時代的歷史

路 台灣 Express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路 台灣 express / 台灣 總統府 / 灣生 / 日治時期 】

(中文翻譯=シンカ)

關於台日共同製作電視劇『 路 台灣 Express 』,前篇文章已介紹過台灣的鐵路雙雄及其歷史。這次想以台灣人的角度,談談台灣作為日本殖民地的歷史

日治時期 的台灣

第2集劇中述說在台灣出生長大,戰後撤退的日本人「葉山勝一郎」與台北高校時期的台人摯友「中野赳夫(呂燿宗)」數十年再會的場景令人感動不已。

如同大家所知,台灣曾為日本殖民地,在甲午戰爭中被清朝政府割讓給日本,自1895年至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被日本統治。這50年間,眾多日本人移民台灣,在日治時期生於台灣,不過戰後再度撤回日本的日本人也不在少數。這群人就是所謂的「 灣生 」。

劇中的葉山先生也身為「灣生」的一人,就讀舊制台北高等學校。然而,他與當時台人朋友「中野赳夫(呂燿宗)」喜歡同一個女生,在情敵心態下說出她父母不會允許你們結婚的。你不過是台灣人。是二等國民。他脫口而出這一席話。雖說近似於原作,但以電視劇角度重新審視,這樣具破壞性的發言,在網路上評論毀譽參半・・・。(順帶一提,次等公民不僅僅指二等國民,歷史上也可以說是三等國民的標籤)

因對朋友心懷罪惡感,葉山先生在戰後撤退回日本之後,再也沒有踏上台灣這塊土地。由於邂逅Eric的契機,於數十年後回到台灣與舊友重歸于好。(依電視劇裡的台詞,灣生所謂的「回」台灣、是指回到故鄉這種情境。)

回到台灣身為日本殖民地的話題,經常介紹到日人建立台灣基礎建設現代化的功績,如八田与一在台建造水庫、後藤新平提升台灣衛生環境水準,減少霍亂感染率等。當然也有很多和八田与一同對台灣近代化的基礎建設與經濟發展帶來極大貢獻的日本人,但由於為殖民地的關係,台灣人(戶籍資料上以台灣為本籍地者)和日本人(日本本土移居台灣的日本人)之間的歧視現象多時而發生叛亂和游擊戰。

我祖母亦是日治時期出生,在學時接受日語教育,至今也會說日文。話說從前,她維持原本台灣漢人姓氏,即使成績好,因家境貧窮未能遂從心願升學。另一方面,由於身為台灣人的朋友改為日文姓氏,父母身居要職。據說即使成績不佳,也可以進入有錢人的私立學校繼續念書。我雖然不是歷史專家,而台灣被日本殖民的過去不可抹滅,像葉山先生和中野先生之間因言不由衷而鬱鬱不樂的狀況應該不少,如果這樣的歷史背景能被更多台灣人及日本人所了解,我會由衷地感到欣慰。

路 台灣express ~ 灣生

舊制台北高等學校

葉山先生和中野先生一起就讀的「舊制台北高等學校」是1922年在台北成立的學校。殖民時代初期,做為台灣初等教育機構有「小學校」和「公學校」,小學校以當時的國語(日語)為常用,小學校為專供日籍學童所唸,而公學校入學對象則為臺灣人。(之後開放台灣人跟日本人可就讀同校,也就廢除了這種區別性的學制)

台北高等學校還設立「尋常科(相當於國中階段)」和「高等科(相當於高中階段)」,從小、公學校畢業的台、日兒童直升「尋常科」和其他中學畢業生可以透過入學考試進入「高等科」。就是現今所稱完全中學(同時設立高中部與初中部的學校)。然而,台北高等學校的入學考試被稱作「台灣最難考的學校」,高等科畢業後,無須考試便能獲得了台北帝國大學(現國立台灣大學)的入學資格。另外,據說就讀日本國內的東京帝大、京都帝大入學的學生也很多。正是精英中的精英!

