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鰻重懷石】日本橋玉井穴子專門店

鰻魚飯 台北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日本橋玉井 台北 / 穴子 / 懷石料理 / 日本橋 鰻魚飯 台北 】

美上加美的鰻魚蓋飯 鰻魚蓋飯有兩美:一美為揭開蓋子那一瞬間香味撲鼻的熱氣; 另一美,則是蒲燒鰻魚、醬汁與熱騰騰的白飯融為一體。 —鞭神老師 (李廼澔)

尋食記內文字蒸騰著蒲燒丼醬汁香,循著記憶中的風韻,漾起鰻重*的美味。
鰻魚飯亦細分流派,關原之戰後,以所在地域岐阜縣關原為界,劃分現今熟知關東及關西地區。關東武將文化忌諱切腹,以鰻背入刀,一分為二,清蒸再沾取醬汁燒烤。關西則為剖腹直火炭烤後切小塊。口感鬆軟與酥脆,各有擁護者。
踏入日本橋玉ゐ海外唯一店鋪、採用了日本野生星鰻**為食材,關東烹製手法軟化魚刺入口,重現江戶前風味。

日本橋 玉井

沙拉、 前菜

提到日式沙拉,非胡麻醬莫屬。各色生菜入口爽脆、瀰漫濃郁芝麻甜香。畫面右方前菜從上而下,分別為涼拌海帶枸杞與穴子魚凍,濃縮高湯精華,淡然提點味蕾,隱隱期待後續引介主角的穴子魚。

日本橋玉井沙拉及前菜

烤魚

個人偏好的烤魚風味,皮薄脆焦,魚肉彈實鬆軟適中,白肉魚帶有淡雅的甜味。懷石料理,取自僧禪置溫石於懷中,暫時止飢的意象,為茶會避免空腹飲茶所製的吃食。傳統一湯三菜涵括生魚片、煮物及烤物,隨桌請店家改以烤魚上桌,不拘泥形式,享受其中的食材原味。

日本橋玉井 烤魚

天婦羅

預約季節小懷石的緣由,天婦羅佔有很大比例的成分(笑)。主餐選擇招牌穴子專門料理,多樣的烹調手法,是認識一家店(及填飽肚皮)的最快方式。炸蝦與甜豆單吃、撒鹽、沾汁或添加蘿蔔泥,皆能凸顯美味,好想趕緊扒一口飯了。

筏盒膳(兩尾雙拼)

有別於一般鰻魚丼組合,筏盒膳細細品味客製化料理。承載光可鑑人的醬汁,兩條排列成船筏狀的中型星鰻油脂適中,口感幾無魚刺,三段式吃法推升穴子口感至極致。一入口為滷煮及香烤原味,鬆軟對比香脆;二以辛香佐料提味,蔥花、白芝麻、芥末、柚香及山椒粉目不暇給;三提起壺,淋澆於木碗鰻魚製成茶泡飯。最後,用自己最喜歡的吃法完食,大滿足!

杏仁豆腐

用餐尾聲端出甜點收束尾韻作結,一口口杏仁豆腐緩緩由小湯匙挖取往嘴邊送,整餐感到風雅細緻相襯裝潢木質調,創造溫暖餘裕的用餐氛圍,亦更深入認識穴子的風味課。尋思鰻魚與穴子不同,分屬風味特性造就河鰻多鰻魚飯,海鰻多握壽司或天婦羅一類日式料理。

日本橋玉井料理這一餐,有感涇渭分明的刻板印象,隨之瓦解。集關東與關西料理口感之大成,穴子之於河鰻肥美較於素淨,滷煮及香烤後,兩重口味纖細雅致,尤鍾愛山椒粉的辛香,加乘紫蘇鰻魚飯醬味的深度,齒頰留香,餘韻繚繞。

*日語層裝盒為重,大尺寸碗為丼
**穴子=星鰻=海鰻

尋食記: 鞭神老師的超時空台灣美食
https://www.eslite.com/product/1001116172682083659009

日本橋玉井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Tamai.Anago.Taiwan/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