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東海岸】從台東長濱到成功, 悠閒漫步輕旅行

台東 長濱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東 公車旅行 / 台東 長濱 / 小阿姨早餐店 / 金宜灣炭火手炒咖啡 / 喜樂廚房 / 菅宮勝太郎宅 / 眺港CAFE / 丸屋號旗魚丸 】

(中文翻譯=Tannen)

前言

 這次是我沿著連接花蓮台東的台11線海岸線, 第二次的小旅行。這次我接續上一次的目的地・長濱繼續往下一個小鎮, 成功出發。這是一個離台鐵都很遠的區域, 很適合搭公車悠閒旅遊。那麼, 就讓我們開始吧。(最上面的照片是長濱「小阿姨早餐店」的美味早餐)

1.長濱的早餐, 超好吃!

 在長濱的民宿住一晚後、隔天早上就在「烤茶地」酒吧與民宿的介紹下, 到這間「小阿姨早餐店」去嚐鮮看看。這家小店位於鎮上中心的巷弄中, 只有一位女性在負責準備早餐。因為聽大家說「如果晚點去的話, 可能就賣完囉」、所以我8點前就前先往早餐店, 結果店的前面已經好多客人了!除了當地人, 還有觀光客也不少呢. 而且在早餐店, 竟然還遇到昨天晚上在酒吧碰到的太太呢! 果然這家店深受大家喜歡呢!

 那麼、就趕快點個早餐來嚐鮮吧。這次我點了上面照片中的蛋餅・蘿葡糕・荷包蛋的經典組合, 真的滿好吃的!絕對是廣受大家喜愛的美味。這家店早餐比其他店稍貴, 但是直得一吃!

【店家資訊】

小阿姨早餐店

地址:台東縣長濱鄕中心(鮮泡茶長濱店正前方)
營業時間:6:30~10:00(無休)

小阿姨早餐店

2.在小村莊中品嚐日本技術的炭火焼咖啡

 來長濱玩, 真的很開心, 不過還是不捨得告別長濱, 繼續搭公車往南下走, 前往宜灣這個小村落。這裡雖然連餐廳都沒有, 但是可以喝到好喝的咖啡喔。這家咖啡名為「金宜灣炭火手炒咖啡」。雖然靜靜座落於小鎮的一角, 但是這裡有提供好幾種主人精選的咖啡。此外, 菜單中也可以選台灣的咖啡。在詢問咖啡店老闆的推薦下, 得知附近「泰源」部落種的咖啡豆非常好,所以立刻就請老闆沖一杯囉!果然, 風味圓熟順口, 相當不錯。

 咖啡店老闆, 也在店前製作炭火烘焙的咖啡、而且還是在京都學到的技術呢。老闆也會說日文,因此也跟老闆暢談許多咖啡相關話題。喝完咖啡後, 老闆也給我看店裡的Facebook, 一看才發現好多外國客人來這裡喝咖啡。其實宜灣海岸這裡是台東北部的衝浪勝地。因為海浪適合衝浪, 所以吸引許多世界各國的衝浪好手慕名前來, 在疫情前似乎也有許多日本來的衝浪客呢。來自世界各國的人齊聚於此,意外展開以場勝的的國際交流呢。在享受衝浪後, 在此喝杯咖啡同時, 一起天南地北的閒聊, 真的很棒呢。

【商店資訊】

金宜灣炭火手炒咖啡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宜灣路71號
営業時間:9:00~18:00(週四為~17:00、週五~週六為~20:00)

金宜灣炭火手炒咖啡

3.三仙台附近村落的小餐廳

 雖然實在還想繼續聊下去, 不過還是依依不捨的搭公車南下往下一個景點移動。下一個造訪的地方, 就是台東有名的觀光景點・三仙台地區。在三仙台附近的村落下車後, 有一間小餐廳駐足後, 就立刻前往、三仙台眺望美景了。

 這個離三仙台最近的村落名為「白蓮」。在這裏有一間隱藏版的小餐廳, 就是「喜樂厨房」。建築物相當簡樸, 若不仔細看還不知道他是餐廳呢。進入安静的店內、立刻看見店裡的女主人, 看起來這家餐廳是他一人經營的呢。因為肚子餓了,就拿起菜單, 找尋最讓人飽足的餐點。此時, 菜單上各種〇〇蛋餅吸引了我的目光, 其中甚至還有火龍果蛋餅, 覺得很稀奇,因此就點一個試試看, 樣子就如下面照片所示。我吃了2種蛋餅, 雖然外觀有點特別, 但是量很足夠, 也很好吃、相當滿足。

 這家店雖然只有早上營業到晚上, 但是不管一大早, 中午或是深夜、只要有客人來, 老闆說都會盡可能提供餐點。此外, 這家店是不管當地人或來三仙台玩的觀光客都喜歡的店, 在當地頗負盛名。

【店家資訊】

喜樂廚房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白蓮路12鄰48郷
營業時間:6:00~19:00(僅週日8:00~13:00不營業)

