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嘉義漫遊・美食・咖啡館編~來到嘉義享受平價又好吃的道地美食!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嘉義 美食/ 嘉義 雞肉飯 – 嘉義火車頭雞肉飯 / 嘉義 牛肉湯 – 王家祖傳牛雜湯 / 砂鍋魚頭 – 林聰明砂鍋魚頭 / 嘉義品安豆漿豆花 / 嘉義 咖啡館 – 提娜多咖啡 / 嘉義觀光

(中文翻譯=Alice)

首先

提到嘉義美食,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大多數的人應該最先想到是雞肉飯吧。但是,除了雞肉飯以外,嘉義還有許多好吃的美食。當然也有許多具有特色的咖啡館。來到嘉義,絕對不能錯過各種道地美食及咖啡館。(上方照片為牛肉湯攤位的「王家」)

1.火車站前能輕易地享用到的雞肉飯~ 嘉義火車頭雞肉飯

提到嘉義最有名的道地美食,一定就是雞肉飯。 與豬肉做成的滷肉飯相比之下,雞肉飯的味道較為清香不膩口,因此也相當受日本人的喜愛。嘉義市內有許多雞肉飯的小吃店,這次要介紹的是觀光客也能輕鬆覓食的店。

「嘉義車頭火雞肉飯」位於台鐵嘉義火車站前的一間小吃店。這裡從早到晚都有營業,無論是出遊前或是結束後都能到此品嚐在地著名美食。

單品推薦是荷包蛋

這次是點雞肉飯加荷包蛋。白飯上鋪滿大量的雞肉,再加上一顆半熟的荷包蛋就化身成一道豪華的料理。在地嘉義人的心中都有自己喜愛的雞肉飯小吃店,實際上好吃的店很多,各自美味不分軒輊。多數的人氣名店都離車站有段距離,若想要節省時間、立即享用的話,站前的這間雞肉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餐廳資訊】

嘉義火車頭雞肉飯

地址:嘉義市西區中正路707號
營業時間:9:30~21:00(週三公休)

2.美味程度不輸於台南牛肉湯~ 王家祖傳牛雜湯

說到牛肉湯台南是相當有名的。不過、實際上在台灣南部的各城市都有好吃的牛肉湯店。當然,在嘉義這裡也有間人氣的牛肉湯店。「王家」位於嘉義公有市場的東市場中的小吃攤。越接近中午時段,原本熱鬧的東市場會逐漸安靜了下來,只有飲食區的人潮絡繹不絕。其中就屬王家牛肉湯的人氣最高。

攤位的用餐區出乎意外的大,即使排起長長的人龍,只要稍微等一下就有座位了。招牌的牛肉湯,清爽鮮甜的湯中有滿滿的牛肉,再搭配上一碗白飯就足以讓人吃得肚子飽飽。選擇牛雜湯的當地人也很多。飯後若是肚子還感到空虛的話,請放心,市場中還有炸物、滷肉飯及刨冰等各式攤位能讓人飽足一頓(笑)。

【餐廳資訊】

王家祖傳牛雜湯

地址:嘉義市東區忠孝路106號飲食區13號
營業時間:6:00~13:00(週一公休)

3.目前成為嘉義代表性美食的砂鍋魚頭~ 林聰明砂鍋魚頭

在嘉義用晚餐的話特別推薦的是「林聰明砂鍋魚頭」。砂鍋魚頭是將炸過的魚搭配各種食材一同放入砂鍋中熬煮的一道鍋品料理,我認為「林聰明」大概是台灣最有名砂鍋魚頭的餐廳吧。不僅是嘉義市的居民,台灣各地的饕客也都會慕名而來。每當週末,店門口前會排起長長的人龍。即使是平日也會需要排隊,因此就乖乖地抽取號碼牌等待叫號吧。大概等個20~30分鐘就會帶位了。

一生至少想吃一次的砂鍋魚頭

在店裡,多數的客人會點砂鍋魚頭。如同照片般,一顆魚頭放在餡料豐富的砂鍋中,視覺效果相當震撼。雖然魚刺較多,並不是那麼方便食用,但是整體相當入味,即使是一小塊的魚肉也很香很好吃。

菜單的標準份量是2~3人份,若是一個人用餐的話,可以選擇1人份的迷你版。另外 對魚刺不擅長的人來說,也可用「魚肉」來取代「魚頭」,相對來說就會比較方便食用。

【餐廳資訊】

林聰明砂鍋魚頭 總店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
營業時間:12:00~20:00(週二公休)

4.甜點推薦特色豆花~ 嘉義品安豆漿豆花

晚餐結束後就來到的甜點時間了。林聰明的附近還有一家高人氣的豆花店,那就是「嘉義品安豆漿豆花」。此店的招牌如同店名上寫的「豆漿豆花」。豆味濃郁的豆花上鋪滿大量簡單樸實的配料。一碗50元份量十足。但作為餐後的甜點來說分量稍微多了點(笑)。若是無法當場品嚐的話,也能外帶回飯店慢慢享用。

【餐廳資訊】

嘉義品安豆漿豆花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35號
營業時間:13:00~22:00(週五週六~22:30、週六週日11:00~)

5.嘉義也成為咖啡館激戰區?~ 作者真心推薦的咖啡館在這喔

與台灣各地城市相比較之下,嘉義屬於觀光性質較低、悠閒自在的地方。但是 近年來獨具特色的咖啡館如同雨後春筍般冒出。我也拜訪過幾間咖啡館,每一間都讓我留下不錯的印象,但其中最為推薦的是復古風咖啡館「提娜多咖啡館」。

以合理價格享受道地咖啡!

由老房子改裝後的提娜多散發出樸實懷舊的氛圍。此外,這間咖啡館的賣點就是平價咖啡。一般台灣的手沖咖啡來說,即使是在鄉下地方,其價位大約落在150元上下。在「提娜多」只要60元上下就能品嚐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咖啡。即便價格親民,煮咖啡的手法卻不馬虎,仔細認真地沖泡每一杯咖啡。很讚的是這間店從早上8點就開始營業。咖啡館位於「王家」牛肉湯的東市場附近,若是吃完牛肉湯再到這裡喝杯咖啡也很不錯。

【餐廳資訊】

提娜多咖啡

地址:嘉義市東區公明路167號
營業時間:8:00~18:00(週一公休)

最後~ 市區公車資訊

台灣旅行較為困難的是當地的公共交通不發達。因為嘉義地區早期的市區公車路線班數少、路線複雜,對於觀光旅行來講是相當不便利。不過 數年來,嘉義市區內規劃了橫縱向的公車幹線,對於觀光客來說確實方便了許多。嘉義公園・檜意森活村・獄政博物館等景點若是搭乘公車前往的話較為方便。

請參考下記統整的公車幹線。※幹線名後的停靠站名就是此公車路線會行經的場所。
※無論是那一條幹線都能從嘉義站前的公車站搭乘

★中山幹線(綠線) 嘉義公園(旧嘉義神社) →平時約每30分鐘發車

★ 忠孝新民幹線(紅線) 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森林鐵道園區 →平時約每40分鐘發車

★光林我嘉線(台灣好行) 獄政博物館・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森林鐵道園區 →平時約每1小時發車。 以上所介紹的美味又夠分量的料理和甜點,以及氣氛佳、價位合理的咖啡館,大家覺得如何呢?若是城市漫遊後感到疲倦的話(嘉義觀光景點意外地多),務必請一訪這些餐廳小店。(最後的照片為「提娜多咖啡」店內)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