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萬華散策~在傳統街區中探索新景點!

台北萬華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台北萬華 / 萬華 散歩 / 東三水街市場 / 新富町文化市場 /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 剝皮寮歴史街區 / 台北市郷土教育中心 / 青草巷 / 樸樹咖啡 / 艋舺螺螄粉 】

(中文翻譯=Tannen、Peggy)

序言

 說到台北觀光人氣景點、就屬龍山寺吧。曾經到訪過的人應該不在少數。不過大多數觀光客只在龍山寺拜拜完、就跑去台北其他地方玩吧。 但其實、萬華龍山寺附近有很多獨具魅力的觀光景點喔!這次就帶大家探訪龍山寺附近, 走路只要幾分就可以到的景點,體驗台灣傳統風情吧。

 說到台北市中心、保留許多古老風情的地方, 萬華絕對榜上有名。捷運龍山寺站下車後, 映入眼簾的就是壯麗的龍山寺。每次來訪都香火鼎盛, 想好好看看內部, 但這次就簡單合掌拜拜後, 就開始我的萬華徒步之旅。

龍山寺

1.早上建議景點, 首推站前的傳統市場!

 從龍山寺出發, 東南邊有一條狹小的街道. 這裡就是萬華有名的傳統市場「東三水街市場」。這裡有許多商店、大家熱情叫賣、從一大早就人山人海。此外最近不只當地居民、連許多外國人都為了體驗懷舊的氣氛而慕名而來呢。

東三水街市場本來是二戰後並未合法化的露天市場, 不過合法化後經過整理, 現在不止有賣料理食材、連炸物和台灣傳統點心、壽司等很多可以邊走邊吃的東西!在市場可以邊吃點什麽邊閑逛。到了下午,店漸漸關門,變得安靜了,所以請一定要在上午出門。

【詳細資訊】

東三水街市場 (舊新富町市場)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付近
營業時間:7:00~13:00(禮拜一公休)

東三水街市場(舊新富町市場)

2.現代复蘇的日本時代的市場~ 新富町文化市場

 在東三水街市場旁邊、有一座水泥建造的復古建築。這就是「新富町文化市場」。這座市場原本是日本統治時代1935年建造的「新富町食品雜貨零售市場」、馬蹄形的水泥平房建築、有許多商店。至於馬蹄型的設計, 是為了通風與採光考量設計而成,在當時是非常現代且先進的市場建築呢!

 雖然新富町市場隨著二戰結束後東三水街市場的發展而衰退,被當地人所淡忘. 但是最近透過整修、2017年改裝為「新富町文化市場」, 重新公諸於世。內部依舊保留原本的馬蹄形建築, 而且現在他不只是市場, 現在萬華許多文藝活動也會在此舉行。許多企劃展覽與工作坊也有在此舉辦, 如果有興趣不妨上官網查詢展覽活動相關資訊喔。

【詳細資料】

新富町文化市場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一公休)

3.中午, 就在日本時代的歴史建築裡來一杯吧!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是萬華新的文化基地,有許多充滿個性的店家。此外,你沒看錯,這樣的文化空間裡也有酒館!而且早上就可以開始喝了!日本時代的建築物裡,店家嘗試把日本居酒屋的文化帶入,賦予建築物新生命。在台灣,飲酒文化雖然沒有日本那麽盛行、很多人吃飯時也不喝酒、不過也有不少狂熱飲酒的一群。譬如午前也有台灣人群群圍坐在桌前開喝,這是喜歡喝酒的朋友們看到就開心的景象呢。

 此外、在這家店根據菜單上的料理點餐之外, 如果是在東三水街市場指定的店家買的下酒菜、也可以帶到這邊吃喔!是不是很讚!根據不同店家,把小碗或者竹簍盤之類的端過去,讓他們放適量的小菜,再帶回店裏吃,這真的很有趣呢。我覺得這裡是不管喜歡喝酒或不喜歡喝酒的人都能輕鬆享受的店,請一定要來一次看看喔。

【店家資訊】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開館時間:10:00~18:00(禮拜一公休、禮拜五/六營業時間至23:00)

萬華世界下午酒場

4.漫步在台灣首屈一指的懷舊區~ 剥皮寮

 在新富町文化市場體感微醺之後, 不妨到萬華最有名的懷舊區「剝皮寮歴史街區」一探究竟。這裡是清朝就形成的老街, 有許多在日本統治時代建築而成的磚瓦屋, 非常壯觀。雖然曾經一時沒落, 但在2009年經過整修之後、隔年成為電影「艋舺」取景地、重新受到矚目, 成為台北為數不多的懷舊景點吸引了眾多游客。

 這裡還有許多展區, 可以看到關於萬華的歷史、文化、產業等的廣泛展示。此外,這裡也常舉辦許多活動, 每到週末常常都有許多活動可以共襄盛舉。當然如果純粹想悠閒散步也很OK喔。那麼, 就請盡情享受被稱為「台北發祥地」的觀光魅力吧!

