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牽絆日台懷舊情誼的小型圖書館之鄉・竹田

竹田驛園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屏東縣 竹田 / 竹田驛園 /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 驛前大和頓物所 / 豐明園 / 伯公麵店 】

(中文翻譯=Yoshie)

前言

 大家知道台灣屏東縣一個叫「竹田」的鄉鎮嗎?它位在屏東縣農村的小鄉鎮,完整保存了日治時代的鐵道房舍,不但作為觀光景點吸引遊客到訪旅遊外,緊鄰車站旁的則是提供台日交流場所的圖書館。這次將帶大家到台灣南部的小都市中具有個性鮮明的竹田鄉,ㄧ同尋訪共樂吧!(上方照片是舊竹田車站建物)

1.竹田的地標性建築~舊鐵道建物

 台灣鐵路的竹田車站,在重新高架化後,具有現代化風格。一出站下樓通過閘票口後,散發著濃濃的懷舊味的竹田舊鐵路建物隨即映入眼簾。此車站建於1939年,在鐵路高架化之前作為當時的鐵道建物而相當活躍。其後,隨著台鐵高架化的推進,慢慢轉型為區域型的觀光諮詢處所使用,並提供給來此的乘客或遊客拍照紀念,或稍微佇足休憩的放鬆空間。

竹田車站

作為觀光的地標級景點

 其實竹田鄉以前不叫竹田,由於以前竹田是水運的據點,所有米糧物資都匯集在這裡,因此在清代被取名為頓物(在客家話裡是堆積囤放米糧的地方)。自1920年日治時代開始,為了能讓大家更容易理解,才更改為「竹田」。

 具有豐富歷史的竹田舊車站建物廣場前,一到週末就會有迷你市集、販售農產品或地方特產等活動。不同於那些人氣的觀光景點一般人潮擁擠,是個可以享受悠閒氣氛的好去處。

【景點資訊】

竹田驛園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3號
營業時間:9:00~17:00(全年無休)

竹田驛園

2.一生必去一次的台日交流小型聚會所~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復古風格的舊竹田車站建物的旁邊,還有個古老的木造建築。這裡是「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已有20年以上的歷史,可以出借日文書籍藏書,被喻為「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但為何要設立在竹田這個小鄉鎮呢?

 這要回朔到日治時代,當時是發生在太平洋戰爭的1943年,有位赴任前往竹田擔任軍醫的男子,他是池上一郎。直到二次大戰結束,他始終居住於竹田並為當地居民的醫療盡心盡力,深受當地廣大居民的愛戴與思慕。隨著二戰結束,池上一郎返回日本後,就再也沒有踏上台灣的土地了。基於念想,池上一朗到了晚年,將畢生多數收藏的書籍捐贈給竹田鄉,提供給受過日本語教育的人們出借閱讀,於是在2001年池上文庫就此成立。至今從各界收到捐贈的日文書籍,不分類型,已經多到快要放不下了,可說是「書滿為患」呢!如此多樣豐富的書籍,歡迎遊客到訪尋書閱讀。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對於筆者來說也是與當地居民有著共同回憶的地方

 其實我也是因為池上文庫,和竹田鄉的當地居民成為了好朋友直至今日。記得初次到訪池上文庫時,館內一位略有年紀的男性跟我相談甚歡。在台灣大家真的都能夠很隨心自在的談話,也因為這樣彼此可以舒心長久地交流,對我而言是連繫著我和台灣如此深刻緣分的重要場所。

每年一月舉辦年度紀念儀式

 雖然是這樣說,但也不是每次都特意抽時間過來。而是很自然地到訪這裡,隨手翻閱書冊,跟館內的人員或是來訪的台灣民眾談天交流,是個很令人愜意放鬆的地方。由於就在車站的旁邊,交通相當方便,下次若有安排來南部旅行的話,也歡迎大家來這裡走走。

 另外,池上文庫於每年的1月16日前後的星期六舉辦開館紀念儀式。當天會有南部民眾或是在臺日本人粉絲驅車前來參加,大家一同謠唱日本懷舊歌曲,圍坐共享客家料理,閑話聊家常,談笑聲此起彼落,是相當熱鬧的活動。由於不限對象,大家都可以隨意參加,若時間允許的話,歡迎參加體驗看看。我也抽空參加過很多次,跟大家一同重溫敘舊。

【景點資訊】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3號
營業時間:8:30~11:30(星期一公休)

