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高雄 小吃 – 騎樓前的美味「 鼎新 刈包 」〜小路漫步的驚喜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高雄 小吃 / 鹽埕區 早餐 / 鼎新 刈包 / 高雄 刈包 / 高雄 割包 / 高雄 早餐 】

小路漫步的驚喜 ~ 鹽埕區 早餐 「鼎新刈包」

高雄塩埕一帶,許多街巷都帶著舊日的時光。 一方面這是個充滿歷史感的舊社區,小街道、小巷弄格外多,亦是人口外移較多的區域。 平日的早晨,隨意走在一條街,偶爾只有機車呼嘯而過,人煙總是稀少。 新樂街,算是鹽埕最為知名的一條街。 它鄰近「 鹽埕埔 」捷運站,六、七O年代開始因為金飾店(俗稱銀樓)集中而聞名。

這幾年,倒是逐漸變成「奶茶專門店」「冬瓜茶、紅茶店」的代名詞。 不是一般手搖茶連鎖店,那樣的店這條街上反而少見;而是以歷史最悠久的「樺達奶茶」為首,沿線陸續開了「双妃」,「松藝」等等,專門販賣奶茶的店舖。 除了奶茶店好幾家,還有一家歷史亦久的「天池冬瓜茶」。

而在「天池」的對面騎樓,這兩年出現了一家 高雄 割包 的迷你 攤位:「 鼎新 刈包 」。

鼎新 刈包

高雄 小吃 推薦 – 刈包,又稱割包,卦包

這是小吃之一。 不能說常見,只能說偶爾得見。 有如饅頭一般的外皮質地,一些傳統市場裡有專門在做,都是批發用的。 形狀是特別的半月型,中間則是較為內凹的弧形,做成打開可夾的樣子。 夾什麼呢? 滷得香噴噴的五花肉,炒得微酸微辣的爽脆酸菜,花生粉與糖粉,新鮮香菜。 這就是刈包的基本。 好吃的刈包,重點一定在這滷五花肉。 有的賣刈包的店,還會分肥肉與瘦肉讓客人挑選。

鼎新刈包」的滷五花肉,切得方正好看、肥瘦適中,滷汁甘醇而清爽,可以一口接一口地咬下。 最難得的,是整體看起來乾乾淨淨的,沒有一般滷肉鍋那樣的油膩感。 特別疼愛孩子的老闆,在為小朋友客人挑選肉的時候, 總會說: 「阿伯我來幫你挑一塊看起來最好吃的。」 聽到這樣的溫柔話語,都覺得自己被照顧到了。 不過,其實根本不需要特別挑啊!每一塊看起來都好好吃呢! 而刈包外皮,都是老闆親手做的。 除了最基本的白色,還有添加紅麴,竹炭,胚芽做成的其他口味。 相當特別且用心。

鹽埕區 早餐 鼎新刈包 五花肉

完美的配角:酸菜

酸菜就是芥菜。 過去曾開過很長一段時間便當店的老闆,滷出那般討人喜歡的五花肉,自然地,酸菜炒得也讓人欣賞,調味恰好。 這同時也是他自豪的一道。 與滷肉的相互襯托,和諧又缺一不可。 當然,也有客人不吃酸菜的。

這時候老闆總會不放棄地再問: 「真的不敢吃嗎?我炒的你吃吃看。你會喜歡的。」

高雄 小吃 推薦 刈包酸菜

老闆工作的樣貌

從一年多前第一次停留在攤位前,與老闆聊天,看他選肉、夾酸菜、詢問花生粉與糖粉的喜好、包刈包的過程,其實是有種讓人著迷的氣氛。 為什麼呢?

首先,他的攤子維持得很潔淨,看起來相當舒服安心。 其次,工作起來不慌不忙,從容又迅速。無論客人購買數量多寡,等待都不會讓人不耐。 最重要的,你可以充分感受到他對這工作的自我看重。 聽他介紹著自己做的刈包,覺得他注入許多的愛情在他的食物作品裡,那是一種對自我的謙遜與期許,也是熱情。

每一次去購買的經驗,都很享受。 而得到的,絕不僅是刈包的美味而已。

高雄 割包 鼎新刈包 老闆

一個刈包,定價55元。前陣子因為豬肉漲價為65元,目前老闆已調回原價55元囉!

天氣涼了。 冬天特別容易肚子餓,想吃點溫熱的、香氣十足的點心,或者當作正餐也行。 別忘了,散步過來,帶個刈包,買杯「天池」的紅茶,或「樺達奶茶」, 步行到碼頭,看海,吃刈包,喝口醇厚的茶,絕配。

高雄 刈包 鼎新刈包

鹽埕區 早餐 鼎新刈包

 

鼎新 刈包

👉Facebook: 鼎新刈包

地址:高雄市鹽埕區新樂街114-2號

周一至周日 10:30-18:00 (售完為止)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