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 金山】老街、溫泉、地瓜甜點一次享受!來去台北近郊金山走一遭!

台北 金山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新北市金山 / 台北 金山 / 金包里 老街 / 金山廟口金包里鴨肉 / 金山芋圓王 總店 / 金山紅 紅地瓜乳酪蛋糕專賣店 / 舊金山 總督溫泉 / 好客咖啡館 / 福德生活 】

(中文翻譯=みやび)

序言~令饕客、溫泉迷傾心的城鎮・ 台北 金山

 提起台北附近知名的泡湯勝地,最先聯想到的就是北投烏來,再來就是新北市金山了。從台北出發一路向北即可抵達,面朝北海岸的金山,別看它只是一座人口約兩萬的小城,卻藏著許多特色景點及特產,值得一探究竟。從台北搭乘快速公車只要一個半小時,交通方便。這次,就由我來向各位介紹這座淡雅的觀光景點・金山的魅力吧。(封面照片是週末金包里老街門庭若市的盛況。第二張照片則是老街區新開的咖啡廳「福德生活」)

福德生活

1.漫遊老街 老街推薦美食其一「金山廟口金包里鴨肉」

 金山的古地名為「金包里」。這個名字流傳至今與老街共存。「 金包里 老街 」小巧可愛,有許多販售當地地瓜產品的伴手禮店,街上櫛比鱗次,一到週末就湧入觀光人潮,好不熱鬧。

 老街中最吸睛的就屬「金山廟口金包里鴨肉」。雖說台灣各地都找得到好吃的鴨肉店,不過,來到這裡得先在廟口的自助服務區取餐,再自行將菜端到一段距離外的用餐區享用,可是間相當有個性的鴨肉店呢。就好像在自助餐廳排隊夾菜一樣,不禁令人倍感期待。

 抵達用餐區,事不宜遲開始享用自己辛苦端來的鴨肉及炒麵。份量並不多,一人吃完一盤鴨肉+一盤炒麵剛剛好,但若能與三五好友攜伴前往嘗試更多不同菜色想必會更有趣。

【商家資訊】

金山廟口金包里鴨肉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104號
營業時間:9:30-18:00(六日9:00-18:00,無休假日)

金山廟口 金包里鴨肉

老街推薦美食其二「金山芋圓王」

 說到金山的特產,就不能不提紅地瓜,不過,這邊的紅地瓜和日本的甘藷(さつまいも)不太一樣,紅地瓜果肉嫩黃、味道淡雅,也因此經常出沒在各種不同菜色中。若有機會一訪金山,千萬別忘記嚐嚐地瓜甜點。

 其中最富盛名的甜點店非「金山芋圓王」莫屬,招牌商品「芋圓仙草奶凍」上頭盛滿一顆顆Q彈芋圓,在仙草上淋上奶精後就可以開動,一份的飽足度相當於一餐正餐的量。想要邊走邊吃各種小吃的遊客,如果太快挑戰「芋圓仙草奶凍」的話,恐怕會沒有肚子吃其他甜點哦,千萬小心(笑)

【商家資訊】

金山芋圓王・總店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204號
營業時間:10:00-18:00(六日延長至19:00,無休假日)

金山芋圓王 總店

老街推薦美食其三「金山紅・紅地瓜乳酪蛋糕專賣店 」

 如果說地瓜甜點老字號是「金山芋圓王」,那麼給金山老街帶來新氣象的就是「金山紅」了。「金山紅」位於老街中心,主打創意甜點甜點,販售商品種類繁多,我這次點的是紫心地瓜蒙布朗冰淇淋,紫心地瓜做成的蒙布朗層層包覆冰淇淋,顏色鮮艷美麗,賣像十分可愛。雖然這間店才剛開幕不久,卻連平日也十分熱鬧,客源不斷,若是例假日可就是大排長龍的盛況了呢。

 如果您已經吃過傳統的芋圓,那也不妨試試這邊的創意地瓜甜點。

【商家資訊】

金山紅 紅地瓜乳酪蛋糕專賣店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40號
營業時間:10:00-19:00(六日延長至20:00,無休假日)

