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ade in Taiwan ~ 台灣的「好東西」日本人也愛 !

大同電鍋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大同電鍋 / 電鍋 / 昭和 時代 / Made in Taiwan / 台灣 日本

印刷在封面上,飄盪著昭和氛圍的像是飯鍋的家電 ,不經意的吸引著我將書拿起。

整個 電鍋 的設計,宛如是我出生時,家裡所使用的電鍋似乎就是此模樣,看著這個電鍋使我想起家的氛圍和飯的香味、在家附近奔跑的模樣等等思鄉情懷,都隨著這個家電的模樣飄來,濃濃的「昭和」復古味。不過,書的主題上卻寫著『將台灣的「好東西」帶回家』…「帶回家」,意思是這個飯鍋在台灣還是販賣中嗎? (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其實是因為在日本, 昭和 時代 的商品又或是與當時相同設計和仕樣的商品,幾乎是不可能再店面上看到,更別說是想要買到以前所設計的全新商品),帶著疑惑和一絲期待,我緩緩的將書翻開。

仔細閱讀後,得知此電鍋是 台灣 日本 的合作商品。由一家名為大同的公司所推出,大家稱為「 大同電鍋 」,於1960年發明於日本,由日本的東芝提供技術,並由大同所販賣的商品。所以身為日本人的我家中,才會出現一樣的電鍋呀。

不過,要驚訝還太早了。因為,台灣人可是能使用此電鍋做出令人意想不痛、各式各樣的料理。無論是蒸的料理、又或是湯,還是直接在麵粉貼在內鍋做出麵包的強人等,使用電鍋的方式真是顛覆了我的想像。

而我家使用電鍋的方式,除了母親以此煮米飯以外,我從未見過用此電鍋開發出其他的料理。應該不只是母親,其他日本的媽媽們,一定以為這個電鍋除了煮米飯以外沒有其餘的使用方法吧,至少我認識的人之中並不曾聽過。或許就是台灣人的想像力,和勇於挑戰的精神,又或是不知道害怕的行動力,才能呈現如此變化多端的發想,著實令我感到有點害怕。隨著居住的地方和生活方式、文化的不同,對於同樣東西的使用方法,也會不一樣,這一點我也有了深切的感受。

繼續閱讀著這本書,發現從日常用品到食品,台灣的好東西從好玩有趣為發想的模樣,到樸素令人懷念的簡單,無論是何種商品都能讓人感受到「人的溫度」。

喜歡台灣,並一而再,再而三前往台灣的日本旅客們,一定也是因為每一次前往台灣,都能在街巷找到豐富的「好東西」。這些東西,彷彿重疊著兒時的舊有記憶,與被放置在心底深處的感受,並促使他們無法停止到台灣旅遊吧。

從台灣的「好東西」能感受到的「鄉愁」,最近在日本年輕人之間也開始了新的潮流,像是「 復古昭和感 」和「 可愛復古風 」等。(※Retro意為retrospective(回顧)的簡稱。用於,對舊的東西充滿懷念的感覺。)家電等也開始跟上潮流,機能雖然持續的進化,卻故意將設計留有舊時懷念感的商品,漸漸的在店面也能發現。似乎也能感受到,連住宅模樣也開始受到了影響。

昭和時期平凡意見的平屋住宅,近年又再次被炒熱,就算是新建的房屋,也故意營造出一種長年居住於此的氛圍,抓住今年懷舊風的居家風格,許多的建案商紛紛提案出、販賣許多類似的商品。可以感受到復古(懷舊)的風潮已經超越世代,逐漸滲入我們的生活。並且,也能感受現代的生活中,無論是自己甚至整個家族,也開始重視起在「食、衣、住」的生活環境中,也是盡量只使用天然的東西,或是無添加的素材等。

目前在日本正是時代潮流的懷舊風,台灣的好東西似乎能夠無違和感、自然的融入,並且能夠毫不費力的帶出復古的氛圍。
其實,不只侷限在從以前就有的「好東西」,現在台灣年輕世代的創作者所做出的商品,也讓我有相同的感受。許多台灣的創作者們,能夠讓樸素和創新毫無違和的溶入一起,應該是相反的兩種可能性推疊時,經過充滿個人風格的設計後,更是帶給人不同的感受。或許這些作品,便是從小生活的環境「台灣」,才能令他們有這麼多不同的想像吧。不受新舊侷限的商品,相信這些台灣的好東西 ,一定在日本也會有更多的需求產生。

回想早些時期,事實上日本也曾充滿著 「 Made in Taiwan 」 的製品。台灣製品因為品質優良,和作工精細,給讓人能夠安心購買的印象。
但是近年「Made in Taiwan」 的商品,卻極少在市場所見,感到十分可惜。台灣製品細心的做工和健康志向的食品又或是商品,我想如果在日本能夠重現,必能在日本受到廣大的歡迎吧。

大同電鍋

大同電鍋

【 相關文章 】

This post is also available in: 日本語 (日語)

関連記事一覧

Comment

  1. No comments ye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