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漫步在台北・迪化街周邊隱藏的歷史城區

迪化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迪化街 / 新芳春茶行 / 仁安醫院 / 迪化街咖啡廳 / 星巴克保安門市 / 大稻埕慈聖宮 / 迪化街美食 】

(中文翻譯=張茶裏)

前言~漫步在尚未觀光區化的台北街頭,感受台灣的歷史吧

迪化街作為台灣代表性的知名老街,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也常有大批的日本觀光客來訪。在它的東側,有一塊冷門卻風格獨具的懷古區域。到處都可以感受到日治時期的歷史感,是個非常有趣的地區。這次就要來一場這個區域的巡禮。(照片為「新芳春茶行」的一樓正門面)

1.藏身古蹟中的台灣茶文化博物館~新芳春茶行

首先,讓我們沿著迪化街往北、在民生西路上往東邊轉彎後,再走個幾分鐘,來參訪這棟雄偉的洋樓吧。這裏是「新芳春茶行」,於2019年修復完畢並開業的茶行所持有的美麗洋樓。這棟建築物現在是以茶行為中心,同時也是可以學習到茶業歷史的小型博物館。

建築本身有三層樓,雖然目前僅有一、二樓開放參觀,但館內關於茶文化的展示相當豐富。也陳列了茶行的古董文物,讓人感受台灣茶業最繁盛發展時期的榮光。此外,還有特別介紹這棟古蹟修復過程的展間,非常值得學習。

1-2.在茶文化博物館中品飲好茶、閱讀豐富藏書

此外,在二樓販售書籍等物的區域,陳列著許多關於茶及老建築的書籍,每本都讓人想好好地閱覽一番。我也在這裡買了一本書。在這樣的小型博物館或文化活動空間裡,發現在一般書店裡少見的選書,總是讓人覺得很開心。旁邊還有喫茶空間,能夠在館內品茗或是享用其他飲料。

【觀光資訊】

新芳春茶行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9號
開放時間:10:00~18:00(週一週二休館)

2.日治時代的警察署化身為台灣民主運動史料館~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走出新芳春茶行,繼續沿著民生西路往東邊前進,到以夜市聞名的寧夏路朝北邊過去,便能看見一棟有著西洋風圓柱的建築。這裡原為日治時代的台北北警察署的建築,如今則作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重生。雖然在內部能感受到濃厚的復古情懷,非常美麗,但前身作為警察署,還是完整保存著拘留室和審問室。參訪內部的過程中,不時地也感受到複雜的心情。

在日治時代,這個地區曾是台灣民主運動的中心地帶,現在則是能學習過去被強力鎮壓的民主運動歷史的史料館,箇中因緣真是饒富趣味。

2-2.在史蹟建築內優雅地享用咖啡吧

一樓入口的旁邊,有著一家重現昔日氛圍的咖啡店「八斤所 8 Jin Cafe」,可以在復古的開放空間中,輕鬆地度過咖啡時光。台灣在可以認真參觀的史料博物館的一隅,常常會附設咖啡店。在學習之後享受半刻悠閒,不也是一種魅力之所在嗎?

【觀光資訊】

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 八斤所 8 Jin Cafe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
開放時間:9:30~17:30(咖啡店為 10:00開始營業、週一休館)

3.日治時代的醫院成為文化發信基地~舊仁安醫院

從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開始,沿著寧夏路北上,至涼州街往西前行,便可見到這棟美麗的歐風建築。這裡是於日治時代中 1927 年建造的「仁安醫院」的史蹟。不僅建築物本體相當美麗,也能夠入內參觀。館內保存了過去醫院的外貌,也有醫療器具等等的陳列介紹。

目前雖為地方團體的文化中心據點,但由於今年開始被列為市立古蹟,暫時閉館中。期待在未來作為歷史資產的規劃、以及再度開放的一天。

【觀光情報】

仁安醫院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二段237號
開放時間:目前暫不開放內部參觀(外觀可隨時參訪)

4.華麗復古風格的星巴克保安門市

在台灣也極具人氣的星巴克,現在各地都有門市,已然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在眾多的門市之中,也有些開設在復古建築內的星巴克。其中之一便是保安門市。從仁安醫院稍微往東折返,至重慶北路後往南便會看見這棟富麗堂皇的磚造建築。

這裡是日治時代 1926 年時,當時被稱為鳳梨王的富商葉金塗所建的古宅。如今後方已被改建為現代化的的建築,但還是保留著原有的磚造建物部分,運用為星巴克的特色門市。當然,價格和其他門市都是一樣的,請安心享用。

【店家資訊】

星巴克保安門市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保安街11號
營業時間:7:00~22:00(無固定店休)

5.古老廟宇與攤販的共舞~大稻埕慈聖宮周圍

自星巴克繼續往西邊移動,有一間保留著古典氛圍的廟宇——「大稻埕慈聖宮」。主體是一間媽祖廟,廟前更是台北相當具有在地感的美食小吃街,非常受到當地居民的喜愛。雖然位於近年時尚地點日益增加的台北,但一到了這裡,馬上就像是回到了幾十年前的老台北一般。雖然很多台灣人都不喝酒,但在這條美食小吃街,從中午開始就有許多單手拿著啤酒的阿伯興高采烈地聊天,是個愛喝酒的人會很喜歡的區域呢。

【觀光情報】

大稻埕慈聖宮

地址:大同區保安街49巷17號
開放時間:不明

5ー2.在小吃攤大啖豬腳麵線

這次在眾多的小吃攤販中,我來到了滿有名的一家豬腳麵線。說到台灣的豬腳,心中都會先想到淋著大量甜甜辣辣的醬料,味道相當濃郁的料理。但是這間店加在麵線裡的豬腳,上面沒有醬料,是清爽的口味。順口易食但又份量滿點,一碗麵線就很有飽足感。這裡的攤販幾乎都會在傍晚開始收攤,建議要在中午至下午的時段就來用。

【店家資訊】

許仔豬脚麺線

地址:同大稻埕慈聖宮
營業時間:10:00~18:30(週六至 17:30、週日公休)

結語

覺得如何呢?雖然不如迪化街那般,有各式各樣的可看之處,但我反而覺得這裡更留存著在地的氣息。不但在捷運站步行可及範圍,晚上還能到附近的寧夏夜市簡單吃點東西後再回去。在台北的市中心,也能遇見質樸而懷古的台灣,請一定要來這樣的迪化街東側看看。(照片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內部)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