3.冠上昔日地名的站前咖啡廳~驛前大和頓物所

 竹田的魅力不只這樣而已,還是能盡享生活樂趣的鄉鎮。首先為各位介紹站前的一家咖啡廳。「驛前大和頓物所」前身是「德興碾米廠」,建於1942年,是囤放米糧的倉庫。這裡被重新裝修後,搖身變成新潮的咖啡廳,所以名字裡也有稍早提到的「頓物」兩個字。

 將廢墟多年的倉庫所殘留下來的建築結構加以活用後,成為明亮的開放式空間的咖啡廳。店內提供的咖啡與甜點都在水準之上,來這裡的交通也非常便利,每到週末,遊客總是絡繹不絕。在造訪舊車站建物與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後,選擇「驛前大和頓物所」點杯咖啡與甜食,坐下來休息片刻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另外,二樓做了一個陽台區域,享受咖啡的同時還可以眺望竹田鄉廣闊的平原景色,療癒身心。(也可從竹田車站房舍或池上文庫居高臨下拍照留念)

【店家資訊】

驛前大和頓物所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26號
營業時間:9:00~18:00(全年無休)

驛前大和頓物所

4.竹田車站前還有一間迷人的咖啡廳!

 造訪竹田的遊客,大多都在大和頓物所享用咖啡後,就直接回屏東或高雄了。但在竹田車站周邊其實還有另一間新穎的咖啡廳值得一去,那就是「豐明園」。從竹田車站出站後只要徒步2分左右即可抵達。乍看之下,還以為是一般住家,但仔細一看,就會看到咖啡字樣的招牌。

 此建物最老舊的部分建於1940年代,二戰後經過修繕改建,就成為了如今看到的建築體,前身是屏東縣議會第一屆縣議員・曾勤華的故居。不僅保留了每個時代的建築特色,使得老屋自成一格,後來又重新裝修,為老屋注入新靈魂後,散發出與大和頓物所完全不同的氛圍。屋主是一名日控,還是宮本武藏的鐵粉,甚至收藏一件日本古代軍人穿戴的盔甲,放在家中作為擺飾品。據了解,豐明園是2017年開始經營咖啡茶飲,粉絲數也逐漸增加,透過Facebook可以看到偶爾會有從台灣各地來訪的遊客一睹老屋的歲月風華,品嚐咖啡,留下各自的人生故事。

 介紹的兩家咖啡廳都有其獨特的個性與魅力,真的很難分出高下,若有來竹田遊玩的話,可依自己的喜好,挑選一家咖啡廳坐坐,說不定會獲得不同的發想與人生意義。

【店家資訊】

豐明園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豐明路8號
營業時間:14:00~17:30(週五公休、週六14:00~17:00)
※由於老闆一人獨自經營,加上年過半百,旺季時會不定時休息,建議務必先致電確認。

豐明園

5.來去竹田老街走走

 說到竹田,大家通常只知道竹田車站附近的景點,其實距離車站徒步大約10分鐘有一區樸素的老街,但因為沒有規劃開發成觀光區或市中心,老舊建物就這樣散落在各區,形成客家小村莊。

雖然不像其他熱門的觀光景點一樣有著引人注目的建築標地物,但靜下來一個人到處走看,會發現許多隱藏其中的客家聚落文化,以及相互溫存的人情味。有時間的話,建議可以排進行程裡喔。

交通資訊
介紹一間從車站出發徒步只要8~10分鐘距離的小吃店,沿著通路走,緊鄰旁邊的老建築就會看到

6.發現一間在廟裡的客家料理店

 離開竹田老街後,這次來到郊外一家有點特別的「伯公麵店」。它位在福德祠裡,幾乎與廟融為一體,每到中午時間,就會擠滿當地用餐的民眾,有時人潮較為擁擠,老闆還會在廟宇中擺上桌椅,供客人坐下來用餐,形成特殊光景。菜單主要以客家鄉土料理為主,每道料理都令人食指大動。必吃招牌非湯圓莫屬了!無論是哪道料理,份量都很足夠,一定不會餓著肚子離開的。

【店家資訊】

伯公麵店

地址:屏東縣竹田鄉中正路23號
營業時間:7:00~14:30(週六公休、週日7:00~14:00)

 各位覺得如何呀?在台灣南部的鄉鎮中,還有個連結日台情誼的場所,是不是倍感溫馨呢?除此之外,也能悠閒來個老街散策和優質的老屋咖啡巡禮,也是很充實的一場輕旅行。現在往返高雄・屏東的台鐵區間車,一小時有1~2班,交通也很便利。若各位有機會來南部玩,推薦一定要去竹田走走喔~

伯公麵店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