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附近的小巧老街〜漫步桃園市三坑老街

三坑老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桃園市 三坑老街 / 阿香菜包 / 阿秋姨牛汶水 / 59號冰滴咖啡 / 龍潭永福宮 / 龍潭南天宮 /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 / 桃園觀光

(中文翻譯=ダニエル)

引言~ 來逛一逛台北的隱藏版老街‧三坑老街吧

台北的附近──桃園市的龍潭區,有一條名叫「三坑」的小巧老街。因為沒有往返龍潭區的火車的關係,可能比較少日本人知道,不過這裡是一個有許多客家人居住、富有歷史跟文化的小鎮。三坑──在龍潭區的郊外靜靜地生活著的小聚落。在那裏,留存著一條小巧又充滿古趣的老街。今天,想跟大家介紹這條有名的隱藏版老街。(上圖為三坑老街的雜貨兼挫冰店──「榮興商店」)

1.三坑老街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

 現今住戶人數較少的小鎮三坑,其實在18世紀客家人移民來台的時候,曾作為台灣北部重要水路運輸──大漢溪的物流中心區域而非常地繁榮。然而不久之後,由於日本政府改建河川以及修築了桃園大圳的關係,造成大漢溪的水流量減少,三坑就不再是往昔的水運物流中心地,發展也衰退了下來。也因此,在這樣的近代化發展過程中,三坑老街被奇蹟似地保存了下來,在這裡仍舊可以看到過往聚落的風景。

 現今,平日的時候,來往這裡的人比較少,真的會覺得是一個很安靜的聚落。不過到了週末,就會有許多從都市來、想看看懷舊風景的觀光客。老街的店家營業時間也是以六、日居多。如果想來這裡走走的話,週末再來可能會比較好。

2.長度短卻超有氛圍的主街

 三坑老街的主街非常短,大概200公尺就走完了。但是在街道上留存的許多舊式建築,會讓人想要再多逛幾趟。這些舊式建築裡進駐了許多各式各樣的店家、餐廳,在這裡可以吃到傳統的客家料理、新鮮的野菜,包括名產、土產、紀念品也都買得到。那就話不多說,趕快帶大家來看看幾家店吧!有些地方的壁畫上有老街周圍的地圖,想要在附近散散步的時候也可以參考一下喔。

老街的店家介紹・1 人氣很高的客家招牌輕食・菜包

 用一句話來形容客家傳統佳餚的話,就是質樸實在的感覺。許多道菜雖然在視覺上可能沒那麼有吸引力,卻營養豐富、味道濃郁,很合日本人的口味。三坑也有不少客家料理餐廳跟賣輕食的店家。首先來介紹,菜包。這個跟在日本很常看到的中華饅頭不一樣,是用糯米粉、再來/蓬萊米粉等做成的粿皮,包上蘿蔔絲、絞肉、香菇等等內餡的平民小吃。這家「阿香菜包」人氣非常高,常有人在排隊等著買熱呼呼的菜包。價錢也很實在,非常適合在剛好有點小餓的時候吃上幾個。

【店家資訊】

阿香菜包

地址: 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43號
營業時間:7:00~17:00(星期一公休)

老街的店家介紹・2 難得遇見客家的樸素小吃「牛汶水」

 還有另一個客家小點──牛汶水。牛汶水是在糯米糰子裡面加入黑糖汁,外面裹上芝麻跟花生的客家樸素小吃。雖說是客家小吃,在一般的客家餐廳菜單上卻不太能看到。我個人也是只有在三坑跟新竹的湖口老街才有看到有人在賣。

 在三坑老街,阿香菜包的隔壁「 阿秋姨牛汶水 」就可以吃到牛汶水。這間店也是來客絡繹不絕,可以看見非常地有人氣。

【店家資訊】

阿秋姨牛汶水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45號
營業時間:9:00~18:00(僅六日營業,平日公休)

3.發現了只在六日開店、精於工法的咖啡廳!

