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樸實簡單的美味!彰化美食魅力大發現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彰化 美食 / 彰化 小吃 / 永樂街 八寶冰 / 彰化 肉圓 / 阿璋 肉圓 / 爌肉飯 – 永成炕肉飯  / 咖啡 烟 / 品. 茗茶丘好 】

(中文翻譯=Alice)

首先~出發前往簡單質樸(?)卻聚集了眾多實力派美食的彰化吧

 位於台中市南邊的彰化,這座城市不僅僅有許多歷史人文景觀,到此也能品嘗到各式各樣的道地平民美食。當然、也少不了令人驚豔的咖啡館及茶藝館。這次,我就從彰化這座美食寶庫中介紹幾間具有代表性的餐廳及其料理。(封面照片為彰化美食代表之一的「爌肉飯」)

1. 彰化 美食 的代名詞 ~肉圓

 提到彰化美食,第一個就會想到的是肉圓。因製作及料理方式的不同,在台灣也有幾個城市的肉圓料理相當出名,其中 就以彰化肉圓為多數人最為推崇。

 這次拜訪的是,在當地非常有名的肉圓小吃店「 阿璋肉圓 」。這家小吃店,是當年在台灣紅極一時的校園青春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拍攝場景之一,因此也變得更加廣為人知。 也許是電影的加持效果,無論何時前往這間肉圓店,店家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

 「 阿璋肉圓 」的肉圓,Q彈有勁的外皮包著扎實飽滿的「內餡」。在台灣的肉圓之中算是一家我相當喜愛的肉圓店。若是單單肉圓無法感到滿足的話,可以再點碗「苦瓜排骨湯」一併享用。熬得甘甜有味的湯頭與肉圓非常搭配。除此之外,據說蔡英文總統也曾到此品嚐肉圓。

【店家資訊】

阿璋 肉圓

地址:彰化市長安街144號
營業時間:9:30~22:00(無公休日)

阿璋 肉圓

2. 與肉圓勢均力敵的對手?樸實的美味就是「 爌肉飯 」的最大魅力

 除了肉圓之外的彰化美食,就屬爌肉飯了。雖說這道料理在台灣各地都能見到,在彰化,爌肉飯是非常有名的平民美食,因此彰化縣政府還曾舉辦過爌肉飯節活動來加以推廣。擁有星等評價的知名爌肉飯店家的營業時間各自不同,無論早、中、晚餐何時,到哪裡都能找到人氣爌肉飯店,品嚐這道簡單的道地美食。

 這次拜訪的店家是當地知名爌肉飯小吃店之一的「永成炕肉飯」。 中正路上兩側有許多各式各樣的小吃美食,首先要品嚐的就是這次的主要目標 – 爌肉飯。彰化爌肉飯的特徵就是將豬五花的三層肉卷起並串上竹籤來滷。 將滷得Q彈入味的爌肉直接放在熱騰騰白飯上享用。整體看似簡單,但滷得夠久夠透的爌肉吃起來鹹甜適中不膩口、實實在在的好滋味。單單只有爌肉飯的確令人無法滿足,因此加點了香腸及蚵仔湯一併享用。僅僅如此,也算得上是頓豐盛的晚餐了。

 關於彰化的爌肉飯,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爌肉飯愛店。老實說,因為每間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及美味,請務必在旅遊行程中,要安排好享用這道簡單卻道地的美食料理的時間喔。

【店家資訊】

永成炕肉飯

地址:彰化市中正路一段483號
營業時間:16:00~22:00(停業中、預計7月下旬恢復營業) 

爌肉飯 - 永成炕肉飯

3. 品嚐傳統好滋味的挫冰 ~ 八寶冰

 說到台灣的挫冰,就會想到近年來高人氣的芒果冰。不過相較之下,跟傳統的台灣剉冰卻是有些許的不同。例如,八寶冰就是有添加許多料的剉冰。剉冰的配料不是新鮮水果,而是放了許多台灣常見的花生或芋圓、珍珠粉圓等。 

八寶冰 - 永樂街八寶冰

古早味八寶冰的店 ~ 永樂街八寶冰

 將這樣的八寶冰作為招牌商品的店家就是這間「永樂街八寶冰」。位於市中心區商圈一隅,光是店內擺設就給人一種懷舊復古的感覺。其實,這間店也是剛剛介紹到「那些年⋯」這部電影的拍攝場景之一。是間與回顧青春時代的電影十分相稱的古早味冰店。剉冰的價格相當公道,天氣熱的時後會讓人不知不覺地想順道光顧一下。

【店家資訊】

永樂街八寶冰

地址:彰化市永樂街61號
營業時間:11:00~23:00(無休) 

八寶冰

4. 彰化的特色咖啡館也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

 來到彰化,不單單只有美食小吃及剉冰,當地的咖啡館也是值得關注一下的。近年來具有特色的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遍佈在彰化地區。在眾多咖啡館之中要來介紹的就是這間有著懷舊復古韻味的咖啡館「咖啡 烟」。 與剛剛的「永樂街八寶冰」一樣位於大眾化商圈一角的小咖啡館,卻相當受到年輕族群的喜愛,店內也經常是座無虛席。

咖啡 烟

再晚也能品嘗到一杯好咖啡

 有趣的是,這間店的營業時間是到晚上11點。地方城市的咖啡館很少有營業到半夜,因此就顯得這間咖啡館存在的重要性。也因如此,店家也有提供啤酒等酒精性飲品的服務。

【店家資訊】

咖啡 烟

地址:彰化市永樂街199號
營業時間:13:30~23:00(週四公休)

咖啡 烟

5. 低調隱密的茶藝館

 近年來,雖說不管去到哪個城市鄉鎮,街頭巷尾都能看到四處林立的咖啡館,但是台灣原本是個有日常飲茶文化的國家。在彰化這裡,就有間可以讓人優雅地細細品嚐台灣茶的茶藝館。

 這次我到訪的這間,是從彰化火車站搭公車約15分距離的茶藝館「品. 茗茶丘好」。將偏離街道的老建築改造活化後搖身變成茶藝館。館內的一桌一椅、ㄧ窗一牆的裝潢除了能讓人感受到老宅的懷舊韻味之外,也散發著歲月靜好的氛圍。店家也會依照顧客的喜好並提供推薦的台灣茶。

品. 茗茶丘好

還包括關於台灣茶介紹的服務 讓人受益良多

 這次所品嚐的是台灣紅茶。是一款名為紅玉品種的紅茶,入口後能嚐到微微的甘甜味,不另外加糖也相當好喝。除此之外再配上一份戚風蛋糕,一口蛋糕一口茶,兩者風味及香氣在口腔裡相互呼應。極佳的搭配組合,讓我渡過了ㄧ個非常優雅的品茶時光。隨餐的托盤上還附上一張茶葉介紹及沖泡方式的說明,這種貼心服務令人覺得愉悅。

【店家資訊】

品. 茗茶丘好

地址:彰化市南郭路一段363號
營業時間:12:00~19:30(週二、週三公休)
(只有這間店離火車站較遠,公車班次少也不建議走路,因此可租借Ubike單車或是坐計程車前往較為方便) 

品. 茗茶丘好

結語

 大家覺得如何呢? 雖說這次介紹的並不是那些被觀光客擠爆的店,但是每一間店都有會讓人想去一探究竟的魅力。彰化這座城市並不是非常地大、多數的店家都可以採用徒步方式抵達。務必、在探訪歷史人文景觀的同時,也順道品嚐一下「彰化在地美食」,最後希望你能盡情享受彰化漫遊的樂趣。(最後的照片是「 阿璋肉圓」的店面)

阿璋 肉圓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