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逛客家市場很有趣!~新竹縣竹東漫步

新竹縣 竹東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新竹縣 竹東 / 新竹 竹東 / 竹東車站 / 竹東中央市場 / 李記米苔目 / 蕭如松藝術園區 / 四方青松茶屋 / 長春醫院舊址 / 新福飲食店 】

(中文翻譯:金魚)

前言~有各種魅力的地方城市・竹東

 新竹縣的中部有一個名叫竹東的小鎮,人口約9萬7千人。作為一個地方城市,竹東相對較大,作為內灣和北埔等知名觀光景點的入口最為人熟知。然而,在竹東這個小鎮漫遊過的人應該不多吧。在這個小鎮有台灣最熱鬧市場的其中之一、懷舊的建築物、好吃的客家美食等,只是匆匆路過的話讓人感到非常可惜的魅力。這次我們想和大家介紹這個竹東小鎮。

1.首先向懷舊車站致意

很多來到竹東的人首先印入眼簾的是台鐵竹東車站吧,建於1947年的車站,至今已過了76年。嚴格來說,這不是日治時代的建築物,但其建築有著日式建築的風格。在日本以前也有很多像這風格類型的地方小站,但最近把這些小站改建成節約樸素感或是,直接拆了火車站物本身,這種懷舊風格的車站建築似乎越來越少了呢。由於是地方的路線,火車每小時只有一班,但在這樣的車站候車室裡等30分鐘左右,也可以愉快度過。

【施設情報】

竹東車站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196號
營業時間:6:00~24:00(全年無休)

竹東車站

2.早上、到人聲鼎沸充滿活力的客家傳統市場Go!

 現在讓我們開始出發吧。在竹東這個小鎮充滿了悠閒的氛圍,白天相對寧靜,但唯獨在「竹東中央市場」附近較為不同!竹東是在新竹縣中部的主要城鎮。從周圍的農村往那裏送去各種生鮮蔬果,當地居民從一大清早就來到市場購買美味的蔬菜、水果、肉和魚等等。竹東是住有很多客家人的小鎮,據說這個市場是台灣最大的客家市場。一邊聽著熱情洋溢的攤販叫賣聲,從市場的這頭閒逛到那頭。這地方可以感受到台灣的生命力。此外,大多數攤販在下午會收攤,想要感受這熱鬧氣氛的話,早上10點以前去比較好喔。

【施設情報】

竹東中央市場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付近
營業時間:上午多為市場或小吃攤 (晚上則是其他攤販登場)

竹東中央市場

★在客家傳統市場輕鬆享受美食

 在竹東中央市場,這邊那邊都是攤販,從一般常見料理到客家家常菜的多種美食可以享受。這次造訪了”李記米苔目”。小小的攤位後面只有一個用餐區的簡樸小店,但這裡的”炒米苔目” 是極品。在這裡只需花60元。米苔目是一種以米為原料的客家料理,坐起來輕鬆方便也很好吃,我想對日本人來說也很平易近人的美食。

【商家資訊】

李記米苔目

地址: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12號
営業時間:6:30~12:30、17:00~21:00(週一8:00~14:00)

李記米苔目

3.紀念本土藝術家的日式宿舍藝術園區

 從中央市場走路約五分鐘的地方,保留了幾棟日式房舍。那就是「蕭如松藝術園區」。這裡原本是日治時代教職員宿舍的所在地,當時的建築仍保留至今,並被指定為歷史建築。現在,被整修成在隔壁北埔出生以竹東為據點,創作出許多優秀美術作品的藝術家蕭如松的紀念文化園區。

 進入園內後,坐落著彷彿以前在日本可看到木造建築,讓人感到心情平靜。每個建築物似乎都有不同的用途,其中有蕭如松當年當美術教師所住的宿舍,現在已經變成介紹他的生平成就的資料館。日式房舍與台灣本土藝術家總有不可思議的相合感。

