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打破新竹美食沙漠迷思!精選介紹新竹在地美食

新竹城隍廟融為一體的美食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柳家肉燥飯 / 雅珍號 / 廟口鴨香飯 / 西大發 / 硬派主廚的軟嫩料理-東門市場 / 享來初 / 或者工藝櫥窗 / 台灣 新竹 美食 】

(中文翻譯:Yoshie)

前言

 搭乘客運或台鐵從台北出發只要一個半小時就能抵達新竹。這裡除了有日治時期大量留下的歷史遺跡受到關注之外,其實也是隱藏版美食的大本營。這次要介紹大家來到新竹一定要品嚐的在地特色小吃。(最上方的照片是與新竹城隍廟融為一體的美食街)

1.新竹被稱作美食沙漠??

話說,當台灣人問說:「新竹美食有什麼?」的時候,通常都會聽到「美食沙漠」的回答。美食沙漠?是的,就是指完全找不到美食的地方。我實際在網路上輸入關鍵字「新竹 美食沙漠」時,確實就有大量的相關文章彈出來,真的不是在開玩笑。但我覺得不能完全這麼說,因為新竹也有許多不輸給其他縣市的經典特色小吃喔。(照片是「或者工藝櫥窗」的紅烏龍茶佐和菓子的糕點組合)

或者工藝櫥窗

2ー1.首站就從城隍廟開吃吧~招牌必吃的新竹米粉「柳家」

 觀光客必訪的新竹城隍廟,有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廟宇跟美食街合而為一形成的「小吃一條街」。城隍廟幾乎可說是被美食街包圍而隱藏其中,襯出獨樹一格的氛圍。總之,來到這條美食街,一定能找到新竹的經典美食。

首先是新竹有名的米粉。新竹素以「強風」為特色而廣為人知。透過特有的九降風乾燥而成的米粉相當美味可口。城隍廟裡,有好幾家在賣米粉的攤商,但我常去吃的是「柳家」,它正好就在廟口的旁邊。
每到用餐時間必定大排長龍,相當有人氣!不僅有米粉、肉燥飯也幾乎不曾間斷的提供給顧客以滿足大家的口腹之慾。在這裡大家都是並桌一起用餐,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間店,也千萬不要因此錯過美味的米粉與肉燥飯喔!

【店家資訊】

柳家肉燥飯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營業時間:10:30~22:30(週三公休)

柳家肉燥飯

2-2.肉圓一級激戰區・城隍廟周邊的美食激戰區新發現~雅珍號

 新還有一個必點的小吃「肉圓」。台灣各地有很多肉圓老店,根據每個地方的製作手法或調味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新竹肉圓的特色在於內餡是使用紅麴製成的紅糟肉,而位於中部的彰化是肉圓的發源地,作法與調味也稍有不同的關係,新竹肉圓也真的是我念念不忘的好滋味。

 這次來品嚐的是第一次看到的「雅珍號」。跟在其他家吃到的肉圓相比起來,他們家的肉餡更鮮嫩多汁,真的是美味至極!即使是狹小的店面空間,顧客卻源源不絕地湧入,外帶回家享用的顧客也不少呢!

【店家資訊】

雅珍號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
營業時間:10:20~20:30(全年無休)

雅珍號肉圓

2-3.有別於一般的鴨肉飯的味蕾享受~廟口鴨香飯

 若要說米粉或肉圓是廟裡的招牌小吃,那麼「廟口鴨香飯」就是廟口附近數一數二有名的在地小吃了。不同於一般的鴨肉飯,白飯上頭不只鋪滿鴨肉還淋上油蔥與清爽解膩的小黃瓜片,讓整體口感更有層次,風味更上層樓。當地人大多還會加點荷包蛋,當作一頓正餐,可說是廟口必吃的美食首選。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能錯過啊!

