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平溪線鐵道輕旅行・探索十分以外的平溪沿線之美

在菁桐站等候發車的柴油復興號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平溪線 一日遊 / 與路 Yu Lu Cafe / 望古瀑布 / 嶺腳老街 / 蔡家洋樓 / 平溪故事香腸 / 觀景台咖啡餐廳 】

(中文翻譯=Alice)

首先

 各位有搭乘過台鐵的平溪線嗎? 平溪線的沿途景點相當多,像是十分站放天燈等,多樣的人文及自然景觀,都能在沿線各站間探究其魅力。即便如此,許多觀光客也都僅僅到十分站遊玩後就回台北了。實際上,除了十分站之外,還有許多具有特色的景點及自然景觀都能在沿線各站一一品味。這次就向各位介紹平溪線沿線的秘境景點吧。(置頂照片為菁桐車站等待發車的柴油復興號)

1.大華站 ~車站前的老屋咖啡店

 平溪線的列車先從發車站的瑞芳出發到三貂嶺,再緩緩地行駛於東部幹線(宜蘭縣)分岔出來的支線鐵道。最先抵達的是大華站。這個車站非常小,周邊僅有幾間民宅,但在車站的正前方有間新開幕的咖啡館。這間咖啡館的店名是「與路(Yo Lu) Cafe」。

 一踏入這間由老屋改造的咖啡店後,映入眼簾的是個有溫度的復古風格空間。店家不單提供手沖咖啡,還提供數種咖啡豆供客人選擇。看著店家專注且細心地沖泡著一杯杯咖啡的同時,內心也多了份期待。店家提供的甜點種類多,實在是讓人難以抉擇

 平溪線的火車大約每一小時一班,正好讓人可以在咖啡館悠閒地品嚐一杯咖啡,然後再踏上電車展開下一趟旅程。

【店家資訊】

與路 Yu Lu Cafe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六分路13號
營業時間:12:00~18:00(週四週五公休)

2.望古站 ~車站附近的瀑布是負離子的天堂

 大華站之後就是十分車站。若是想體驗放天燈的話,也可以在此站下車,不過這次就先抓緊時間前往下一站吧。十分的下一站就是望古站。此站僅設置一個小型月台,是座無人車站。車站前別說是咖啡館,連間小店都沒有。(站前有間類似餐廳的建築物,但一直都沒有營業)

欣賞著沿途的悠然景色來到了清幽美麗的瀑布

 雖說周圍沒有任何店家,但從望古站步行約15分鐘左右的地方有個小瀑布。這就是「望古瀑布」。依循著指示牌的標示前進,位於平溪線鐵道的不遠處有座小瀑布。雖然沒有十分瀑布那樣壯觀,但是卻讓人不由自主地靜下心來好好欣賞周遭的清幽景色。翠綠蔥鬱的山林環繞著瀑布,即使是炎炎夏日,這滿山的綠意讓人在此也能享受到沁涼時光。

3.嶺腳站 ~有台灣最短老街(?)的車站

 望古的下一站就是嶺腳。與大華、望古相比,這裡算是稍微大一點的小鎮。想要買點零食飲料等,可以到車站前的柑仔店晃一晃。此外,這裡有個規模很小很小的老街・嶺腳老街,也是這次我順道拜訪的主因。曾經因煤礦而繁榮一時的嶺腳小鎮,如今只看到林立於街道旁的民宅群。穿梭在小鎮的巷弄之間的我,隱隱能感受到當時繁華光景。

駐留在靜謐小鎮裡的歐式建築?!

