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日本 電影 ~ 二宮和也和妻夫木聰的「淺田家!」觀影

日本 電影 淺田家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日本 電影 / 淺田家 / 淺田政志 / 全家福 / 攝影 】

童年父親珍愛的相機,最初的一哩路

主角 淺田政志 最初對相機連結的記憶,就是父親粗糙的手,堅定地握緊鏡頭,以親情無私的愛,為兒子紀錄成長的每一刻。相機觀景窗後那張因微笑而魚尾紋揚起的慈祥臉龐,守護著 淺田家 的夢想。12歲的生日禮物,象徵紀錄家族的任務傳承給小兒子政志,也貫穿整條家族的軸線,交錯家人的人生,留下一起相處的每刻時光。

「如果只剩最後一次按快門的機會,會想拍下什麼照片?」

對於翹課染著金髮又雙臂刺青的政志來說,畢業製作的作品的驚艷程度,關係著能不能順利於專門學校畢業。靈光乍現以成人之姿重現童年那天充滿意外卻又溫馨談笑一同在病房的場景,勾勒出掛彩的家人與母親護理師包容療癒溫暖的對比,出乎意料地得了校長獎,正式開啟了出道之路,也奠定淺田家拍攝 全家福 與眾不同的路線。全家福原來不是正經八百的端正坐姿或嘻笑手勢,而是完整搭載每個人的夢想與家人的發想,場景與角色扮演的平衡,一張張不用文字說明,卻會用照片說話甚至逗人發笑的幽默感油然而生。照片裡多一分則畫面太滿,少一分則場景稀疏,人融合在場景裡,圓滑角度與氛圍融合,展現家人之間的默契。

東京知音與伯樂

由家出發,脫去頹廢重新回到 攝影 正軌夢想的政志,帶著自信的全家福作品集與家人的祝福來到東京投奔青梅竹馬若奈。沒有背景與人脈的他,沉寂了幾年,幾無出版社願意接洽,在繼續攝影助理人生之際,被若奈推了一把。舉辦畫廊展覽後,結識出版社老闆,進而出版淺田家作品集。銷量雖不如預期,但伯樂依然一如既往相信作品具有原創性的他。皇天不負苦心人,在30歲那年榮獲攝影界芥川賞之稱的木村伊兵衛寫真賞。

最會拍 全家福 的男人

政志成名後的作品集的最後一頁,點出到府拍攝全家福的引線,也將故事的維度由淺田家出發轉移至社群。很喜歡台詞中說的,「我只是跟他們一起玩,順便拍下照片。」在了解各個家人相處模式、人生故事,賦予各個家庭 全家福 意義,詮釋女兒名字與季節的呼應,病童與窗外彩虹的渴望,每一張背後的故事,都是每個家庭獨一無二的珍寶。

清洗照片也洗滌人們心中的傷痕

突如其來的地震打亂了原先安穩的生活,政志原想探詢到府攝影全家福第一位客戶家庭的安危,卻留下在當地參與義工服務。他的攝影人生的深度,從社群到國家,集結眾人之力,將一張張全家福上的砂石洗淨,攤開展平,找到相片的歸屬,同時也治癒受創的心靈。每一份寶貴的照片,都是一無所有僅剩的溫暖所在,支持著每個人活在當下的力量。

內海家相簿中,留白的那一頁全家福

在擔任志工的時間裡,政志遇到小女孩內海莉子,她戴著黑色寬大的男錶,每日於貼滿照片的牆上尋找全家福,卻怎麼也找不到父親的身影。身為攝影師的他,在災後要如何實現小女孩的夢想,填補空白的那一頁全家福呢。政志想起小時候爸爸拍照的那一幕,帶著莉子父親的視角,重現一家人到海邊遊玩最快樂的那段時光,也對莉子心中缺憾的那一塊角落,補上父親守護的溫暖。

「能補償失去的就是記憶,而能讓這份記憶鮮明的就是照片。」

在手機即是相機的年代,相機之於我們,是唾手可得的存在。然而在底片洗出照片的時代裡,以有限的張數,謹慎、專注紀錄當下的美好,最終的成品,也只有洗出照片的一刻才揭曉。這樣的稀缺性雖少了便利性,卻多了永恆的雋永,鮮活過往的記憶。

淺田家 本色

電影的結局有了反轉,鏡頭畫面之外,有著淺田家的詼諧,也拉起沉重的情緒輕輕一放,眼見與事實並不一致也是這個道理。在歷經沈澱、追尋夢想到專才維生,對攝影的這份心意,也讓人們以失而復得的照片重拾舊有時光的美好。

攝影留下的不僅是照片,還有紀錄當下那一刻感受的定格

曾聽一位台灣導演說到,他最喜歡的一張照片,不是在攝影棚下調整到最適合的光圈、打光擺設精雕細琢後以精準的拍攝技巧呈現的作品;而是行走在歐洲街頭三五好友一同在咖啡廳外喝咖啡那種愜意氛圍,深受打動產生共鳴而隨意的抓拍紀錄。也許畫質對焦不甚完美,構圖下旅行的安然也在照片裡訴說了鏡頭後他的心情故事。對我來說,攝影並非僅是按下快門,而是打造封存那刻歲月靜好記憶的鑰匙。

其他資訊

日本 電影 【淺田家】預告片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5rerGLrp9Q
淺田政志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asadamasashi/?hl=zh-tw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