【店家資訊】

廟口鴨香飯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山路142號
營業時間:11:00~15:00、15:30~21:00(週二、週三公休)

廟口鴨香飯

2-4.飯後甜點不就該點個珍珠奶茶包嗎?!西大發

 城隍廟附近有間包子店在當地獲得相當高的評價,其中推薦的是「珍珠奶茶包」。你沒看錯!就是珍珠奶茶包!雖然有點隨性,直接附上一張咬了一口珍奶包的照片(笑)。香濃甜口,是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好滋味!
裡頭的餡料都會爆漿~食用時要注意不要燙傷了喔~

【店家資訊】

西大發

地址:新竹市北區長安街3號
營業時間:8:00~21:00(全年無休)

西大發

3ー1.東門市場頗具獨特魅力的排隊名店~硬派主廚的軟嫩料理

 新竹美食不限於城隍廟附近的店家而已,最近在年輕族群裡擁有高人氣的「東門市場」也有許多頗具特色的餐廳相繼開業。東門市場建於日治時期、二戰後市場做為新竹市民的「灶咖」長年以來深受歡迎。但隨著市場的設施陳舊而漸漸式微了。這裡由於區域性活化團體或行政活動的規劃,引進新的餐廳或舉辦藝文活動,到了晚上愛享用美食與美酒的客人在此相聚,營造出充滿熱情活力的空間。現今作為新竹名產的打卡地點,越來越多從外縣市來的旅客來遊玩。餐廳數量非常之多,很多都還沒探訪過,今天就介紹幾家我的口袋名單給大家吧!

 想豪爽大口吃肉的你,不妨參考看看「硬派主廚」的的牛排丼!如你所看到的,在白飯上鋪上厚厚一塊牛排肉、再搭配金黃的荷包蛋、或是新鮮蔬菜,可堪稱史上最豪華的丼飯。另外有附加荷包蛋與湯品也只要250元的超高CP值套餐組合。也難怪小小一間店,用餐時段常常大排長龍呢!

【店家資訊】

硬派主廚的軟嫩料理-東門市場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央路102巷10號1143號
營業時間:11:30~14:00、17:00~21:30(週二、週三公休)

硬派主廚的軟嫩料理-東門市場

3-2.料多味美的麵線~享來初

 在東門市場有許多充滿趣味性的飲食店相繼開業。有日式居酒屋到西藏風格的餐廳,其中偶然發現一間賣麵線的餐廳很有創意!因為想吃麵線,於是點了新穎的鹹酥雞麵線。很意外的是雞肉混搭麵線完全沒有違和感,份量也很夠,是令人滿意的味道!除此之外,還點了高雄名產的黑輪(像是薩摩的炸魚漿),味噌豆腐的經典小吃,彷彿置身在路邊攤的小酒館之中。還有很多吸引我目光的料理想品嚐,這家成為了我會二訪的口袋名單之一。

【店家資訊】

享來初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央路102巷10號東門市場1060號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30(週一公休)

享來初麵線

4.東門市場周邊咖啡廳・茶藝館也很悠美閑靜~或者工藝櫥窗

 介紹完吃飽喝足的美食小吃後,在市中心區域,也有環境優美氣氛佳的茶飲店或咖啡廳。「或者工藝櫥窗」就是其中一間。在新竹當地是時常舉辦創新活動的團體,至今為止經營管理獨立書店、旅館,過去還曾經營運過新竹市影像博物館呢!

 「或者工藝櫥窗」開設在東門市場附近,是棟4層樓的復古風格建築,主要由工藝品販賣空間以及潮流品牌的飲茶店所組合而成的複合式概念店為經營路線。4樓的飲茶店,有用心嚴選的咖啡與茶品。我點了台東紅烏龍茶佐糕點的組合。紅烏龍茶的生產量極少,第一次品嚐的我,被溫柔敦厚的茶感深深著迷。茶點類似日本和菓子的口感,非常的搭,賦予了我一個美好的午後時光。

【店家資訊】

或者工藝櫥窗

地址:新竹市北區中央路75號
營業時間:10:30~18:30(週二、週三公休)

或者工藝櫥窗

結語

 看完了這些介紹後,覺得如何呢?任誰也不會再說新竹是「美食沙漠」了吧!除了這次介紹的美食店家之外,在到處走訪的過程中,也看到好幾家看起來不錯吃的店。如果各位有來新竹探訪歷史軌跡的話,一定要來嚐嚐新竹的在地美食小吃喔!(最後的照片是東門市場晚上的小吃一條街)

東門市場 小吃一條街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貪吃 馬麻 貪吃 馬麻

    您有去嚐試西大發呀!看到好開心 :﹞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