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建築業務的代售公司(販賣公司)的特殊性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 台灣 建築 / 建設 代銷公司 / 特殊 建築 台灣 / 宏盛帝寶 / 海悅 / 台灣業務 】

(中文翻譯=Smartcat)

宏盛建設的帝寶案件

20年前左右,我在丹下都市建築設計工作時,曾負責與台灣的「宏盛建設」合作的大規模案件「帝寶」。帝寶是台灣具有代表性的最高水準的豪宅,也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的代銷公司(銷售公司)接触的案件。
由於台灣建設公司特地委託日本的丹下事務所做設計,其目的應該是要請他們負責整體設計。作為台灣本土的建築師則由三大建築師事務所負責,他們負責協調獲得建築許可證的法律程序和最終實施設計圖的統整,並將建築設計委託給我們。
該建築由6座塔樓和一個位於中心的稱為“會館”的公共設施組成。其中,塔樓部分他們接受了我們的建議,但“會館”設計部分被代銷公司否定了。他們的客戶的感覺和我們的設計風格不搭配。我們曾多次重複修正設計方案,但最終還是無法說服他們,最後他們決定“大廳”的部分再另外找設計師發包。
如果你看過「帝寶」這個設計案,住宅樓的塔樓造型比較單純,而中央入口的「會館」看起來像是西方古典風格的建築,我想你會感覺到設計完全不同。此理由如下。在決定設計時,代銷公司的意見比建設公司和建築師更重要。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的集合住宅項目中與代銷公司的相遇。

帝宝 | 丹下都市建築設計
宏盛帝寶(Wikipedia)

代銷公司在台灣的存在意義

我現在的工作是在台灣的日本建設公司手下負責集合住宅,並與許多台灣建設公司和代銷公司合作。因為我有過去與台灣的代銷公司合作的經驗,覺得與代銷公司交涉不簡單,但現在覺得現在合作的代銷公司似乎很尊重開發商和建築師的意見。不過,即便如此,此代售公司在台灣還是很特別的。畢竟這種生意在日本是不存在的。
因此,我想簡單說明一下這個代銷公司到底在做什麼,為什麼在台灣是必須的呢?

台灣開發商在規劃集合住宅時,基本上所有管理業務的人員都是員工。其中有包含企劃及契約等等的幾個角色。與此角色比較起來銷售時的人員僅在銷售期間需要,因此在大多數情況下,將其業務外包給外部公司,而不是利用公司內部的員工。很少有公司有內部銷售人員,但據我所知,只有兩家公司。大多數台灣建設公司將其銷售業務外包給代銷公司。
主要原因是基本上一個開發者開發的案件數量很少,公司業務規模也小。即使是相當知名的開發商,每年的開發案件數通常也少於五筆。在這種情況下,認為擁有銷售人員會成為人事成本的負擔是基本判斷。也因此將這一部分外包給其他公司。
對於日本的大型建設公司來說,情況並非如此。每當涉及到每年供應數千套房屋時,他們會選擇擁有會依照他們的指示行動的自己的銷售人員。

海悅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我們來看看在台灣規模最大的“海悅”的事業規模吧!
查看他們的網站首頁時,可以發現他們在代銷北部31套公寓,中部6套公寓,南部8套公寓。與開發者項目的數量相比,這個規模是壓倒性的。擁有這樣的業務規模,讓他們在房屋銷售方面擁有各種專業知識,並且在市場研究方面也具有優勢。
對於有這種知識的銷售公司來說,開發商方面的項目數量很少,所以案件在進行時的權力關係很微妙。業務的主體是開發商,但我認為代銷公司是站在一個非常有利的顧問的立場,因此其意見不容忽視。二十年前,在這樣的權力關係下,弘森建設並沒有按照委託書的指示採用我們的設計方案。

海悅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HI-YES GROUP)

作為反映消費者的聲音的管道

我現在合作的代銷公司並沒有提出這種無理的要求。業務主動權完全取決於開發商。但是,在進行業務時,必須考慮直接參與銷售的代銷公司的在販賣現場的聲音。我認為在日本,同一家公司內部的權力關係下,即使有這樣的意見,會被重視的也往往是業務開發部門的意見。這是台灣兩家公司平起平坐的關係,代銷公司會繼續向開發商傳達意見。另外,代銷公司的銷售知識及理解是壓倒性的豐富,這對代銷公司也是有利的。

我認為,像台灣這樣有影響力的代銷公司深度參與項目推廣,形成一個很容易在商業計劃中反映消費者的聲音的機制。
這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好的一面是,如果有很多消費者的聲音,有辦法在建設計劃中體現出來。我認為台灣集合住宅的發展方式之所以有與日本有所不同,可能是在規劃時考慮了消費者意見作為開發條件一部分的結果。
不好的一面是,如果只聽代銷公司的聲音,將無法嘗試任何新的可能性。代銷公司的意見是銷售現場中消費者心聲的彙編。在其中有可能幾乎沒有關切到住宅的未來的觀點,只是傳達了生活的小需求。做這樣的改善也只是意味著消除在販賣時的缺點而已,因此也不會有什麼新的提案的產生。

彈性地應對消費者的需求

以下為長住台灣的木下(通稱Super G)對介紹台灣社會的看法的Youtube節目。在這集是以台灣便當店為主題,以非常有趣的方式說明靈活地面對消費者的店員。
雖然題材完全不同,他所傳達靈活應對消費者的需求的理念,我想對於住宅建設案件也可以這樣運用。我認為代銷公司作為一個反映消費者心聲的系統發揮著重要作用。

本文轉載至我在「 Note」 的博客格網站上所寫內容。我寫了很多關於台灣建築文化的事情,有興趣的話歡迎來看看。
【台灣建築雜感】代銷公司:銷售公司(Note)

👉 Note: 台灣建築雜感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