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竹歷史漫步行 part2~有許多獨特歷史景點的新竹

新竹市立動物園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新竹 旅行 / 新竹市立動物園 / 叉子咖啡 / 新竹東門市場 / WOO Table 物餐桌 /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 星巴克新竹州圖門市 / 新竹 觀光 】

(中文翻訳=潘威利)

序言~歷史景點的寶庫——新竹

 坐落於台北西南方的城市——新竹,這裡其實有許多日治時期的建築物,例如動物園、舊市場、舊戲院、甚至是圖書館。雖然有好一段時間,新竹被大家戲稱為「文化沙漠」;但深入探索的話,其實還是能發現到許多充滿魅力的文化景點喲!所以,這次就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趟 新竹 旅行 ~ 看看這些仍舊矗立至今的歷史景點吧!(頁首照片中是「新竹市立動物園」的後門)

1.有趣的「新竹公園」

 日治時期時,其實新竹仍持續有建設與發展。例如,當時當局想要規劃一座腹地約五萬坪的大型公園來作為市民的休憩場所。於是 1921 年時,「新竹公園」就因應而生了。這座公園內設有兒童遊樂區、氣象觀測所,甚至是高級日式餐廳等設施。這些設施在戰後歷經了種種變遷之後,也一一被指定為歷史建築。不過,近年經過了整頓與修復後,我們又可以在這座公園一邊漫步著,一邊細細品味這些建物們的復古氛圍了。

① 一座很棒的「微復古」動物園

 說到新竹有什麼隱藏景點的話,首先會被提起的,大概就是「新竹市立動物園」了吧?這座動物園是 1936 年時,作為新竹公園的兒童遊樂區附屬動物園而設立的。不過,雖然在戰後歷經一段時間閉園後又開放參觀,但由於它跟其他後輩動物園們相比,規模比較小又已陳舊不堪,因此事實上面臨了好幾次永遠關門大吉的危機。不過,近年來因為新竹公園的再生計畫的推行,這座動物園也得以浴火重生,終於在 2019 年時又能以全新的面貌與大家見面。

 雖然園內沒有像是大象、貓熊等明星動物;但也有孟加拉虎、河馬、火鶴、鴕鳥、浣熊等豪華陣容。因此不論是小孩還是大人,都能享受到開心的時光。此外,由於這座動物園不像台北動物園一樣超級大且動物繁多,在行程中穿插來參觀一下,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若有機會來到這裡的話,我也建議一定要去看看後門。入口兩側裝飾著兩頭大象高舉著鼻子的雕塑,這看起來真的就像是大象正在伸長牠們的鼻子迎接您的到來呢!而且,這座入口其實也是當時動物園在日治時期落成時就已存在的,所以看著它們的時候,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讓我們也能看見當時的情景。

【施設資訊】

新竹市立動物園

地址:新竹市東區食品路66號
開園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新竹市立動物園

② 在風雅的日式木造住宅享受下午茶時間吧!

 在新竹公園內,除了有日治時期所建的的高級日式餐廳之外,也有幾間氣氛優美的木造餐廳,而其中的一間就是我們要介紹的「WOO Table 物餐桌」。它是由一棟 1931 年所建的木造建築翻修而來,提供有飲品或輕食等餐點。

 這次來造訪時剛好是正午時刻,於是也在這裡用了午餐。我點了「南洋咖哩豬里肌飯」的套餐。其中附有沙拉和湯品,總共是 290 元。雖然我是一名「甘党」[1],辣的口味對我來說其實有些挑戰,但是調味挺不賴的,所以連我也能愉快地享用。而除了主餐之外,我也有點了一杯美式咖啡,價錢為 110 元。需要提醒的是,餐點價格還會再加收 10% 的服務費。當然,也是可以只點飲料而不點餐點的。(譯註 [1]:在日文中「甘党」指的是相對於「辛党」喜歡酒、辣、鹹等重口味的人來說,較偏好甜食的人)

 而在新竹公園內除了「WOO Table 物餐桌」之外,還有另外兩家「麗池畔」及「鳳亭」。不過若要前往「鳳亭」用餐的話,要記得事先預約喔。

【店家資訊】

WOO Table 物餐桌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265號
營業時間:10:30~18:00(週末營業至 20:30,週一公休)

WOO Table 物餐桌

③ 一間改裝自氣象觀測站的咖啡廳!?

 新竹公園內除了上述提到的餐廳之外,還有一間特別的咖啡廳——「叉子咖啡」。其特別之處,在於它是從一棟建於日治時期的氣象觀測站——「新竹觀測所」改裝而來的咖啡廳。不過雖然有所改裝,但仍完善地保留了這棟西式建築的氛圍。店內劃分有幾個用餐空間,其中也有可提供給多人使用的半開放式包廂。

 這邊除了有咖啡、紅茶、蛋糕等甜點,也提供有輕食的樣子。在這裡能夠感受到與「WOO Table 物餐桌」截然不同的靜謐時光,所以如果散步時走累了的話,不妨來這裡坐坐,想必也能夠療癒一下疲憊的身體吧!

