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九份的後面,還有一座不為人知的老街!~走在祈堂老街

祈堂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祈堂老街 / 金瓜石 / 金瓜石文化館 / 黃金博物館 / 彩虹階梯 / 六坑斜坡索道 / 散散步咖啡民宿 / 九份觀光 / 新北市

(中文翻譯=Naomi)

首先 ~ 祈堂老街是怎麽樣的地方?

台灣最受日本人歡迎的觀光地就是九份。新冠病毒蔓延之前,在九份附近,有一個安靜得好像被時間抛在腦後的老街,那裡擠滿了來自日本等其他國家的遊客。 這個名叫祈堂老街的小地方,據説在該地區礦山開采發展的時候,像九份一樣熱鬧。讓我們漫步在尚未開發為旅游勝地的這座寧靜聚落,感受下老台灣的氣息吧。

祈堂老街是以新北市瑞芳区祈堂路為中心的一個小區域。被稱爲金瓜石的這地區,以從日治時代開始的金和銅等的礦山開發為開端,人口急劇增加,祈堂路地區也跟著發展起來,不少與礦山事業相關人士也住在這一帶,非常熱鬧。

戰後金和銅的開采雖然繼續進行了一段時間,但是伴隨著礦業停工,人們也陸續離開這裡,現在是一個很安靜的聚落,只有幾百人過日子。老街位於半山腰,最低處是老街區的中心。雖然祈堂老街曾經一時蕭條,但喜愛復古的游客現在逐漸回到這裡。

那麽,讓我們逛逛這老街吧。

祈堂老街

1.老街的拍照景點 ~ 彩虹階梯

在海拔差異較大的村莊,會有很多坡道和樓梯。其中有個色彩很鮮明的階梯。在台灣最近越來越多的地方將老建築塗成五顔六色,成爲IG拍照熱門景點。因爲周圍顏色都不顯眼,所以彩虹的鮮艷塗飾更加突出,引人注目。有時候會看到特別以此階梯為背景拍照的游客。

彩虹階梯

2.留在城鎮裡頭的廢棄房屋

走在祈堂老街,隨處可見廢棄的空屋。有的還微微留下生活過的痕跡,有的幾乎呈現倒塌狀態,想象當時在這個小鎮裏排列成一片樓房的風景,感覺很神奇。現在就算是有人居住的樓宅大部分也是很舊,所以不管從什麼角度來看,這裡感覺就是很復古的氣氛。

祈堂老街 廢棄老屋

3.在金瓜石文化館可以瞭解礦山繁盛時期的九份

金瓜石文化館」是當地居民幾年前爲了將九份和金瓜石地區的歷史傳述給後代而建的資料館。但其實從老街區往上走,早在2004年公營的「 黃金博物館 」就已經開放了。這裡也是有名的景點之一,所以到九份玩的遊客,大部分都會一起來這裡參觀。

既然已經有了那麽好的博物館,爲什麽還要新建一個類似的文化館呢?似乎是因爲想從在這座城市出生長大的人的角度將礦山和城鎮的盛衰榮辱傳達給後代。實際上在礦山工作的「礦山漢子」爲你們講述關於礦山發展的各種故事。

在館内也展出當時的建築物(房屋和神社等)模型,和「黃金博物館」做比較,或許很有意思。

【設施情報】

金瓜石 文化館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74號
開館時間:10:00~17:00(僅週六日及假日開放)

金瓜石 文化館

4.瞭解戰爭時期金瓜石負面歷史的地方

在這個地方,還有一個史跡叫做「二戰金瓜石戰俘營紀念園區(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它將歷史上的陰影傳述給後世了解。世界二次大戰當中許多盟軍戰俘被逼從事採礦工作,但由於戰爭中勞動環境非常惡劣,所以不少俘虜因此喪命。

礦山營運在輝煌的發展中也有一些陰影。 了解這樣一座礦山的光和影,或許也是旅行的意義所在。

【設施情報】

二戰金瓜石戰俘營紀念園區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40號旁
開館時間:24小時無休

5.昔日礦山纜車遺址成爲絕佳景點

在祈堂老街的盡頭有一個壯觀景點,從那兒可以眺望周圍群山和遙遠的大海。那裡就是六坑斜坡索道的舊址。這邊曾經有搬運礦石的纜車,但是礦山關閉后這纜車的軌道也同時撤除了。山頂上的一些建築仍然殘留成為廢墟。很難想像這麼深的山上居然有過纜車,但如果看一下廢墟附近的解說牌,就會看到大量的礦產資源曾經被一個接一個地運到山腳下。

順便一提,爲了安全廢墟禁止進入。好像偶爾會有人偷偷進入廢墟拍照,身為一名旅人是很不禮貌的行為,千萬不要那樣做喔。

【景點情報】

六坑斜坡索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53號
開館情報:24小時無休

六坑斜坡索道

6.在安靜的老街喝杯咖啡吧?

祈堂老街并不是那種又大又寬的主要街道,但會想有個可以歇腳休息的地方吧。當然在祈堂老街上也有一些咖啡館和食堂。下面介紹一處特別有氣氛的咖啡館。

散散步咖啡民宿」是一家咖啡館兼民宿,由60年以上歷史的日式老房子改建而成的。復古閑靜的店鋪很適合祈堂老街的氣氛。其實我去過這鎮上的幾家咖啡店和食堂都不喧噪吵雜,能夠平靜地享用美食和咖啡。 大部分的人都是白天逛完之後就回到台北等地,但有一天我要試試住在這家民宿,晚上的時候可以走一圈被夜的寂靜包圍的祈堂老街。

【店鋪情報】

散散步咖啡民宿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172號
營業時間:目前需要提前預約。營業時間變動較大,詳細資訊請洽店鋪。

散散步咖啡民宿

結語~交通資訊

台北到祈堂老街的交通其實還蠻方便的。從西門町或者捷運北門站乘坐965路公車到黃金博物館或者瓜山國小下車。從臺北車站步行到北門站的客運站,也很方便。另外一個途徑是從捷運忠孝復興站乘坐1062路公車的路線。這條路線的終點站是位於老街邊緣的勸濟堂車站,因而也可以在那兒下車開始散散步。這兩條路線都會經過九份,所以來回的路上也可以在九份下車。享受相鄰兩座老街的喧囂和靜寂的對比也是個好主意。

不滿足于只去標準觀光地的九份的人,也可以來這座老街,慢慢地感受到懷舊之情。請將這個地方作爲下一次台灣旅行的候選目的地考慮一下喔。(照片是「散散步咖啡民俗」的店内)

▶️ TripAdvisor: 祈堂老街

散散步咖啡民宿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