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也有「關西」!漫步懷舊街道~離台北只要1.5小時的特色小鎮

新竹縣 關西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新竹縣 關西 /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 大自在工作室 / 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 / 關西囍冰室 / 台紅茶業文化館 / 東安古橋 / POSUO COFFEE Studio 】

(中文翻譯=みやび)

序言~歷史淬鍊下的獨特風味・關西

 各位有聽過台灣也有一座叫「關西」的城鎮嗎?台灣的「關西」就坐落於新竹縣的山間,是個人口約有2萬6千人的小巧城鎮。過去曾在製茶業締造亮眼成績,現在雖然變為著名的仙草產地,但過去的歷史風華依然滲透在懷舊老街及小鎮各處。更意想不到的是從台北到「關西」的交通竟然如此方便,這次就讓我來向各位詳細介紹這座名為「關西」的城鎮吧。話又說回來,其實「關西」的舊地名是「鹹菜(kansai)甕」,一直到日治時期才取日語諧音kansai,更名為現在的「關西」,果真是和日本因緣匪淺的名字呢。(封面照片是位於市中心「石店子老街」的街景)

2.在老街輕鬆漫步~其一・石店子老街必訪「石店子69有機書店」

 關西本來是一座以林業為大宗的靜謐小鎮,日治時期後紅茶產業一度蓬勃發展,戰後又在白熱化的國際競爭中敗下陣來,紅茶產業走入衰敗 。另一方面,台灣人熟知的仙草生產則日漸發展,關西如今成為坐擁最多仙草產業的「仙草」之鄉,廣為人知。

 和日本的關西一樣,在新竹的關西也可以看到很多獨具風情的老街。「石店子」老街上有許多保存良好的老屋及騎樓,釀成一股老街特有的風味。老街雖然曾歷經衰頹,但到了近年有許多商家入住,正慢慢地找回昔日生機。

 在老街中心附近保存完善的騎樓區,坐落著獨立書店「石店子69有機書店」,店內就好像是穿越了時空一樣,懷舊基調佈滿整個空間,這裡幾乎找不到連鎖書店會販售的暢銷書,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充滿個性、耐人尋味的書籍。一來到這種遠離都市,位於老街區的個性書店,總會在老闆精心的選書下和好書邂逅,一不小心就會左一本右一本,每本都想包呢。

【商家資訊】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9號
營業時間:10:00~18:00(無休假日)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其2・與個性書店比鄰,植物染專門商店

 石店子69有機書店的鄰居,是一間商店兼工作室「大自在工作室」。這裡販售許多植物染手作商品,看著這些蘊含手作溫暖的手染布,心靈好像也被洗滌了一番。這邊也販售T恤等商品,很值得買一件回家當紀念。另外,這邊也提供植物染的手作體驗,但是需要事前預約,有興趣的話記得先跟商家聯絡看看哦。

【商家資訊】

大自在工作室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73號
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一公休) 

大自在工作室

其3・老街咖啡廳首選!廣受犬派好評的復古咖啡廳

 這條老街當然也少不了氣氛不錯的咖啡廳,「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就是一間沿街老屋改建而成的店,店內寬敞,一樓內部有露天座位區,二樓閣樓區則面對街道,可以從較高的地方眺望老街的景致。

 一樓座位區、露天座位區、閣樓榻榻米區,不管哪個位置都充滿復古情懷,能夠在店家精心營造的氣氛下盡情享勝。當然,咖啡和甜點的質量也是不容挑剔,秋天造訪的我幸運地享到用滿滿栗子、柿子乾做成的當季甜點。而這間店最大的特徵在於它是「毛孩友善」咖啡廳,老闆的愛狗擔起了副店長(?)的重責大任,不時在店內來回穿梭巡視,簡直叫犬派欲罷不能。

【商家資訊】

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2號
營業時間:13:00~18:30(週二·三公休)

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

3.在仙草重鎮・關西盡情享受「仙草甜點」

 關西現在的主要特產是「仙草」,鎮上每個角落都遍布仙草店,販賣仙草甜點的商店也多到數不清,其中,位於市區最人聲鼎沸的人氣商店就是「關西囍冰室」,表面上看似是一間隨處可見的剉冰店,其實賣的不僅有剉冰,連豆花、仙草都有賣。我在這邊點了一人份,送來的量十分驚人,不僅配料給得足,一碗更只要40元,拿來飽餐一頓也不嫌誇張。