【園區資訊】

蕭如松藝術園區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三民街60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二休園)

蕭如松藝術園區

★整修過的日式宿舍小店中也試試咖啡和甜點吧

 這建物的內部經過精心修復,變成了時尚復古風情的咖啡館。雖然也想喝看看咖啡,但這次選了美味的茶。我點了花香烏龍茶和日式甜點的套餐。雖然價格較高,但只要出示入園門票(100元),就可以折抵餐點100元。這個折扣也適用於購買紀念品,所以如果看到喜歡的紀念品,可以用用這個折扣喔。

【店家紹介】

四方青松茶屋

地址:與蕭如松藝術園區同址
營業時間:11:00~18:00(六日~21:00、週二休息)

四方青松茶屋

4.竹東新懷舊風格的觀光景點~ 長春醫院舊址

 街頭漫步到處都能看到被保留下來復古建築的竹東。在這很棒的小鎮今年有新開放很吸引人的老建築給一般觀光,那就是「舊長春醫院」。這建於日治時代的1930年,竹東唯一的私立醫院,有裝飾藝術風格的典雅西式建築,當時鎮上最新穎的建築吧。然而,戰後被轉手後長期未被利用建物,直到幾年前後代子孫們成功買回。今年夏天做為客家文化藝術活動「浪漫台三線藝術季」的吸睛企劃之一,內部首次開放給一般參觀。

 三層洋樓的一樓部分曾經是診療室等空間,但現在內部隔間已經被拆除,改成開放式空間。據說二樓部分曾經是住院用。其實這建築並未全部修復完成,一開始是為了趕上台三線活動進行了一樓部分的修復,在那之後二樓也依序進行修復工作。

長春醫院舊址

★在一樓咖啡館悠閒休憩

 「長春醫院」的一樓變成有古典氣氛的咖啡館「長春1930」。在這家店有咖啡紅茶以外也有鹹味可頌等等的輕食菜單、可以在這裡好好休息。雖然從今開始內部整修、但咖啡廳已正式營業。在竹東街頭漫步之際、一定要順道來這裡看看。

【店家資訊】

長春1930 (長春醫院舊址)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長春路二段105號
営業時間:9:00~17:00(週一休息)

5.在巷弄中的小吃與極品客家料理相遇

 竹東是住著很多客家人的小鎮,有許多客家料理的餐廳。但是,客家料理通常是合菜份量多,對於單獨一個人用餐來說不太方便。對於不滿足只吃粄條米苔目的人,何不來試試”新福飲食店”的獅子頭等料理呢?獅子頭一盤160元,再加上板條或炒飯的話,就是豐盛的客家午餐了。當然,這裡還有其他客家料理可供多種選擇,一群人一起來的話,請多點幾道想吃的客家菜共享美食的樂趣。

【店家資訊】

新福飲食店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商華街41巷10號
營業時間:10:30~14:00(五六日則17:10~19:30也營業、全年無休)

新福飲食店

結語~到竹東的交通資訊

①搭乘火車
 於台鐵新竹火車站轉搭六家線至竹中站後再轉內灣線至竹東火車站下車。六家線1小時2班、内灣線1小時1班。

②搭乘高鐵
 於高鐵新竹站轉搭台鐵六家線至竹中站後再轉內灣線至竹東火車站下車。六家線1小時2班、内灣線1小時1班。或者、於高鐵新竹站搭台湾好行公車的獅山線、在竹東火車站下車。台灣好行公車一天七班。

③搭乘客運
 於台北轉運站或板橋客運站搭國光客運1820路線。從台北出發約需2小時、從板橋出發約需1小時30分。客運終點站的竹東站離鎮中心有點距離、在途中的東寧路站、或著在竹東高中客運站下車比較方便。

 從台北出發也很交通便利、竹東適合一日遊的好地方。是不很適合列入這個秋季的台灣島內旅遊的候補名單中呢。

新福飲食店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