【觀光資訊】

剝皮寮歴史街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開館時間:9:00~18:00(禮拜一公休)

剝皮寮歴史街區

5.在古蹟改裝的資料館裡, 了解台北歷史

 在剝皮寮老街旁邊、就是台北市的「郷土教育中心」。其實這棟建築物也是以日本統治時代的人為核心。在鄉土中心裡,各個房間裡有許多台北與台灣教育主題相關展覽可供觀賞、此外也有許多台北歷史相關展示、真的讓我學到很多。建議大家可以在參觀歷史街區同時, 也來這裡走走喔。

台北市郷土教育中心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
開館時間:9:00~17:00(禮拜一公休)

台北市郷土教育中心

6.龍山寺旁に隱藏的中藥街~ 青草巷

 龍山寺旁邊, 有一條窄小的街道。這裡就是被稱為「青草巷」的中藥街, 有許多中藥店在此開張。作為台北最老的艋舺街區、這裡也有許多中藥行。不過、現在在日常生活中吃中藥的人日益減少、也因此這裡開始沒落、但這裡仍以獨特的景觀與悠久歷史受到矚目,而在2015年被指定為古蹟文化建築區、成為萬華老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來到青草巷、就不要錯過「青草茶」。青草茶本來以苦味著稱,但台灣則是有加糖, 所以更適合入口。青草巷中有好幾家賣青草茶的店, 此外除了青草茶之外,各種台灣的藥草茶也都有賣. 試喝幾口, 意外非常好入口, 很清涼退火。對散步走累了的觀光客來說非常適合.

【店家資訊】

溢生中藥青草行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77號
營業時間:9:00~20:00(禮拜天公休)

青草巷

7.萬華也是咖啡激戰區

 萬華最近也完全成為咖啡激戰區了。龍山寺捷運站附近有好幾家氣氛很棒的咖啡廳, 但是對我而言, 最喜歡的是「樸樹咖啡」, 這是一家在廣州街上, 面對老街的一家小咖啡廳。店内環境整潔舒適, 咖啡品質也很好. 這家店有提供世界各地來的咖啡豆、點一杯喜歡的咖啡, 好好享受旅途中放鬆的氛圍真的很棒。此外, 這家店提供的甜點跟咖啡也很實惠。像是這家店的檸檬磅蛋糕, 享用時在蛋糕上滴上幾滴檸檬汁, 真的覺得腦袋被恰到好處檸檬的酸味所刺激, 清醒了起來。

【商店資訊】

樸樹咖啡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95-3號
營業時間:11:00~19:00(全年無休)

樸樹咖啡

8.為紀念萬華散策之旅,來個個性派美食如何?

 萬華有許多充滿個性的餐廳、但這次想介紹的是龍山寺前廣州街的「艋舺螺螄粉」、因為這裡是台灣少數可以吃到螺螄粉的店。螺螄粉是中國廣西柳州市的著名料理、加入田螺湯汁的麵食是其特色。味道跟台灣料理完全不同, 酸辣的口感, 比原產地廣西更清爽, 感覺更好入口。

 雖然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的口味、但喜歡他的鐵粉也不少. 這種料理, 就是喜歡的人很喜歡, 不喜歡的人就敬謝不敏. 若有興趣的話,可以嘗試這家從傍晚開始大排長龍的餐廳喔。

【店家資訊】

艋舺螺螄粉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75號
營業時間:11:00~21:00(全年無休)

艋舺螺螄粉

結語

 各位覺得萬華如何呢?以前這裡常被說治安比較不好, 而被大家敬而遠之, 但是現在是成為富有歷史的觀光區, 此外個性豐富的餐廳也大幅增加、我覺得是很適合散策的好地方。至少平常白天我覺得很適合安心觀光, 可以在龍山寺參拜同時, 在附近有興趣的景點好好探索喔。

剝皮寮歴史街區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