 在嶺腳有另一個值得一看的景點,就是於日治時期用紅磚所砌造而成的時髦洋樓「蔡家洋樓」。這裡曾經是經營煤礦起家的蔡氏一家的宅邸,如今蔡家的後代子孫皆移民於海外,因此這座洋樓就再也無人居住了。當然,洋樓內部不開放入內參觀,但還是能從其他的開放區看到一部分的洋樓內部。因這幢建築物散發著獨特的古雅風情,因此有不少電視劇都曾在此取景。看到此處的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彷彿自已也見證到當時嶺腳繁榮的煤礦時期。

【設施資訊】

蔡家洋樓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嶺腳街 (從車站前的老街一直向內走的路上就能看到)
開館時間:洋樓外部開放24小時參觀(入內參觀禁止)
※雖然沒有在駐的管理員看守,但未開放區還請不要任意進入

4.平溪站 ~在熱鬧的老街上與獨特風味的美食相遇

 嶺腳的下一站,就是平溪線各站中最大的小鎮・平溪。在這裡,車站周邊有純樸懷舊的老街巷弄、還有一間接著一間的小吃土產店、販售天燈的店家等。我想已經到此遊玩過的人應該不在少數。此外,在這裡也能品嘗到許多古早味的傳統美食・飲品,這次就要好好地來嚐嚐熱門小吃的大雞排。

 低溫慢炸的香雞排上搭配數種佐料再淋上醬汁,一口咬下,美味瞬間在口腔裡蔓延。平時吃大雞排的時,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單一口味的原因,常常吃到後來就會覺得有點膩,不過若是這家的炸雞排的話,吃到最後一口都能有不同的美味感受。若是嘴饞卻不太餓的人,也能試試店家的招牌香腸(台式碳烤黑豬肉腸)。

【店家資訊】

平溪故事香腸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平溪街23號
營業時間:不固定(個人覺得大概白天都有營業)

5.菁桐站 ~去俯瞰車站的咖啡廳朝聖一下吧

 隨著步伐踏入了終點的菁桐站,這趟平溪線的鐵道之旅也跟著進入尾聲。菁桐車站是於日治時期所修建的木造車站。也是在這條平溪線的沿線中,屈指可數的拍攝景點。雖說是較為有名的觀光地,但在車站這一側隔著鐵道望去,能看到對面的高臺上有棟別有風情的建築物,那就是「觀景台咖啡餐廳」。

坐在開放式的咖啡餐廳內享受微風帶來的涼意並悠閒地眺望菁桐車站以及捕捉列車進站的畫面

 這間餐廳的建築物,在當時是作為選洗煤廠使用,而今搖身一變為視野絕佳的景觀咖啡餐廳。平溪線最初為了運送沿線礦坑所開採取得的煤礦而設置的鐵道路線。從周圍的群山礦坑中開採的煤礦集中再運送到外地。而終點站的菁桐在當時作為當時集礦基地及運送車站而熱鬧繁榮。當時的榮景已不復見,而黑金歲月的足跡之一就是這座選洗煤廠了。

 由車站後側的小徑往上走,大概步行約5分鐘左右就能到餐廳了。餐廳內空間相當大,散發著慵懶的氛圍。為了能俯瞰菁桐車站特地選了靠鐵道端的觀景座位並且點了杯冰奶茶。從這裡,除了看得到菁桐車站,還能一覽整座小鎮的風景並且享受各式茶飲。餐廳也提供義大利麵等餐點,在這裡悠閒地享用午餐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此外,還能清楚地捕捉到平溪線的柴油復興號的進站畫面。

雖然店內沒有冷氣,但因餐廳位於高處,通風佳,出乎意料地在此能享受到片刻的涼爽時光。

【店家資訊】

觀景台咖啡餐廳

地址: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50-5號
營業時間:11:00~18:00(週六週日為10:00~)

最後

 各位覺得如何呀。平溪線沿途有許多小站都有著讓人想在此稍作停留的魅力。基本上火車的行駛是一小時一班,在每一站的徒步圈內都有各種值得一看的景觀。因為每個地方都很小,並沒有想像中會走那麼多路,就漫步旅遊而言算是較為輕鬆的。等疫情和緩之後,開放日本來台觀光的時候,務必親身體驗一下十分之外的平溪線沿途之美。(最後的照片為因遊客而熱鬧的平溪老街一隅)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