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力推薦陽明山健行步道~ 坪頂古圳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坪頂古圳 步道 / 陽明山 健行 / 台北健行

(中文翻譯=Jet Lu)

獨家私藏的陽明山健行步道~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這條步道是筆者非常喜愛的陽明山健行路線。偶然在地圖上發現一條山路叫做坪頂古圳步道,便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親自前往造訪。

前往坪頂古圳的交通方式

捷運劍潭站正好有一班前往步道入口的公車(小18),那裡似乎是個有名的景點。從山腳下啓程,走進一片綠意當中,途中沿著溪流緩緩上坡。

3條農業用引水道

步行30分鐘後,第一條坪頂古圳出現在眼前。古圳指的是農業用引水道。山另一邊的陽明山腹有一個叫做平等里的農村,這裡建設了一條農業用水道,水道從村莊的東邊繞過整座山將溪水引進村裡灌溉。

而且,這樣的引水道總共有三條。有兩條建設於清朝時期,另一條則出現在日本統治時代。就算歷經時代更迭,看著使用同樣的工法建造出的農業用引水道,親身見證古圳自清代與日本時代以來持續滋養台灣土地至今,感慨油然而生。

這三條農業用引水道,依照建設年代,最高處的水道最古老,最低處的水道則是最晚建造。最高處那條建於清代的水道,很快便能走到水源處。而底下那條建於日本時代的水道得走一個小時才能抵達水源處。為了引水灌溉,先人們沿著綿延的山路建造出水道的艱辛讓人深感佩服。

農業用引水道至今仍在使用中

平等里除了引入古圳的溪水,另外也建設大範圍的農用引水道。坪頂古圳的水會流入這片水路網的最上流,並與水源處的水合流,一同灌溉平等里的農地。這就是當今被廣泛使用的農田水利設施。

台北市內的農地幾乎消失,運河及農業用水也不見蹤影。但是,在陽明山上的平等里及坪頂古圳,依舊見的到往昔的水利設施以及直到今日仍持續耕種的農地,生氣勃勃的景象。
👉 擎天崗系_坪頂古圳步道(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日文介紹 – 七星山系-坪頂古圳親山歩道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