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老街】在三峽老街盡情享受街頭漫步吧!

三峽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三峽老街 / 三峽祖師廟 / 金三峽牛角 / 厚道飲食店 / 南玉咖啡店 / 一粟精品咖啡館 / 庶民美術館 /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 三峽歷史文物館 / 三峽公有市場 / 新北市

(中文翻訳=潘威利)

序言~從台北市區也能輕鬆到達的老街・三峽

 離台北市區不遠的市郊有許多的老街,其中最有名的除了九份老街淡水老街之外,若您是想要欣賞懷舊風格的美麗街景的話,我則會推薦「三峽老街」。綿延於老街兩側的騎樓讓人看再多次也不會感到厭倦,從台北前往的話也很簡單就能抵達。而且只要半天的時間就能輕鬆享受街頭漫步的樂趣。這次我將精選幾個景點來介紹給各位。(頁首照片是因觀光客絡繹不絕而十分熱鬧的三峽老街街景)

1.首先我們先從「三峽祖師廟」出發吧

 下公車後,我們先來三峽最知名的廟宇——三峽祖師廟參拜一下吧!在公車站下車之後往老街的方向走,您將會經過廟宇的後方。左轉進入老街之後,很快就會看到三峽祖師廟了。

一踏入內部,馬上就映入眼簾的是裝飾著滿滿精美雕刻的美麗空間,每個角落都被細心裝飾著。儘管參訪的人相當多,但廟內仍充滿著肅穆的氛圍,因此您仍能靜靜地參拜。這座 17 世紀所建的廟宇,雖然歷經幾次地震以及日軍的進駐而遭受損壞,但每次都得以重建。其中,二戰後展開的大規模修復工程是在當地著名藝術家李梅樹的主導下進行;不過據說該修復工程直到現在都仍持續進行中。要是參拜完了,也請務必也要上去二樓近距離欣賞那些為數眾多的精美雕刻作品喔!

【施設資訊】

三峽祖師廟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號
開放時間:5:00~21:30(全年無休)

三峽祖師廟

2.老街店家巡禮之 1 - 來嘗試看看三峽的經典點心吧~ 金三峽牛角

 說到三峽老街的亮點,無疑是在這條林立著美麗騎樓的磚造老街上漫步吧!而沿途則也有各式各樣的店家,即便只是欣賞這些他們都讓人覺得愉快。其中,我們來看看幾間很值得推薦的店家吧!

 首先先來介紹三峽的代表點心——「金牛角」。雖然形狀類似可頌麵包,但口感卻有點硬,是有點特別的點心。而老街上也有許多販售「金牛角」的店家。這次我們將拜訪其中一間老店——「金三峽牛角」的總店。走近櫥窗一看,能夠發現到有許多的口味的金牛角,這可能讓人會有些猶豫不決。然而,如果您遇到了選擇障礙的話,這時我則會推薦您選擇原味,因為它能讓您品嚐到金牛角帶有的淡淡甜味。不過當然,若您有自己喜歡的口味的話,不妨也可以嘗試看看其他口味的金牛角。

【店家資訊】

金三峽牛角 總店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63號
營業時間:9:00~18:00(全年無休)

金三峽牛角

之 2 - 在古早味的餐館中盡情享受台灣在地美食~ 厚道飲食店

 接下來我們來介紹一間餐廳。在三峽老街的周邊有許多古早味餐廳,而「厚道飲食店」則是其中之一。當看到大大的招牌後,沿著樓梯向上走,就可以發現到一間有著傳統氛圍的餐廳。這邊的招牌菜色是「排骨飯」。在熱騰騰的白飯上蓋著一塊很大的排骨,雖然看似樸實,但排骨非常多汁所以十分美味。不妨邊想像過去台灣的街頭景象,邊享用這碗排骨飯吧!

【店家資訊】

厚道飲食店 三峽店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0號2樓
營業時間:11:00~18:00(週一公休,週末則營業至晚上 7 點)

厚道飲食店

之 3 - 老街裡的懷舊咖啡廳~ 南玉咖啡店

 最近有許多具獨特風格的咖啡廳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台灣各地,三峽老街當然也不例外。這間「南玉咖啡店」雖然店面不大,但能夠在懷舊的氛圍中徐徐地享受一杯咖啡。透過窗戶的玻璃,還可以看到老街上看到熙來攘往的行人們。像這樣悠哉地從高處眺望著熱鬧的街道一邊享受咖啡,真是別有一番風味。

 另外,由於「南玉咖啡店」平日是沒有營業的,所以若是平日來到三峽老街的話,另一間「一粟精品咖啡館」也能夠喝到美味的咖啡唷。

【店家資訊】

南玉咖啡店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130號
營業時間:11:00~17:30(只有週末營業)

一粟精品咖啡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93號
営業時間:10:00~19:00(週三只營業至晚上 6 點)