喜樂廚房

三仙台, 可惜無法過橋眺望美景

 說到台灣東海岸前幾名的觀光景點, 三仙台絕對榜上有名。雖說是觀光公車必停的景點, 但現在因為八拱橋正在施工、所以無法前往島的。不過, 從遠處看橋與三仙台的景色, 還是相當值得。所以, 驅車趕來三仙台, 行程結束後, 就搭公車前往今天住宿的地方・成功前進囉。
(三仙台八拱橋在今年2024年2月, 重新開放準備中)

三仙台八拱橋

4.座落於眺望太平洋的小鎮・成功, 細心修復的日本家屋~菅宮勝太郎舊宅

 終於搭公車來到成功這座小鎮。這裡比長濱規模稍微大一點, 感覺市區道路也比較寬。來到這裡首先拜訪得就是「菅宮勝太郎舊宅」。

 日菅宮勝太郎, 是日本統治時代, 為成功這座小鎮深深吸引, 辭去舊職於此長住直至1943年過世。勝太郎是在1922年的日本統治時代, 擔任成功鎮當地的新港支廳(現再的成功鎮)廳長, 之後1932年被任命調往別處執勤, 不過勝太郎拒絕, 並在此退休, 甚至在新港這裡建造自己的家。此後、勝太郎將餘生奉獻於新港的発展, 鞠躬盡瘁。

菅宮勝太郎舊宅

參觀勝太郎故居

 菅宮勝太郎直至臨終前住的家, 就是現在的「菅宮勝太郎舊故居」。勝太郎過世後、二戰結束, 台灣人的高端立醫師買下這間屋子、改為高安醫院, 在此開設診所。之後因為診所休業, 這間建築物也差點面臨被拆除的命運, 但在跟醫院同樣地點的新港教會的大家集合起來, 為了保全這棟建築物而發起保存運動。在大家不屈不撓的努力之下、終於於2023年修復完成, 向一般大眾公開。

 館內除了勝太郎之外、同時也有高醫師的生涯詳細介紹、因此在這間資料館中可以學到許多關於這間家屋相關的歷史故事。因為這間是勝太郎個人建造的住宅, 所以跟台灣常見的日治時期公務員住宅有許多不同,感覺花許多心思建造。從二樓的陽台可以看到台灣東側的海岸, 以前大概可以直接看到太平洋吧。我也坐在陽台, 想像以前日本時代新港・成功看到的風景。

【觀光資訊】

菅宮勝太郎宅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59號
開館時間:10:00~17:00(週三定休、週日為12:00~)

5.由以前診所改建而成的咖啡館, 現在仍保存昭和時代的風情

 高醫師不僅買下勝太郎的故居, 也在旁邊開設一家小診所「高安醫院」。這間診所長期為當地人所信頼, 但是診所關閉後, 這間建築不但沒有被拆除、經過修復改建後、搖身一變成為富有懷舊氣氛的咖啡館。咖啡館名為「眺港Cafe」, 跟勝太郎故宅一樣, 座落於高處, 真的名符其實的可以眺望港灣呢。

眺港Cafe

6.在此享受咖啡, 好像真的在診所裡用餐一樣

 一進入店内, 發現診所當時的氣氛依舊濃厚、真有點不可思議呢。這家店也一樣提供各種台東咖啡任君選擇。咖啡味道清新順口, 漸漸消除了一整天走路逛街的疲憊。此外, 我也點了肉桂捲, 相當鬆軟可口。台灣的很多咖啡店咖啡與甜點都很好吃, 非常讓人開心。雖然是平日、但是許多來勝太郎故居觀光的人來此喝咖啡, 順便跟老闆聊天起來。

【店家資訊】

眺港CAFE

地址: 台東縣成功鎮中山東路57號
営業時間:12:00~18:00(週三定休)

7.在成功的晚餐, 還是生魚片最棒!

 在成功鎮的旅館check in後、老闆大哥說“晚餐有一家海鮮餐廳很推薦喔”、還帶去這家店, 名為「丸屋號旗魚丸」。旅館老闆對海鮮餐廳的老闆說「來點生魚片吧」、於是餐廳老闆立刻俐落的切幾片旗魚生魚片, 端上桌讓我品嚐。量對我1個人來說有點多前, 但是只要200元, 真的太棒了。

 旅館老闆之後還帶我到附近的餐廳用餐。這家餐廳是以炒飯與肉丸湯為主, 另外還有現做生魚片做晚餐。之前我還擔心來成功要在哪裡吃晚餐, 不過到這裡,被當地人熱心推薦這幾家餐廳、能這樣跟當地人互動真的很開心。晚上這裡非常安靜, 但是晚餐後在旅館前的豆花店享用豆花、真的大飽口福。

【店家資訊】

丸屋號旗魚丸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光復路46號
営業時間:7:00~19:00(無休)

大家覺得怎麼樣呢?從長濱到成功的旅行,距離雖然不長、但是能跟各種人與風景相遇,真的很開心。之後、我會繼續南下前往台東市。那就期待下次再跟大家相見囉!

丸屋號旗魚丸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