金山紅 紅地瓜乳酪蛋糕專賣店

2.享受海景下的溫泉

金山的另一個特色是溫泉,雖然不能跟北投和烏來相比,但來金山旅遊時順道在溫泉度假旅館住一晚也不失為一個選擇,另外,當日來回的溫泉旅遊也不錯。我這次去的是金山溫泉中歷史最悠久的「 舊金山 總督溫泉 」。

「舊金山總督溫泉」於1938年落成,原本作為台灣總督府招待所(現為迎賓館)的溫泉館使用,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後長年無人修繕、荒廢多年,終於在2000年重新整修,再次開放,供一般民眾泡湯使用。

雖然建築物本體有些增築改動,但入口處依然保留往昔的古代西式建築,傳來一絲日治時期的歷史況味。這邊我推薦各位選擇四樓的露天浴池,從露天浴池可以一眺金山的田園景致及海岸風情,一邊泡湯還能夠一邊享受美麗風景。二樓的咖啡餐廳從正餐到下午茶,種類繁多、一應俱全。

從老街步行前往約10分鐘路程,途經恬淡的鄉間小路,不妨當作一場輕鬆的散步,到「舊金山總督溫泉」看看吧。

【商家資訊】

舊金山 總督溫泉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196號
營業時間:9:00-23:00(週三、四公休)
(露天溫泉收費 平日330元/大人、假日380元/大人)

舊金山 總督溫泉

3.藏在金山的隱密高質感咖啡廳

 金山也有好幾間高質感咖啡廳,其中我最推薦的是「好客咖啡館」。這間咖啡廳隱身於住宅街的一角,距離老街約10分鐘腳程,由於位置隱密,需依循近鄰大路指示牌的指引入店。

這間咖啡廳藏身於老式三合院紅磚建築中,店內走的是一種小木屋風格,四處擺滿可樂空罐(數量之多堪稱一絕,不可錯過!)等收藏品,可窺知店主對店內裝潢的用心,是間讓人舒心的咖啡廳。

雖然要找到這間店真的不容易,但還是有許多當地常客,一看就是遊客的客人數量竟也不少。最近,有許多人開始在各地挖掘高質感咖啡廳,似乎也為這間咖啡廳吸引了不少客源呢。

【商家資訊】

好客咖啡館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仁愛路45之1號
營業時間:12:00-18:00(週四公休)

好客咖啡館

3-2.老街區也有優質咖啡廳

 若想趁這個機會到老街附近的咖啡廳一探究竟,那你一定得到「福德生活」看看。從金包里老街彎入小巷,老屋改建的特色風格咖啡甜點店就近在眼前,這裡就是「福德生活」。座位區設在二樓,老屋的構造讓人感覺好像置身於閣樓一般,別具一番風情。

 在這邊除了來一杯咖啡飲品,也不妨來點當地地瓜製成的甜點吧。我這次點的是照片中的「福德地瓜烤」,一份110元,而且竟然是兩兩算一組,兩塊只要110元!常說地瓜甜點本身就很有飽足感,而這道「福德地瓜烤」更已經是足以飽餐一頓的份量了。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地瓜甜點可以選擇,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喜歡的甜點享受一番。

【商家資訊】

福德生活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福徳街14號
營業時間:11:00-19:00(無休假日)

福德生活

結語(台北到金山的交通方式)

 看到這裡是不是有點心動了呢?這樣的小城鎮竟然如此充滿魅力,作為台北出發一日遊的目的地真是再合適不過了,從台北搭乘國光客運就能直達金山,交通方便。準備回程時肚子也差不多已經撐爆了吧,再加上泡湯體驗,想必會成為一個開心的假日旅遊。

從台北的交通方式有以下兩種。

1)在台北車站的國光客運「台北車站」站牌搭乘1815路線公車(往金山青年中心),在金山站下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2)在台北車站前皇家客運「台北車站(公園路)」站牌搭乘1717路線公車,行經陽明山後在金山區公所站下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論班次的話是1)比較頻繁,如果想要欣賞沿路山景的話我推薦2)。
(最後的照片是進駐了「金山廟口金包里鴨肉」自助取餐區的金山金包里廣安宮)

金山金包里 廣安宮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