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精選台北4間保留日本風貌的咖啡店

台北 咖啡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北 咖啡店 / 星巴克艋舺門市 / 靜心苑 / 昆陽站 / 4F劇場咖啡 / tokyobike taiwan 新富町 / 台灣咖啡廳 / 台灣旅行

(中文翻譯=張茶裏)

序言~台灣保留日治時期建築再生而成的咖啡店

台灣現在正空前地爆發著咖啡店熱潮,感覺好像每天都會在某處誕生新的咖啡店。在這之中,也逐漸出現利用日治時期建造的建築變身的咖啡店,並受到相當的歡迎。台北也有很多像這樣使用日本建築的咖啡店,這次就要來從中挑選幾家來做介紹。(刊頭照片為4F劇場咖啡的下午茶套餐)

1.在台北萬華,不像星巴克的特色星巴克~ 星巴克艋舺門市

台灣有許多利用歷史建築再造的星巴克門市,其中,在台北市捷運龍山寺站附近,也有這樣復古的建築——萬華星巴克艋舺門市。這間建於1932年的林家古宅,原本是作為住宅兼店舖的四層洋樓(今年已經迎來90週年)從外觀看上去,很難讓人發現這裡竟然是一間星巴克。也沒有裝設那個招牌的綠色看板,直到看了店門正前方的說明才終於知道這裡真的是星巴克。記得我第一次造訪的時候,也因為找不到店在哪裡,而在周圍徘徊了許久呢。

除了享受咖啡香,也要好好欣賞建築的每個角落

店内的一、二樓雖然改作為咖啡店,但因為原本是日治時代的洋樓,天花板比其他門市還要挑高許多,寬闊的空間感相當舒適。當然,飲品的價格和其他門市是一樣的,能夠用相當合宜的價位,享受滿滿的復古風味。台灣還有其他許多間這樣的特色古蹟門市,除了星巴克粉絲之外,喜愛懷古風情的人一定也能夠相當滿足。

來訪這裡的時候,請一定要上到二樓來看看。石造的階梯相當風格獨具,也能讓人深感這棟建築的確是受到歷代至今妥善地保存。

【店家資訊】

星巴克艋舺門市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號
營業時間:7:30~21:30(六日7:00開始營業、全年無休)

 

2.在台北住宅區中靜靜留存的日式宿舍化為複合餐飲咖啡~ 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舎・靜心苑

從台北市相當東邊的捷運昆陽站步行5分鐘左右,便能抵達這間原為松山療養所所長宿舍的「靜心苑」。松山療養所於1915年成立,是臺灣最早的肺結核病收容機構。當時的昆陽距離台北市中心有一段距離,應該很適合作為隔離療養的場所。所長宿舎興建於1935年,如今已經完成修復工程,以咖啡店・餐廳的姿態重生。

在日治時期美麗的和風洋樓內,能夠感受到平靜的懷古幽情,想要一直在裡面讓時光流逝。我這次點了冰的台灣茶和檸檬蛋糕,茶和蛋糕都很美味,非常滿足。這間店營業到晚上九點,也有供應正餐。在被幽暗燈火包圍的復古日本房屋裡悠哉的用餐好像也滿有情調的呢。而這裡的設施除了作為飲食空間,也提供免費的參觀。若是時間有限的話,單純進來參觀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店家資訊】

靜心苑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64號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二公休)

對街全新打造的日式老宅資料館也是必看景點!

