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金合利鋼刀 : 用砲彈殼為原料製成的 金門 菜刀 ,絕妙創意!

  • HOME
  • BLOG
  • 島嶼
  • 金合利鋼刀 : 用砲彈殼為原料製成的 金門 菜刀 ,絕妙創意!
金合利鋼刀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金合利鋼刀 / 金合利鋼刀 觀光 工廠 / 金門 景點 / 金門 菜刀 】

(中文翻譯=Tannen)

金門 景點 

親愛的讀者朋友們, 你們知道金門嗎?
金門是一座離中國僅僅相聚10公里,比台北市還要小的小島。
1950年代作為對抗中國的最前線,所以至今仍然殘留許多戰地古蹟與風光。

金門

金合利鋼刀 觀光 工廠

金門其中一個最有名的東西就是 金門 菜刀:用砲彈殼作為材料打造而成的菜刀!
名字叫做「金合利鋼刀」,光看名字就覺得刀的強度一定無比堅韌!

金門 金合利鋼刀

這裡是販賣菜刀的店,裡面則是工廠,而且從以前到現在這座工廠都原封不動的完整保存下來。現在還可以進入工廠參觀菜刀的製作。

不僅如此,在工廠參觀時也可以輕鬆的交談, 因為實際製造的工廠與參觀製作的地方之間,完全沒有任何噪音,安靜到我想說「這裡是玻璃做成的空間嗎?」

不過,在實際製作菜刀時,火花四濺,氣勢真的很驚人啊!

金合利鋼刀 觀光 工廠

這也難怪,因為製作砲彈的鋼材非常的堅硬、密度又高,用它做菜刀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師傅在製作時,首先會將一公分多厚的砲彈外殼切下來成四角狀,標記好之後就用瓦斯槍將四角狀的 砲彈殼 切成薄片狀,之後用石炭作為燃料的煉鋼爐加熱處理後,就可以用電動機械將鋼材打製成形了。整道工程只花了30分鐘就完成了,比我想像得還要快!

金合利鋼刀 觀光 工廠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刀

不過,為什麼明明砲彈已經打到地上了,外型卻仍然這麼完整而漂亮?

其實,如果這些砲彈中裝的是炸藥,掉到地上後當然會爆炸,也就不可能維持如此漂亮的外型。所以,這些砲彈形狀掉到地上後形狀還會如此漂亮的原因,就是因為裡面裝的不是砲彈,而是傳單!

當年,兩軍互相發射砲彈,但是這些彈殼中裝的都不是炸藥,而是傳單而已。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 菜刀

據說當年總共有98萬發砲彈打在金門 ,那麼能夠做菜刀也是想當然爾的囉!

而且!!
更令人驚訝的是,連當年打到廈門的砲彈,現在也都被金門人回收來製成菜刀了!!!

真的令人驚豔無比,乾脆兩種都買吧!
這把刀一把要價1500元(大概5500日幣)。真的不貴呢!
刀子滿重的,很有實感,感覺切東西超好用的!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刀

金門金合利鋼的創意

總之,我深深感受到台灣人(特別是金門人)的創意與發想精神。
日本人反而感覺比較沒有這種大膽的創意。

■首先,會拿當年眾多殘留下來的砲彈來做菜刀,有毅力這樣真的太厲害了!

■其次,這些製刀工廠還向對岸的中國回收自己當年打過去的砲彈來製作菜刀,完全想不到吧!

■最讓人意外的是,這些菜刀還賣給從對岸來的中國觀光客,當作紀念品,豪不忌諱!

這就像是廈門觀光客特地來購買這些本來自己打出去的砲彈,或是敵人打向自己的砲彈彈殼製成的菜刀,這種神奇的感覺、這種工藝的傳承真的非常令人感動。

我和這位先生,在製刀的休息時間空檔聊了許多關於金門菜刀的故事。謝謝您的介紹!
這位先生想必就是將來繼承這道工藝的吳先生吧!今後大家一起加油!

金門 菜刀 故事

 

金合利鋼刀金寧廠

地址:892金門縣金寧鄉伯玉路一段236號

電話:08 232 3999

營業時間:09:00–18:00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