【商家情報】

關西囍冰室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27號
營業時間:11:00~22:00(無休假日) 

關西囍冰室

4.昔日的關西是紅茶重鎮

 日治時期,關西盛產紅茶,乘上這股熱潮的其中一間公司就是「台灣紅茶」公司,從1937年創業至今歷史悠久,而這邊最值得一訪的地方就是可以參觀昔日紅茶工廠及倉庫的「台紅(台灣紅茶)博物館」。日治時期由紅磚瓦打造而成的工廠及倉庫,如今成了詳實記錄、展示紅茶製程及歷史的資料館,也有提供深入工廠內部體驗參觀的專人導覽服務。

4-2.在世界展翅的關西紅茶

 翻查史料就能發現,關西紅茶的出口地遍佈世界各地,而從當時紅茶搬運用木箱上的章印也能看到不只日本,世界各國的地名,關西紅茶名流天下的昔日無庸置疑。導覽結束後,還可以到一樓店鋪的休息區享用沖泡式抹茶和類似牛軋糖的小點心。

 博物館導覽雖然需要300元的報名費,但其中的100元可以折抵茶類、零食等伴手禮,還是覺得花得挺值得的呢。因為通常一天只提供兩梯次的導覽,最好還是擬個觀光計畫表以免錯過,而這裡也真的是個值得花時間特意造訪的景點。

【場館資訊】

台紅茶業文化館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73號
開館時間:8:30~17:00(週二公休)
※工廠參觀僅限專人導覽,導覽時段為10:00~、14:00~(約1小時)
 費用300元,購買茶類等伴手禮可折抵100元

台紅茶業文化館

5ー1.日治時期的遺跡·東安古橋

 說道關西的地標,就不可不提橫跨關西市街區牛欄河的「東安古橋」。這座橋興建於日治時期1933年,深具歷史意義,且至今仍扮演著聯絡兩地的角色(有進行修繕)。這座石橋的設計優美,叫人情不禁連按快門。河川的兩側為牛欄河親水公園,環境設施完備,是當地人納涼的好處所。有時夜間會點燈,晚飯過後來橋邊走一走也不失為一種浪漫哦。

【景點資訊】

東安古橋

地點:從關西街區往中山東路向東步行數分鐘即可抵達。

東安古橋

5-2.日治時期警察宿舍搖身一變質感咖啡廳

 關西有很多日治時期留下的木造房屋,好比位於市街區中心的「關西警察署長日式宿舍」。就位在警察署的一旁,日治時期是所長專用的宿舍,腹地內還有署長宿舍以及給單身警察住的平房,而其中的署長宿舍現在則成了咖啡廳,店名叫「POSUO COFFEE Studio」。活用和室的特色,將整體空間改建得充滿質感,吸引了眾多的觀光客的腳步。週末最怕人擠人,建議選在非尖峰時段前往能夠快速選到好座位。

【商家資訊】

POSUO COFFEE Studio

地點:新竹縣關西鎮大同路23號
營業時間:10:00~19:00(週二9:00~17:00、週一公休) 

POSUO COFFEE Studio

結語 (如何從台北前往)

 各位看官覺得如何呢。別看這只是座小鎮,這裡可是特色滿點簡直一天也玩不完呢。因為街區的範圍比較小,每個地方都能夠步行前往。而且有從台北直達的客運,交通方便更能開心出遊。更有紅茶、仙草等可當作伴手禮的特產,若想從台北出發來個一日來回的小旅行,我很推薦關西。有空閒的話不妨到「台灣的關西」走走看看吧。

【從台北前往】
搭乘國光客運1820號(往竹東),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可以抵達關西。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客運大多只會停在距離關西市街區一段路的客運站,從客運站轉乘公車10分鐘可以抵達市區。然而公車一小時只有兩班,如過沒有抓好時間可能就得在狹窄的等候室等很久,所以我推薦直接搭乘標示「行經關西市區」的班次,直達市區。(最後一張照片是「汪汪來我家實驗生活2號店」的秋天當季甜點)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