其實在這間店的對面,原本的松山療養所宿舎(療養所職員所居住的住宅)最近也完成修復作業,開始開放內部給民眾參觀。有著茶屋及和室的館内非常值得看看,很適合和靜心苑同時參訪呢。而從捷運站到靜心苑的路上,是一條有許多平民餐館和咖啡店林立的商店街,在一區悠閒地散步也很有意思。

【店家資訊】

靜心苑二館

地址:台北市南港區昆陽街185號
營業時間:13:00~17:00(週二公休)

3.在歷史舞台上的咖啡店小憩片刻~ 4F劇場咖啡

西門最著名的歷史建築之一——中山堂,建造於1936年,前身為台北公會堂,現今依然是時常舉辦重要活動的會場。在這被定為國定古蹟的建築中,有著一間氣氛良好的咖啡店——「4F劇場咖啡」。

搭電梯上到四樓後,氣氛和平常熱鬧繁華的西門町截然不同,是一間相當靜謐又令人放鬆的咖啡店。進到店內,就像是跳躍時空回到幾十年前的復古氣氛。文化界人士也經常到訪,那天我去的時候,還有模特兒在咖啡店中進行拍攝活動。在這麼美好的空間裡拍照,應該更能襯托出模特兒的美麗吧。(照片為相當具威嚴感的中山堂正面)

眺望台北市景,度過悠閒時光

咖啡和紅茶都很講究,非常好喝。同時也有提供甜點和輕食,也能在這裡享受下午茶或午餐。從窗邊的座位,可以看見台北車站前的街景。窗外的現代化風景和店內的懷舊氛圍,形成一種有趣的反差。來訪這間咖啡店時,請務必細細品味中山堂的整體建築喔。我推薦從一樓開始,依序參觀館內,最後再到4F劇場咖啡。一邊沈浸於歷史建築之美,又能在咖啡店裡療癒散步的疲憊,真是一大享受喔。

【店家資訊】

4F劇場咖啡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8號
營業時間:11:00~19:00(無休)

4.萬華文化園區內全新咖啡店~ tokyobike taiwan 新富町

龍山寺附近最近人氣旺盛的新富町文化市場,這個由日治時代的市場重新改裝的文化園區內,全新開張了一間咖啡店——「Tokyo Bike Taiwan 新富町」。本業是單車品牌,在台北市的單車咖啡店,現已進駐新富町文化市場内的木造日式建築。

木造建築中的小巧店內,到處都放置著單車用品或相關的雜誌,但又和復古的木造房屋毫無違和,反而有種懷舊的感覺。我前幾天去的時候,才剛開門就已經高朋滿座了。有很多排隊等候的客人,店外也設置了一些臨時的座位。雖然過一陣子,這個人潮就稍微緩和了下來,但最近萬華的文化活動相當熱絡,來訪的人也愈來愈多了。到六日的時候可能會一直都這麼多人,在時間充裕的時候再來應該會比較好。

令人驚訝的超值餐點&飲品

這次我點了起司漢堡和美式咖啡。通常這種店的餐飲價位都滿高的,但這個漢堡竟然只要95元!在台灣能吃到100元以下的美式漢堡,本身就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了。而且美式咖啡可以點「小杯」,價格也只要80元,真的很超值。台灣的美式咖啡常常都有點太大杯,這裏能夠點到這樣的尺寸,真的是太好了。

在滿是復古風情的店內,享用過咖啡餐點之後,再一併到「新富町文化市場」走走也很不錯。修復完成的日治時代市場建築,成為地方的文化發信基地,不僅支持地區的活動,也常作為台灣各地文化相關活動的展場。讓人非常期待每次出門時,會和怎樣的展覽活動相遇呢。

【店家資訊】

tokyobike taiwan 新富町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三水街70號
營業時間:8:30~18:00(週一公休)

結語

覺得怎麼樣呢?在台北能夠沈浸在日本氛圍之中,這件事聽起來可能有點不可思議。但其實不只是台北,台灣各地也有不少日式房屋,都有將其妥善保留並活用。這次介紹的幾間,都是從捷運站步行幾分鐘就能抵達的咖啡店,在台灣旅行的途中,隨時可以輕鬆地順路前往。下次到訪台灣的時候,請一定要來這些在台灣的土地上活躍的日式建築咖啡店看看喔!(最後一張照片為,沒有醒目招牌、令人難以辨識的萬華星巴克入口)

▶️ 台灣咖啡店 特集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