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北捷運淡水線各站停車之旅~北投至淡水

台北捷運淡水線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台北捷運淡水線 / 復興崗站 胖老闆 -> 忠義站 -> 關渡站 -> 竹圍站 -> 紅樹林站 紅樹林生態步道 -> 淡海LRT 】

(中文翻譯=Jet Lu)

1. 在台灣吃到夏威夷漢堡排飯?! 隱藏版名店之日本食堂~復興崗站

淡水是台北市民心中經濟實惠的人氣觀光景點。多數人會搭乘MRT淡水線前往淡水。只是,各位曾經在途中下站過嗎?尤其是以溫泉聞名的北投到淡水之間,很少有知名的車站,遊客幾乎都直接過站不下車。實際上,這個區段的車站附近都有許多隱藏版景點。地方的小餐館、日本風居酒屋、廟宇、路邊攤聚集的街道、體驗的到熱帶風情的自然公園。我會一一側寫每個車站在各種風貌以外的故事。

首先介紹北投的下一站,復興崗。這座車站距離MRT的車庫相當近,後站非常寬敞,但是前站不太吵雜,平時是一條安靜的馬路。如此寧靜的站前街道上,有一間小小的日本料理食堂。在這裡竟然可以品嚐的到台灣在地罕見的夏威夷漢堡排飯。夏威夷漢堡排飯在日本給人很潮的印象,在台灣只要170元就能點上一碗的平民美食。另外也有日式炸雞塊丼飯,每一樣都相當美味又價格合理。尖峰時段店內會客滿,請事先預留時間早一點出發。

【店家資訊】

胖老闆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三段18號
營業時間:11:30~14:00 17:30~20:30(禮拜六公休)

2. 車站前有一間美味划算的居酒屋~忠義站

復興崗站的下一站,忠義站,車站前也總是安安靜靜的,似乎沒什麼餐飲店。但是,我最近發現了一間適合推薦的店家。它是居酒屋「燒酒狸居食屋」。從忠義站走路只要三秒鐘。車站前只有一條馬路,一出站立刻就能找到。台北市中心有非常多日式居酒屋,但是到了市中心以外的郊區很難找到這樣的店家。來到小小的店面,穿過門簾,眼前已經是日本了。自己彷彿不經意地走進了日本某條街道上的居酒屋。

感恩沙西米丼、讚嘆沙西米丼!

我點的是沙西米(生魚片)丼定食。蓋滿生魚片的丼飯、味噌湯、兩疊小菜、加上茶碗蒸,這樣一份定食只要350元,而且每一樣菜色都非常好吃。我覺得這個價格在台灣相當有誠意。若是在台北市中心,同樣的菜色要花費到500元以上。店裡有各種酒類,生啤、沙瓦、日本酒等等,讓人想在裡頭舒適地喝上一杯。只有一點要留意的是,營業時間到晚上九點半,打烊時間稍微早了一些。由於不是在鬧區營業的店面,這也是不得已的。有興趣的朋友,請提早一點到店用餐。

【店家資訊】

燒酒狸居食屋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央北路四段362號
營業時間:11:00~14:30 17:30~21:30(禮拜一公休)

3. 能眺望遠景的知名媽祖廟~關渡站

北投到淡水之間最有名的觀光景點,應該就是關渡宮了。創建於1661年,距今已有300年以上的歷史,被認為是北台灣最古老的媽祖廟。從MRT關渡站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彷彿走在寺廟前的參拜大道上,眼前就能見到座落在淡水河畔的雄偉廟宇,關渡宮。

關渡宮內部相當寬敞且豪華。據說對財運、生意興榮很靈驗,很多想要發大財的人都來這裡祈求好運,也曾有政商界的重要人物到訪。關渡宮距離台北相當遠,但是參拜的人總是絡繹不絕。

關渡宮遠眺淡水河美景

遠眺淡水河風景則是關渡宮的另一種魅力。淡水河流經關渡宮旁邊,與對岸的觀音山形成山河一線的風景,到訪的遊客一眼就能將美景盡收眼底。從關渡宮沿著淡水河邊的步道,步行約20分鐘即可抵達鄰站竹圍站。從關渡站經由關渡宮,不論是徒步或是悠閒地騎著U-BIKE到竹圍站,都讓人樂在其中。關渡宮周圍的茶店所販售的鹹蛋(鹽漬的鴨蛋)很有名,參拜過後不妨為肚子來點營養補給。

【設施資訊】

關渡宮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360號
開放時間:7:00~21:00(全年無休)

4. 位於住宅街一角的路邊攤美食魅力~竹圍站

由關渡出發,穿過一條小隧道到達竹圍之後,行政區也從台北市變成新北市淡水區。這條從車站前方沿伸出去的民族路上有住宅、餐館,給人些許熱鬧的印象。沿路上,還有保留著路邊攤古早味風情的小餐館一起在這條路上作生意。在這當中,我個人最中意的是台式牛排「竹圍尚好牛排」。

份量滿滿!價宜又飽足的台式牛排

台式牛排是在地小吃店、路邊攤都能吃的到,價格也非常划算的平民美食。一大片牛排只要150元至200元左右就能品嚐。「竹圍尚好牛排」的牛排也只要150元,附上鐵板麵和荷包蛋,還有喝到飽的濃湯及加糖紅茶。牛排也很美味,十分地滿足。這一帶也有賣臭豆腐及廣東粥,吃得到很多不同的平民小吃。民族路週邊也有很多餐廳,生活在這條美食街上應該不會對吃東西感到厭倦吧。

【店家資訊】

竹圍尚好牛排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民族路60號旁邊
營業時間:16:30~21:00(禮拜一~20:30)

5. 車站前方發現紅樹林?! ~紅樹林站

提到濕地植物(マングローブ),就讓人聯想到熱帶叢林。但是,位於台北郊外的紅樹林站前方也有一小片濕地植物,中文寫做「紅樹林」,就是日文「マングローブ」的意思。所以,這座車站也可以說是「マングローブ」站。

紅樹林周邊的區域為管制區,車輀、機車禁止進入。遊客只能在設置好的步道上通行,親眼見到真正的紅樹林本尊。自行車可以騎乘在這條步道上,但是紅樹林站周遭的一個路段禁止自行車通行。親近紅樹林的路段只開放給遊客步行。不管是放鬆地騎乘自行車,或是緩慢地享受散步樂趣,請依照自己的喜好組合搭配。

不能錯過LRT月台角度的紅樹林

如今,紅樹林站作為、淡海輕軌(LRT)的轉乘站,乘客的數量正在不停增長。由輕軌的月台看出去,能夠俯瞰下方的紅樹林,也能遠望對岸淡水河及觀音山的美景。搭乘輕軌的同時,也請好好欣賞紅樹林站月台特有的風景。

【設施資訊】

紅樹林生態步道

MRT紅樹林站後方出站即扺達
(24小時開放)

心動了嗎?平時前往淡水時總是過站不停的車站各自有獨特的魅力。若是時間充裕,請在某一個車站下車,享受不同於觀光景點的台灣在地生活。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