 在三坑老街也有一間非常棒的咖啡廳。但是,只有在六日才開,非常獨特的一間咖啡廳。「59號冰滴咖啡」運用了老街的舊式建築,在屋簷前一滴一滴、一杯一杯細心地為客人沖泡咖啡。他們也有提供手沖咖啡,不管是沖哪種咖啡豆,價錢都非常地有良心。 有些品項甚至百元有找,這如果在台北市裡面根本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便宜。看著老闆在面前細心地沖泡咖啡,邊欣賞邊等待著一杯咖啡的完成也很有意思喔。

【店家資訊】

59號冰滴咖啡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62號
營業時間:11:45~17:30(僅六日營業,平日公休)

夜幕早訪的三坑老街

 在三坑老街開心的逛街時間也終於來到了尾聲。台灣大多數的老街到了晚上,店家就會休息停止營業。不過三坑老街這邊到了黃昏,雖然店家也是紛紛開始休息,但仍有一些餐廳、食堂會繼續開著。當一直默默地看著三坑興衰更迭的龍潭永福宮在黃昏點起它的燈火時,也象徵了一天的結束。雖然也差不多到了觀光客們回家的時間,不過如果能繼續在這裡稍待片刻,就能夠感受到三坑老街原本那靜謐的、悠閒的氛圍喔。在等待回程巴士的這段時間,不妨試著沉浸在老街觀光的餘韻當中吧。

【設施資訊】

龍潭永福宮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三坑老街66號
開館時間:6:00~18:00(無午休)

三坑老街的交通中繼點──龍潭的街道也很推薦來逛逛喔

 前往三坑的交通方式,稍微有點複雜。在桃園市的桃園火車站跟中壢火車站,出來後雖然都有停靠三坑的接駁客運,但是班次沒有很多,搭起來也會比較花時間。龍潭區雖然沒有火車站,但是有往返於台北、板橋的高速客運(國光客運)。 班次大概一小時就有1~2班,非常方便。從龍潭也可以繼續搭客運到三坑,搭計程車也可以。

 雖然來龍潭主要是要去三坑,但其實龍潭也有很多可看可逛的地方,單純繼續搭車往下一站移動的話真的會有點可惜。龍潭最有名,甚至可以說是這裡的地標的,就是龍潭大池。龍潭大池原本是為了解決這裡供水不足而建起的儲水池,後來在池中央的小島上築起了龍潭南天宮這樣一個氣派壯麗的廟宇之後,成為了當地可以觀賞美景的休憩場所,至今也有許多人前往賞景休憩。

【設施資訊】

龍潭南天宮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神龍路77號
開館時間:5:30~20:30(無午休)

在龍潭也留有日治時代的影子

 除此之外,也可以在龍潭看到日治時期所建的木造住宅跟武德殿等等建築,一邊散步的同時,也能一邊欣賞歷史古蹟。最推薦的地方就是「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園區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龍潭公學校(現為龍潭國小)旁、被保存下來的教員宿舍。這間宿舍是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先生在當時在龍潭公學校當老師時住過的宿舍,現今被整頓成為一個小小的文化園區。 如果時間還夠的話,也請順道逛逛龍潭喔

【設施資訊】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南龍路11號
開館時間:9:00~17:00(週一公休)

結語

 不知道今天的文章大家覺得怎麼樣呢? 雖然因為交通方式比較少比較不方便,可能還沒有很多日本人去過,但是三坑老街有著台北其他老街所沒有的樸實美感,是條非常有魅力的老街。作為從台北出發的一日旅行來說非常適合,請務必也把龍潭三坑列入下次台灣旅行的候補名單裡面看看喔!

①從台北轉運站(公車轉運站)或板橋轉運站搭乘國光客運的1820、1821路線(往竹東),在龍潭站(公車站)下車。
②從捷運的公館、萬隆、景美、大坪林站搭乘亞聯客運(往新竹),在龍潭中正路站下車。
③從市府轉運站、捷運六張犁、景美、大坪林站搭乘大有客運(往台中),在龍潭站下車。
(雖然各家公車停靠站的名字都有些微不同,但是每家的公車停靠站全部都在同一個地方)

到了龍潭之後,繼續搭乘有經過「三坑」的客運。班次沒有說很多,要請多留意一下。

(最後一張照片是,三坑老街的壁畫地圖)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