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鹿港 觀光 ~ 個人首推漫步看點介紹

鹿港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鹿港 觀光 / 九曲巷 / 十宜樓 / 後車隘門 / 書集喜室 / 鹿港老街 / 鹿港龍山寺 / 彰化縣

(中文翻譯=Jet Lu)

前言 ~ 歡迎到訪台灣歷史漫步聖地・鹿港

 台灣少數歷史悠久的古都之一・鹿港。從台中搭乘巴士大約一個半小時車程,這座城鎮隨處都有繁華一時的歷史景點、饒富趣味的巷弄。這回,就把重點放在清朝之後的歷史景點,來實地感受一趟鹿港的歷史漫步吧。(上方照片, 鹿港 觀光 巷弄漫步的必訪點・九曲巷的一角)

1.首站,鹿港天后宮〜只要來到鹿港,首要事項就是參拜天后宮。

 這座鹿港天后宮便是象徵鹿港的代表性建築物。創建於1591年(好古老!),目前現存的建築也建造於1936年,頗具歷史。如今被指定為台灣的國定古蹪,總是擠滿了來自台灣各地的信徒。廟埕廣場前,有非常多小吃店並排做生意,從中午到傍晚用餐的客人絡繹不絕。蚵仔煎似乎最接近近畿口味。

鹿港 天后宮

天后宮內的建築工藝也很精彩!

 整座天后宮的建築價值相當高,特別是被稱作三川殿的絕美建築更讓訪客著迷不已。最大的亮點則是精美的天花板裝飾,八卦藻井。不禁抬著頭仰望它的美而忘了時間。即使天后宮總是人山人海,還是期昐大家能在廟裡到處走走看看,充份欣賞這裝飾的精美。一大早的天后宮人潮比較不多,建議在前往鹿港老街之前,先到天后宮參拜,就能悠閒地好好參觀了。

【設施資訊】

鹿港天后宮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開放時間:7:00~21:00(無休)

鹿港天后宮 八卦藻井

2.漫步老街~鹿港的精隨就在老街巷弄內!

 鹿港的古蹟眾多,即使說在鹿港最大的樂趣就是悠閒地在老街散步,也不誇張。特別是金盛巷、後車巷等的巷弄裡,更能感受到當地的氛圍。

① 九曲巷 ~ 鹿港的天氣造就出迷宮般的巷道

 九曲巷是金盛巷當中的一部份巷弄。巷弄裡拐了好幾個彎,走在裡面不知道自己在哪。巷弄曲折的原因是因為鹿港是個經常吹著海風的風城,為了阻隔強風的吹襲刻意將巷弄建成曲折迂迴的模樣。清朝時十分繁榮的鹿港,理所當然小偷也很多,看來巷道彎曲的目的也是為了阻止小偷輕易逃脫。散步在九曲巷內思考著這些過往,忍不住感慨萬千。(氣氛怡人的咖啡館、茶館、民宿等等散佈在鹿港的老街深處。)

九曲巷

② 十宜樓 ~ 曾是鹿港文化最繁榮興盛的據點?!

 同樣走在金盛巷當中,會留意到眼前上方有一道跨越巷道的跑馬廊。它就是有名的「十宜樓」。過去許多富裕的文人雅士夜晚相約到此進行各種娛樂活動,在連結兩棟宅邸之間的這個跑馬廊來回穿梭。十宜這個名稱,指的是10種娛樂(文學藝術、品酒等等),從名稱也反應出當時十宜樓的繁華喧囂。

十宜樓

③ 後車隘門 ~ 此處過去曾是主要街道?!

 走到另一條狹窄的巷弄・後車巷,緊連著兩旁圍牆的矮小城門出現在眼前。它叫做「 後車隘門 (鹿港隘門)」,是清朝時期主要的交通要道。為了管制交通,以及維護治安,在鹿港的古老巷弄裡建造許多這樣的隘門。如今,這些僅存不多的隘門可以說是鹿港歷史的見證之一了。

後車隘門

3.鹿港龍山寺 ~悠閒地欣賞國定古蹟的優雅

 「鹿港龍山寺」是另一座非常想要參訪的鹿港寺廟。這座寺廟創建於17世紀,在台灣算是相當古老,1786年遷移至現在的位置,至今約240年,作為集結地方信仰的鹿港象徵之一。龍山寺也有如同天后宮的「八卦藻井」,吸引眾多遊客前來參拜。除此之外,龍山寺的建築主體、庭園、內部裝飾等等也非常壯麗出色,似乎要花上超過一個小時才能細細欣賞。

 龍山寺人氣相當高,但位於觀光區的南邊,佔地也非常廣闊,應該不用太過擔心累於擁擠的人潮。聽說在附近偶爾會看到懷舊的柑仔店有開店的樣子,結束參拜之後正好可以吃個零食填下肚子。

鹿港龍山寺

從大地震復甦的重要歷史建築群

 1999年9月21日,襲擊台灣中部的大地震對這座宏偉的老建築帶來了巨大的破壞。為了修復貴重的歷史建築,斥資鉅款,召集優秀的工程師,展開大規模的修復工程。如今,這座建築美麗的身影隨時都能輕易地呈現在遊客眼前。到訪龍山寺之際,希望讀者也能想起這段老建築重生的故事。

【設施資訊】

鹿港龍山寺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龍山街100號
開放時間:7:00~20:00(無休) 

鹿港龍山寺

商店資訊介紹~龍山寺附近竟然有美美的二手書咖啡館

 一直在老街散步也累了,來介紹一間很有韻味的店家。「書集喜室」位在鹿港龍山寺附近。約90年老屋被重新翻修,以中古書店的姿態對外營業。眺望著老屋裡高高疊起的舊書本,令人心情舒暢的懷舊感和一碰就想買書的好奇心讓人心滿意足。

 整間店最棒的地方就是二樓的茶飲空間,可以在這品嘗好喝的飲料。這麼舒適自在的空間,鹿港當地並不多。後院留有防空洞的遺跡,感受的到歷史氛圍的好地方。

【店舖資訊】

書集喜室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杉行街20號
營業時間:11:00~17:30(週一・週二定休)

書集喜室

結語 ~ 交通資訊

 覺得鹿港如何呢?只是走在巷弄街道裡,彷彿像是穿越日治時代,一瞬來到清朝的氛圍。還有很多充滿魅力的歷史景點,探訪鹿港這座老城市的趣味用一整天也不過癮。筆者造訪過很多次鹿港,每一次有新的發現時,立刻又會想要再次出發鹿港。各位請一定要到鹿港走一趙。

 最後,在這裡介紹前往鹿港的交通方式。一般而言,會由台中彰化搭乘巴士前往鹿港。車班相當多,相對來說更為方便。從台北出發的路線最推薦由台北搭乘高鐵(台灣新幹線),抵達高鐵台中站後,轉乘巴士6933號、6933A號、6936號,便能直達鹿港。若是順利轉乘,從台北出發僅僅約2個小時就能抵達。(最後一張照片,在鹿港觀光區內帶著遊客導覧的人力車。沒想到蠻有趣的。)

鹿港 觀光 人力車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