一粟精品咖啡館

之4-隱身於老街中的小型獨特美術館~ 庶民美術館

 三峽老街不只有吃的,其實也有不少的紀念品或是工藝品店,其中則有一間小小的美術館。「庶民美術館」是由三峽在地的藝術家——吳冠德先生所經營的私人美術館。這個空間是他將日治時期的建築內部精心地重新翻修而成的。一樓展示著他的作品,這些作品與周圍的空間可說是相得益彰。角落還簡單介紹了吳家的歷史,並展示了他父親作為牙醫的一些物品。

 上到二樓,則可以發現一處十分迷人的接待空間。客人可以在這裡享用咖啡或是花草茶。而二樓的客房位處於稍遠離老街的位置,前面可以看到騎樓的屋瓦。當走到陽台時則可俯瞰整個老街。由於是無法從老街直接上到二樓的,所以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欣賞老街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施設資訊】

庶民美術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110號
營業時間:12:00~18:00(週一、二、三公休)

庶民美術館

3.老街周邊的景點之1-原先是醫院的人氣豆漿店!?~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三峽老街的魅力可不是只有在老街本身;在老街的周遭也有許多絕對值得一遊的景點。當您走進老街旁的一條小路時,會看到有一間有點像工廠的建築物,那裡就是「禾乃川國產豆製所」。它是由約 70 年前建造的小型醫院大膽改建而成的店舖,專門販售著豆腐和豆漿等豆製品。難怪這棟建築物在販售美食的店家中來說,顯得有些獨樹一幟。

店內環境從一個工廠角落般的空間開始,裡面則是用餐區。櫥窗內則擺滿了豆腐、豆花、豆漿等商品,每一樣都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這次我選擇了一款可以配著莓果果醬的豆漿優格,清爽的酸甜風味真是美味。由於這邊販售的大多以輕食為主,所以如果在老街逛累了想中途休息一下,在這裡吃個點心看起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唷。

【店家資訊】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84巷12之1號
營業時間:9:00~18:00(全年無休,週末延長營業至晚上 7 點)

禾乃川國產豆製所

之2-仍留有日治時期痕跡的歷史資料館~ 三峽歷史文物館

 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三峽歷史文物館」。事實上,在三峽也還留有日治時期的歷史建築,例如這棟「三峽歷史文物館」就是其中一例。它原先是在 1929 年所建的一棟有著十分俐落外觀的西式建築。而雖然現在已被指名為市定古蹟,但在當時是作為「三峽庄役場」之用(譯註:「庄役場」即為「庄辦公處」);而在戰後也是作為公務人員的辦公廳舍。現在,除了是市定古蹟之外也是三峽地方的歷史資料館,且同時也被活用為一些藝術展覽的展演空間了。

 由於這裡經常會舉辦一些藝術展覽,所以如果改天有來到三峽的話,不妨可以先來了解一下是否有展覽正在進行。

【施設資訊】

三峽歷史文物館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18號
開放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三峽歷史文物館

之3-在地傳統市場也很有趣~ 三峽公有市場

 我們已經介紹了老街周邊幾個魅力十足的景點了,最後要來介紹的是,位於老街外高聳建築中的「三峽公有市場」。這座市場是起源於 1913 年日治時期所建的舊市場,而後雖改建為一棟規模更大的新大樓,但此處身為「三峽的廚房」的地位,仍屹立不搖。

 如果是在早上的時候來這裡,您將可以看到販售有許多生鮮食材,如肉類、魚、蔬菜或是水果等。若我們說老街其實還仍有一些異國風情的話,那這座市場可說是百分百在地。因此,若想要進一步了解三峽的在地風情的話,我會推薦您早上來走走。另外,在市場中其實有高水準的咖啡可以喝,也有好吃的路邊攤,所以想要填飽肚子也是沒問題的。

【施設資訊】

三峽公有市場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民生街186號
營業時間:6:30~16:00(週一公休)

三峽公有市場

結語~交通資訊

 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雖然光是在老街逛逛就已經很有趣了;踩點沿街的店家,或是周遭的歷史景點或美食等也十分有趣吧!那要怎麼前往這裡呢?除了可以搭乘從臺北捷運板南線的「府中站」出發,行經高速公路的公車之外,也可以搭乘從「頂埔站」或是臺鐵鶯歌站出發的公車抵達這裡,交通方式可是比想像中還要方便的喔。下次不妨輕鬆地來老街走走,享受台式的漫步行程吧!

【三峽老街的交通資訊】

① 從臺北捷運板南線頂埔站
 搭乘 705 或 706 路公車,於「三峽老街(復興路)」站牌下車後步行 5 分鐘
② 從臺北捷運板南線府中站
 搭乘行經高速公路的 910 路公車,於「三峽老街(復興路)」站牌下車後步行 5 分鐘
③ 從臺鐵鶯歌站
 搭乘 702 或 981 路公車,於「三峽老街(復興路)」站牌下車後步行 5 分鐘

(最後一張照片是三峽老街的夜景)

三峽老街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