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只是賞景!澎湖觀光另一種玩法~澎湖・馬公歷史巡禮

  • HOME
  • BLOG
  • 島嶼
  • 不只是賞景!澎湖觀光另一種玩法~澎湖・馬公歷史巡禮
馬公 舊澎湖郵便局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馬公 / 澎湖群島 / 澎湖開拓館 / 篤行十村 / 洪根深美術館 / 乾益堂中藥行 / 澎湖 旅行 / 台灣 澎湖 】

(中文翻譯:金魚)

前言簡介~在澎湖也能享受漫步小鎮的樂趣!

澎湖群島的最大魅力在於壯麗且多樣的自然美景。但是、澎湖群島的魅力不只有自然景點。獨特的歷史文化在澎湖生了根、甚至留下一些讓人回思過去50年日治時期的歷史古蹟。台灣主要的離島中、受到日治時期長期影響的澎湖,也與金門馬祖有所不同。這次、以澎湖群島的市中心馬公來介紹,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為中心介紹馬公市區的景點。(置頂的照片是日治時期留在馬公市區內的舊澎湖郵便局。被塗滿綠色的外牆令人印象深刻)

馬公老街整體保留著懷舊的氛圍、在日本來說的話就是到處殘留著昭和氛圍的有趣城市。這次介紹的馬公景點皆為馬公市區內走的可到的範圍、很輕鬆地享受漫步的樂趣。大家如果來澎湖的話一定也要體驗一下漫步於馬公市區的樂趣喔。

1.澎湖開拓館 ~日治時期的廳長官舍變身為澎湖歷史資料館

馬公市區並不是很大。特別是中央老街可以讓人悠閒散步逛街的範圍、讓很多觀光客樂中於老街巡禮。在老街的北側的老建築物是澎湖開拓館。這裡原本是興建於1933年的澎湖廳廳長官舍。在修復重整後轉生為學習了解澎湖歷史的資料館。此建築物的特徵為在這個時期所建造的官邸常見的日洋混合的建築形式。在首長官邸中要有招待客人的迎賓室還有開會的會議室等等、所以全體有很多空間很適合做為資料館。

澎湖開拓館

有療癒人心的榻榻米和室空間、也有讓人深感興趣的簡介資料

在館內有很多介紹澎湖歷史或是文化的主題區、對於住在台北不太有機會了解澎湖過去的我來說可以好好學習一番。對於澎湖的祭典及美食也有很詳細的介紹、是非常有趣的地方。最讓我高興的是保留一些榻榻米的和式空間。對日本人來說進入了榻榻米的房間就能讓心沉靜下來吧.。我特別感興趣的是這官邸的主人、歷代澎湖縣長的名單。在日治時期大多為日本人、戰後有段時間為外省人接任、地方首長民選後、縣長變為澎湖出生的當地人、像這樣可以身歷其境感受歷史變遷。在利用了日治時期建築的資料館中、三不五時挖掘出意想不到的事物也是很有趣的事情之一

來到這個資料館的觀光客還不是很多、有點像是隱藏版觀光景點、但是資料館的室內很有觀光價值。或在庭院裏面逛逛從外面仔細觀賞建築物,在園區裡面繞繞也很不錯喔。

【參觀資訊】

澎湖開拓館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
開放時間:9:00~12:00、14:00~17:00(週一、週二休館)

澎湖開拓館

2.篤行十村 ~ 在眷村文化園區感受澎湖的歷史變遷

從馬公市中心走路10分鐘。在老街的西側有老舊建築物聚落的地方。這裡就是篤行十村。戰後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外省人及其眷屬居住的村落稱為眷村。在那之中被認為最古老的眷村就是篤行十村。

 這裡曾是日治時期被設置了軍事要塞的地方、在那周圍蓋了許多木造住宅作為要塞司令部以及馬公砲兵隊的軍官及其眷屬的官舍,宿舍。日治時期結束日軍撤退後、在原址新增建房舍與留下來的日式房舍、轉變為外省軍眷入住的宿舍。戰後初期被修緝官舍的篤行十村比一般眷村更快腐朽、在陸續搬遷後廢村。由於篤行十村及具有歷史意義現今被指定為歷史建築開放民眾參觀。