【店家資訊】

叉子咖啡

地址:新竹市東區公園路133號
營業時間:11:00~19:00(週一、二公休)

新竹 旅行 - 叉子咖啡

2.來去新穎復古景點逛逛吧~ 新竹東門市場

 坐落於市中心的東門市場及其周邊,就好比台北的西門町,在日治時期可說是非常熱鬧的地方。不過,即便是當時擁有著如此榮光的東門市場,也始終敵不過時代的變遷而逐漸沒落。正當大家都認為某一天它可能就會被打掉而消失在大家的眼前時,由於有新竹地方創生團體的努力不懈,這座復古市場在許多網友的口耳相傳之下又被大家漸漸注意到。現在,年輕人在這裡開設新餐廳的趨勢逐漸增加,不知不覺地已發展成了新竹具代表性的觀光景點了。

① 漫步市場中

 實際走進市場內,可以發現除了有老柑仔店和乾貨店之外,還有許多獨具特色的食堂、咖啡廳、居酒屋等等櫛比鱗次。這使得這座市場變得非常有趣,但同時也令人眼花撩亂,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探索才好呢。這座曾經毫無生氣的市場,隨著新店的進駐及客流量的增加,漸漸恢復了繁榮。另外讓我頗感興趣的是,在台灣飲食與喝酒通常是分開看待的兩件事,但這裡竟有一間日式居酒屋型的酒吧。這讓我有些回憶起日本的酒吧街了呢。

新竹 旅行 - 新竹東門市場

② 十分有個性的餐飲店!

 在為數眾多的個性小店中,我們這次來拜訪的是有著有點長名字的食堂——「硬派主廚的軟嫩料理ー東門市場」。這裡的招牌就是他們的牛肉料理。店面雖然小,但客人絡繹不絕,所以經常都是客滿的狀態,而這次我點了他們的其中一個招牌菜色——牛排飯。這牛肉十分軟嫩,味道也是超級讚。跟著加點的荷包蛋一同享用可真是十分豪華滿足啊!另外,套餐所附的熱湯也充滿著牛肉的香氣,非常好喝!

東門市場有著許多像這樣的有趣店家。所以不多來逛個幾次,應該說不太過去吧?

【店家資訊】

硬派主廚的軟嫩料理ー東門市場

地址:新竹市東區東門市場1143號中央路102巷10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30(全年無休)

③ 東門市場旁邊的老戲院

 東門市場旁邊有一個名為「新竹市影像博物館」的地方,它原本是在 1933 年建造的一座劇場,當時被稱為「有楽館」。即使到了今天,這棟建築仍然在使用中。其實二戰結束後當時電影產業衰退,這座戲院有逐漸荒廢了一段時間;但儘管如此,隨著後來古蹟活化計畫的推動,它在 2000 年的時候又以電影院的身份重新復活,並交由藝文團體「或者光盒子」經營。現在,這個地方不僅放映電影,還提供書店、餐廳等服務,成為一個能夠讓人享受不同樂趣的休閒場所。

【店家資訊】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或者光盒子)

地址:新竹市東區中正路65號
營業時間:書店→13:00~21:30(週二公休)、餐廳→18:00~24:00(週日為 14:30~22:00、週一週二公休)

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3. 新竹的新古蹟景點~舊圖書館變身星巴克!

 在幾年前,配合著觀光活動而在修復後初次向大眾開放的「新竹州圖書館」,可惜的是,在活動結束之後又再次大門深鎖了。正當因為不能再進去看看而覺得遺憾之時,最近剛好聽說星巴克進駐其中的消息。於是,我聽到這個消息後就二話不說地立即前往拜訪了!

 新竹州圖書館是一棟於 1925 年落成的雄偉日式西洋建築。在戰後雖然仍有一段時間作為圖書館之用,但後來所有權被賣給了民間企業。也因此,除了先前提及的觀光活動之外,內部已有近 40 年未對外開放給民眾參觀了。但所幸 2023 年 3 月時星巴克進駐其中,並作為「星巴克新竹州圖門市」正式對外營業後,我們又能進入其內一睹其風采了。

 一走進店內,不僅可以發現到內部空間有所挑高而且還十分的寬敞。風格上,也充分展現了昭和年代初期西洋建築的那種優雅氛圍。可以一邊被這樣的氣氛包圍著,一邊享受手上的一杯星巴克,這實在是有點小奢侈呀。而且這間星巴克也是全年無休的,所以即便某天想去的某間咖啡店沒有營業,您也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可以去,這真是讓人十分安心。成為了新竹古蹟景點生力軍一員的這間星巴克,看來之後不僅是市民會很常來坐坐,外地遊客們也想必會想爭相前來踩點吧!

【店家資訊】

星巴克新竹州圖門市

地址:新竹市東區文化街8號
營業時間:7:00~21:00(全年無休)

星巴克新竹州圖門市

結語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我覺得新竹的魅力,就是不僅有許多個性鮮明的景點,還能夠體驗到懷舊的氣息。另外交通也十分方便,若是從台北出發的話,搭乘公路客運或是自強號大概只要一個小時就會抵達。所以,下次若有機會來台灣走走的話,不妨也在行程中規劃一個新竹一日遊吧!實際來新竹走一遭後,你應該也可以發現到新竹是富含魅力,且與其他城市相比也絲毫都不遜色的唷!(頁尾照片的是星巴克進駐之後又再次恢復生氣的新竹州圖書館)

新竹州圖書館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