另外,台北高等學校於戰後廢校,升格為現在的台灣師範大學。正是培育出台灣最頂尖教師的學校。簡稱「師大」,校園附近也有名為「師大夜市」的觀光勝地。關於台北高等學校的沿革和校友,皆刊載在台灣師範大學特別設立的網站彙總相關資訊,請大家參考看看。

順帶一提,劇中葉山先生於學生時代對中野先生說「你是2等國民」的場景,應是在現今師範大學的禮堂(台北高等學校時代的禮堂)拍攝的。當時的建物至今現存,帶有歷史況味。 

日治時期 ~ 師範大學

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講堂

出處:Wikipedia「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講堂

日治時期設立的學校

台北高等學校之外,還有很多日治時期留下的大學、高中等。

例如,被稱作台灣東大的「國立台灣大學」在過去名為「台北帝國大學」時與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並稱「舊帝大」。在校園裡散步,可以留意到很多紅磚的歷史建築物,感受舊帝大的餘韻,同時新蓋的校舍完工,如最近伊東豐雄設計的圖書館也落成了。

國立臺灣大學

出處:Wikipedia「國立臺灣大學

另外,也想與大家介紹台北的名門高校(男校・女高)各有3所。在日本的開成高校、灘高校這樣的名門升學高中,於台灣大學的升學率也很高,都是在日治時期設立的學校,現今仍保留著原有的校舍。

◇台北名門男子高校三巨頭(高級中學=高校)

1. 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前身:國語學校第四附屬學校增設尋常中等科)

2.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現為男女合校)(前身:台北州立第三中學校)

3. 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前身:台北州立台北第二中學校)

建國高級中學

建中紅樓。出處:Wikipedia

◇台北名門女子高校三巨頭

1. 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前身: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第三附屬學校)

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現為男女合校)

3. 台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前身:台北州立台北第二中學校)

台北以外,台中、台南、高雄等主要城市於日治時期亦有設立男子高校、女子高校、現稱「台中一中」「台中二中」「台南女中」等,留下以地名+「一中」「二中」「女中」取名之學校、成為各地升學名校。

台灣總督府 = 現在的 台灣 總統府

劇中,Eric第一次見到春香時,他騎摩托車載她一起觀光了呢。劇中其一場景(下圖)背景為台灣總統府。

總統府為日治時期作為台灣總督府而建造,現在仍作為總統執行勤務機關的總統府。看了這一幕,台灣人Eric和日本人春香偶然相遇,不禁想象歷經日治時代的總統府,貫穿昔與今,迎向未來。另外,依日期不同,平日或每月指定假日可以參觀,若大家有興趣的話,請前往總統府網頁參考參觀須知。

順帶一提、總統府右側是先前介紹最難考上的女校「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簡稱:北一女」的校舍。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總統府受到嚴重空襲,同時附近「北一女」校舍也受到波及。

談到我高中3年間,在北一女上學時每天都會經過總統府前,有一次早晨升旗典禮時停下腳步,在總統府的正對面停下綁鞋帶,巡邏警官和衛兵三人立即上前,一邊說「妳在做什麼!」一邊吹哨,嚇了我一大跳(笑)。因警備森嚴,不允許站在總統府前拍照,建議大家觀光路過時請悄悄地遠觀。

路 台灣 express 路 ~ 台灣 總統府

由楊烈飾演的中野赳夫為台日聯婚!

題外話,飾演「灣生」葉山先生舊友「中野赳夫」是台灣名演員・演歌歌手「 楊烈(Yong Lea)」。別名為「台灣的五木宏」。他日語太過流利令人驚訝,其實是因為他的太太是日本人!在採訪中被問到經營跨國婚姻40年的秘訣時,他答道「耐心、覺悟」是很重要的。不僅日語流利,也充滿了人生的智慧。

※本文是由以下網誌改編而成。

👉 甘党Yと辛党R|日台結婚新米夫婦の交換ブログ:

 https://diary-ry.com/2020/05/30/197/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