篤行十村

一邊感受體驗眷村生活、 也能一窺人氣歌手的紀念館

現在櫛比鱗次的房舍中有雜貨店,紀念品店餐飲店民宿等等、在這些被保留下來的房子中有以外婆的澎湖灣走紅的潘安邦、還有的以熱門歌曲我的未來不是夢、張惠妹(阿妹)的製作人廣為人知的張雨生的舊居也在於此。在眾多的眷村文化區中因為可看可玩的地方很多、讓觀光客接二連三的到來。

最近、懷舊復古風的店家變多了起來、悠閒地喝喝茶看看令人懷舊的伴手禮也是讓人感覺很有趣的。最讓人感到驚奇的是在園內有繞園小火車。穿梭在彎曲巷弄中的小火車最讓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和以前老舊眷村相比感覺現在反而變得太過漂亮吧?、但很適合全家合歡旅遊的好景點。

保留著很多的日式住宅

在園區內被修復保留了很多木造日式住宅。幾間的建物以茶藝館、伴手禮店、飲料店、民宿等等活化再利用、到了周末看起來非常熱鬧。次偶然路過進去的店是販賣仙人掌冰淇淋,澎湖特產的風茹茶等等有趣的飲料食物、我也點了仙人掌冰淇淋,邊吃邊歇口氣休息。

在台灣,現在很多的眷村園區、但是像這樣可以一次體驗日治時期和戰後眷村的文化園區應該只有篤行十村了吧。在園區的小巷弄中悠哉地來回漫步閒逛也是很有趣的、推薦多保留一些時間來這裡造訪遊玩。 

【參觀資訊】

篤行十村文化園區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新復路2巷22號
開放時間:8:00~21:30(全年無休、依各店鋪的營業時間而有所不同)

篤行十村文化園區

3.有點奇特的日治時代的建築~ 洪根深美術館

 在馬公老街一帶有個木造建築的美術館被靜靜地保留著。這地方就叫做洪根深美術館、代表澎湖的藝術家・可觀賞洪根深的作品。這建築在日治時期設立「澎湖島憲兵分隊」於此、建築物本體被建於1931年。在那裏除了辦公廳以外、也建造了倉庫馬房等等的憲兵隊特有的設施、 算上在台灣多數的日式木造建築中留著特別的氛圍。

洪根深美術館

讓人吸睛的2樓彩繪玻璃!

現在展示近兩百件的作品是由洪根深本人捐贈、可同時欣賞傑出的藝術品及沉穩的建築。很有趣的是、在建築物的二樓窗戶的玻璃有一部分變成彩繪玻璃、雖然讓館內暗了一些、但光線協調下彷彿身處在唯美的氛圍之中。2020年12月開館所以好像還不有名。可以閑靜地觀賞著建築物或作品、在漫步小鎮中順道來看看也很棒喔。

【參觀資訊】

洪根深美術館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15-1號
開放時間:9:00~12:00、14:00~17:00(週一、週二休館)

洪根深美術館

4.在馬公老街中與日治時期的巴洛克建築相遇

在馬公的市區、也保留著古早街道的老街。那就是「中央老街」。馬公市區是從清領時期興盛繁榮、こ這中央老街的周圍好像曾是澎湖最大的商圈。至今也能走在這些街道來感受走在清領時期街道的氛圍。

中央老街

有名觀光景點的井的前面有很棒的小小巴洛克式建築

在這老街的中心、有小巧可愛的巴洛克式歷史建築。那就是乾益堂中藥行。中央老街其中一個必看之處稱為四眼井的古井、面向古井所在小廣場的這個建築物是建於1918年的巴洛克式建築。與老街一起在歷史洪流中脫穎而出存活下來、至今也還是繼續開著賣中藥的店舖。在日治時期曾經是商業中心的這個地區、至今變成馬公的多數之一的歷史觀光景點。有興趣的人、這邊買買中藥也很不錯喔。

【店家資訊】

乾益堂中藥行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央街42號
営業時間:8:30~18:00(全年無休)

乾益堂中藥行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